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岁末流行“拼消费” 春节前“拼婚”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1:08  千龙网

  进入岁末,市场再度搅起消费热,而以“拼”字为主题的各种省钱招式非常流行。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左右。去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其中,居民消费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个百分点,超过外贸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

  据了解,在年底临近时,深圳的拼客经济非常流行。特别是拼婚、拼购、拼游现象兴起,既能省钱,又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拼客”:指几个人甚至成百上千人集中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或活动,AA制消费,目的是分摊成本、共享优惠、享受快乐并可以从中交友。

  案例一:

  春节前“拼婚”进行时

  去年年底掀起了一股结婚潮,面临高成本的“结婚”费用时,“拼婚”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省钱妙招。

  “姐妹们,婚宴喜糖小凤装敬酒服拼购召集中……”家住布吉慢城三期的余小姚最近忙着为下个月8日的婚礼做各种准备。

  家住福田时代华庭的周小姐元旦期间刚和老公拍完婚纱照。她找了4对新人一起去摄影工作团购婚纱照,享受了9.5折,“3999元的婚纱照9.5折下来少了200元!”

  据商务部一份报告显示,新人准备一场婚礼费用平均超过12万元。而大家拼婚可以争取最低的团购价,平均能省下一两万元。

  案例二:

  主妇做拼客 齐齐购年货

  马上就要过年啦,许多居家过日子的深圳市民早已开始置办年货了。最近这几天,布吉慢城小区的超级群里,讨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拼购全国各地的特产。

  湘西的腊大肠、腊肉、邵阳的猪血丸子……小区的居民大都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列好购物清单,拜托老家的人在当地买好再快递过来最好不过。住在三期18栋的主妇小林就是小区业主群里的一名热心人,在她的带领下,小区业主们拼购的第一批湘西腊肉、腊鱼和腊大肠已经分到每一户啦。

  案例三:

  “拼游”省钱又交友

  “今年过年去哪旅游?一起去三亚感受椰风树影吧!”来自深圳的阿龙是一个资深“背包客”,他又开始征集“拼游”的伙伴了。“我一共在网上征集了5名驴友,大家进行分工协作。”

  阿龙细数起拼游的好处:“拼游首先是优势互补,例如路上美女带的零食较多,帅哥则能帮助美女背行李。其次是省钱,包车好方便。第三,人多乐趣多。”

  消费提醒:

  加强自我保护

  对于流行的“拼客”消费方式,深圳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易松国教授认为,“拼”是一种具有现代性的社会交往方式,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拼”的实质是将相对过剩的社会资源进行合理的再分配,能节约开支,合理消费,对年轻人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他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避免被某些居心不良的人利用,给自己的人身财产带来损失。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的学者胡野秋则表示,对于共同消费的东西要准确了解其价值,防止怀有不良企图的人打着“拼”的旗号进行欺诈。此外,“拼”往往只是口头上的承诺,最好要签订协议,把具体的条文落到纸上。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