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衣裙上的“明星等级学”:时装界的宠儿和弃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语:在等级森严的奢侈品王国里,玩儿的不是“人穿衣服”,而是“衣服穿人”。时装界的各大秀场上,台上秀的是设计,台下秀的是名利———明星代言的产品数量、座次、出席时间、看秀场次,都是“国际巨星”地位的彰显、时尚号召力的体现。

  第一梯队:国际时装界的宠儿

  特点:有代言产品,在国际杂志封面上能频频露脸,在时装周永远坐第一排,品牌设计师全程陪伴或合影,国外的时尚记者能准确无误地叫出他们的名字。更重要的是,穿上奢侈品牌的他们,一定能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积极的联想。

张曼玉获邀出席2010春夏巴黎时装周Chanel专场。
张曼玉获邀出席2010春夏巴黎时装周Chanel专场。

  张曼玉:时装周上最受欢迎的华人女星,多个大品牌争相抢夺的对象。她上过的国际杂志封面约十五个,代言的国际品牌包括Piaget表、OLAY、pt铂金、Qeelin珠宝等;时装周上,她一连收到Chanel、Burberry、Lanvin、Givenchy等诸多派对的邀请函,并均坐在第一排,还成为“与最多大牌设计师合影”的华人明星。

巩俐与LV设计总监Marc Jacobs 。
巩俐与LV设计总监Marc Jacobs 。

  巩俐:外国人认知度最高的华人女星。《TIME》、《people》等20个杂志都记录过她的东方面孔;代言的国际品牌包括Chopard珠宝、L'Oreal Paris。在Louis Vuitton2010春夏服装秀上,她以“特邀贵宾”身份坐第一排,LV高层全程陪同,且最后一秒进场。

章子怡出席了Giorgio Armani的秀场
章子怡出席了Giorgio Armani的秀场

  章子怡:在外国人的眼中代表了中国女性的时尚。她上过的国际杂志封面约30个,包括《TIME》、《VOGUE》韩国版、《ELLE》新加坡版等;代言的国际品牌包括:PT铂金、 EMPORIO ARMANI、Maybelline。在今年时装周上,她出席了Giorgio Armani的秀场,以“特邀嘉宾”和“品牌代言人”身份出席,并与设计师合影。

  第二梯队:国际时装界的嘉宾

  特点:参加的秀场和时装周不多,在国际上脸面仍不够熟,品牌邀请他们的最大原因是为了照顾亚洲或者说中国市场,邀请他们纯粹出于商业考量,并不是说这些明星在国际时尚界有多大的影响。在秀场上座次稍后,与之合影的设计师不多。

汤唯捧场Christian Dior时装秀 。
汤唯捧场Christian Dior时装秀 。

  汤唯:《色,戒》火热之时,曾受Salvatore Ferragamo邀请参加米兰时装周时与《VOGUE》主编安娜·温托同坐前排;在今年时装周上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出席了Christian Dior2010春夏服装秀,坐第二排。

杨紫琼手提新款手袋助阵LV秀场。
杨紫琼手提新款手袋助阵LV秀场。

  杨紫琼:时装周上关于她的报道多为“打女杨紫琼也有出席”这样的提法,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出席了Christian Dior2010春夏服装秀,坐第二排。

周迅出席了Chanel2009秋冬高级定制全球发布会。(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周迅出席了Chanel2009秋冬高级定制全球发布会。(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周迅:在近几年得到了Chanel的大力扶持,已经渐渐打出了国际的招牌。在时装周上,她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出席了Chanel2009秋冬高级定制全球发布会,坐第一排的靠边座位。

  第三梯队:国际时装界的过客

  特点:并未获邀请,但热衷于自掏腰包奔走于各个国际时尚活动,座位往往是最后几排,着装也显得不够大气。

林志玲助阵Ferragamo品牌秀。
林志玲助阵Ferragamo品牌秀。

  林志玲:《赤壁》大热时,林志玲受邀参加多个品牌秀,还成为首位留下木制鞋楦做展览品的台湾女星,与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等巨星同享殊荣。曾以“特邀嘉宾”身份参加过2009米兰春夏时装周Salvatore Ferragamo品牌秀,还坐在Ferragamo第三代家族成员James Ferragamo身旁,但在今年9月开始举行的2010年四大时装周上,就再看不到她的身影了。

黄奕现身Gucci秀场。
黄奕现身Gucci秀场。

  黄奕:今年并未收到时装界邀请,但却带同老公姜凯“到米兰拍照顺便自己去看秀”,并在靠后的位置参观了米兰时装周之Gucci春夏时装秀。她的BOBO和上世纪90年代的港台明星的造型也被国内媒体讽刺过。

  第四梯队:被奢侈品牌排斥的

  特点:有些明星被部分品牌列入了“不符合本品牌定位”的黑名单。或因名气不够大,或者是气质与品牌形象相差甚远,或是个人人品有缺陷,这些人都是被奢侈品牌摒弃的对象。

  张靓颖:有网友指出,阿玛尼穿着在张靓颖身上的效果确实不如章子怡;而其名气也明显小于章子怡很多;平时不修边幅的张靓颖,在造型上存在不少让奢侈品牌不满之处,如最近的“金毛造型”。

就是这件Armani小黑裙给张靓颖“惹祸” 。
就是这件Armani小黑裙给张靓颖“惹祸” 。

  近日,网上消息称,“阿玛尼在中国大陆只把衣服借给章子怡,但是,某选秀歌手出身的明星出于喜爱,豪掷千金买了该品牌衣服穿戴,结果竟收到该品牌公关部的警告信,婉转表达的意思大致是:鉴于您的品位与气质和我们的客户群不符,您的捧场实际上影响了我们的销售,请您不要再在公开场合穿戴,否则我们将不再向您出售。”

  网友很快就将“某选秀歌手”定格在了张靓颖身上,因为张靓颖在不久前的一次公开活动中,穿过一款阿玛尼的交叉吊带礼服,与章子怡为阿玛尼拍摄的广告中穿的是一模一样。网友将两张图片放在一起做对比,可以看出阿玛尼显然更适合章子怡。

  针对这一传言,阿玛尼迅速作出回应。其香港区总监马文兰致电媒体,澄清道:“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和张靓颖小姐接触过,也不知道‘警告信’是从哪里来的,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去了解的事情。我们除了品牌代言人金城武和章子怡,还和很多艺人好朋友保持着紧密的接触,经常为他们提供出席公开活动的服装。”

  事件就像一个导火线,在真假未辨之前,大家对张靓颖穿衣品位的讨论就炸开了锅。很多人认为,张靓颖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很多时候都实在不敢恭维。有一次在香港穿一款香奈儿服装走红毯,被香港媒体批为“最差着装”,最近的“金毛造型”也饱受诟病。

  面对媒体采访,张靓颖的宣传人员也表示“警告信”从来就没存在过。对于造型问题,她客气地表示“我们会做内部讨论的”。

香奈儿最终顺应了民意弃用李玟。
香奈儿最终顺应了民意弃用李玟。

  李玟:因形象过于艳俗,当初香港贵妇团曾联名抵制李玟代言香奈儿,否则拒绝购买该品牌,香奈儿最终顺应了民意弃用李玟。

迪奥立即决定更换代言人,撤销并停止任何与她有关的形象广告。
迪奥立即决定更换代言人,撤销并停止任何与她有关的形象广告。

  莎朗-斯通:斯通在中国地震时的言论让她代言的迪奥品牌在中国市场陷入尴尬的境地,迪奥立即决定更换代言人,撤销并停止任何与她有关的形象广告。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