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日本奢侈品消费市场前车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09:38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中国现在的景象会不会是日本刚刚走过的繁荣?陈易佳对此心有疑虑:“一个市场足够成熟,一个民族足够自信的话,不会需要这样炫耀性的消费。日本会是我们的未来吗?”

中国现在的景象会不会是日本刚刚走过的繁荣?
中国现在的景象会不会是日本刚刚走过的繁荣?

  经济危机之前,一种改装的悍马车曾一度在东京流行——这种车上有镶着宝格丽珍珠的仪表盘和嵌满水晶的驾驶杆。

  是时,人口不到1.3亿的日本奢侈品消费占到全球的47%。

  而当下的日本,却在经历着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疲软时期。

  去年,LVMH集团取消了在东京开路易威登新店的计划,旗下的另一奢侈品牌Donna Karan也没拍新装广告,直接用T台片代替了。

  2009年9月《麦肯锡季刊》发表了一篇名为《日本奢侈品消费变奏曲》的文章,文章提到“就奢侈品而言,日本消费者可跻身全球最大的消费群。日本的奢侈品市场价值150亿至200亿美元。但现在,那里的‘大众奢侈品’市场正承受着空前的压力。”销售急剧下滑,奢侈品公司已经发布预警,称它们将无法实现目前的增长和盈利目标。

  麦肯锡分析师布赖恩·萨尔斯伯格(Brian Salsberg)发表的《日本奢侈品市场分析报告》认为,这不仅是经济危机的影响,更主要是奢侈品消费发生转移的必然结果。

  “中国现在的奢侈品市场还是成长比较快的,整体上处于炫耀性消费的阶段。而日本的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或者说处在这个阶段的末期。我们是刚刚步入炫耀性消费的阶段,整个消费心理也是这样。”上海外国语大学奢侈品营销学讲师陈易佳分析说。

  中国现在的景象会不会是日本刚刚走过的繁荣?陈易佳对此心有疑虑:“一个市场足够成熟,一个民族足够自信的话,不会需要这样炫耀性的消费。日本会是我们的未来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