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宝洁“升级” 向高档化妆品倾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6:43  《经济观察报》

  导语:2月25日,宝洁董事长将正式换届,化妆品业务出身的雷富礼在过去10年已促使宝洁业务中心明显向利润较高的美容护理产品倾斜,而新任董事长麦睿博去年7月宣布进军药妆领域似乎强调这项策略在未来的持续贯彻。

宝洁宣布业务利润较高的美容护理产品倾斜(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宝洁宣布业务利润较高的美容护理产品倾斜(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金融危机使宝洁提价策略在2009年已失去动力。

  宝洁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第四季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24.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80美分,盈利下降18%,净销售额减少11%,至187亿美元。

  2月25日,宝洁董事长将正式换届,化妆品业务出身的雷富礼在过去10年已促使宝洁业务中心明显向利润较高的美容护理产品倾斜,而新任董事长麦睿博去年7月宣布进军药妆领域似乎强调这项策略在未来的持续贯彻。

  宝洁,这个日化航母,正在进一步明确其战略指向,即通过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的策略来获取更多利润,这将引发其战略重心、价格体系乃至渠道的整体变革。

  “Beauty”战略

  尽管宝洁在中国日化市场仍是第一、洗护类产品线份额超过70%,但宝洁显然已经意识到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能获得更多利润。

  本报独家获悉,宝洁将从2010年3月对专柜销售的玉兰油提价,进一步拔高其档次。

  在宝洁美国被视为低档品牌的玉兰油,进入中国后被分成两类档次,一类在大型商场的专柜出售,另一类摆放在超市货架上。2009年8月,O-LAYProfessionalProX正式登陆中国,这些包装精美的化妆品被精心摆放在商场专柜之上,当然价格也相应提高了一个档次。

  在洗护类中,潘婷洗发水延续了相似的路径。一开始潘婷主要突出“修复”功能,定位中端市场。而潘婷推出“日光修护”系列后,则与“沙宣”一同成为宝洁面向高端市场的产品。宝洁一位一级经理表示,玉兰油和潘婷这类高端产品才是宝洁着重推广的产品,这是公司高利润的主要来源。

  宝洁的“Beauty”战略范围已超出了其传统日化领域,将其并不十分擅长的化妆品市场包罗进来。据宝洁中国一位研发人员透露,公司已加大了对化妆品的研发,并开始在人力、物力上加大倾斜力度。

  美容化妆品市场一直被称为宝洁的“软肋”。 雷富礼担任CEO后,把宝洁的品牌组合转移成高成长的、更高利润的、资产配置更有效的业务,比如美容和健康护理,以补充宝洁核心竞争。

  在过去10年,宝洁在美容和健康领域的份额翻了一倍。美容护理5年前在宝洁可能是100亿美元的生意,到了今天已变成了230亿美元的生意,利润也翻了一倍。宝洁也成为过去5年里在皮肤护理市场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麦睿博表示,宝洁计划在药店内出售其美容产品,及扩大网络销售范围。

  渠道变通

  尽管对高端产品的投入已经成为宝洁的重要战略,这并不意味着宝洁要放弃低端市场。

  大型卖场持续的促销策略已使宝洁在短期内涨价变得不可能,但已有迹象显示,一部分小型零售市场出现萎缩,这使宝洁的分销商体系向大卖场进一步集中。宝洁位于广州中泰大厦的中国总部已悄然推出略具雏形的宝洁专卖店,广州赢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杨华斌认为,宝洁在做一些宝洁专柜或宝洁专卖店的尝试,一来可以树立品牌形象,再者将几大品牌捆绑销售,宝洁未来就不怕任何对手了。

  宝洁的分销渠道包括两部分,一是直接供给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大型超市,后者以走量大、流通快成为宝洁的重要销售渠道;再一个是通过区域代理,分销到一些小型超市和小卖部。

  杨华斌表示,宝洁保证经销商一年有销售额利润点的8个点,但年底经销商要返还3个点,这样下来,经销商只能拿到5个点。这样一来,经销商被称为宝洁的“搬运工”,而后者通常将经营宝洁产品当做一个“门面”。在一些分销商产品结构中,宝洁和其他品牌盈利占比甚至高达1:8。

  分销商们尽管 “做起来很辛苦”,但仍继续销售宝洁产品。不过,宝洁一位区域经销商表示,今年更有一些小型超市向其反映,由于大卖场促销力度太大,导致宝洁产品在大卖场的销售价格甚至低于从分销商处拿货的价格,这使得他们的经营变得很困难。

  据AC市场数据华南区洗发水市场统计,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华南区大卖场渠道发水市场增加了8.8%,分食了小型超市萎缩的一部分市场。宝洁目前通过沃尔玛每年销售额达80亿美元,销售收入约有1/5通过沃尔玛,宝洁一旦缺乏必要销售规模,在谈判桌上难免受制于沃尔玛。

  在这种情况下,上述区域经销商表示,宝洁通过鼓励分销商往农村市场拓展,并给予支持。宝洁的经销商称这项政策为“中国三”(一类指大城市,二类指地级市和县级市,三类指农村)。

  上述经销商表示,目前来看,“中国三”策略在农村市场仍遭遇了极大阻力,主要是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农村市场偏远而物流成本高昂,但仅上海周边地区已开设90家分公司,他认为这项策略将使未来几年宝洁在中国农村市场是绝对的老大。

  变相降价

  当多年只降不涨的宝洁突然在2008年夏天宣布全线涨价时,可能并未料到这项计划未能延续到2009年。2008年7月,宝洁全球总部宣布提高产品售价,最高提价幅度达16%。

  来自渠道终端的信息显示,2009年宝洁的产品实际降价了,并且降价力度之大,使实际价格低于2008年涨价前的价格水平。

  广州一位超市采购经理表示,宝洁2009年的降价是通过折扣装来实现。比如,2008年一瓶750毫升飘柔洗发水零售价格是38.9元,2009年价格不变,但加送一瓶180毫升的飘柔洗发水。

  上述人士表示,2008年当宝洁涨价前,很多日化厂家早已暗中提过价,经济危机时期,宝洁要培养客户忠诚度,再加上来自行业的激烈竞争,宝洁更要维持一个能为市场接受的价格体系。由于担心再次直接降价使未来涨价之路变得更为崎岖,宝洁采取维持原价不变,采取促销装来拉动销售的办法。

  2009年8月,宝洁的主要竞争对手联合利华发布的二季报显示,其获利减少17%,而宝洁的利润下滑18%。

  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欧莱雅交出的财报“漂亮”得多,其上半年报显示,欧莱雅集团实现全球销售总额87.7亿欧元,尽管不到宝洁销售总额的一半,同比却增长了1.4%。

  内外压力宝洁向高端产品“转移”注意力,却面临老牌的化妆品欧莱雅的挑战。在美容护肤业产业利润金字塔中,宝洁的产品大多位于底层,而金字塔的顶层大都被欧莱雅占据,这类产品绝不轻易打折,利润最高。

  在过去的一年,欧莱雅中国业务连续第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欧莱雅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和薇姿等14个国际知名品牌及小护士和羽西两个本土品牌,而宝洁只有SK-II和玉兰油与之对抗,彩妆系列“封面女郎”已退出中国市场。欧莱雅日前高调在中国内地市场正式推出专业修护受损秀发系列洗发水产品,来抢占宝洁一贯强势的“洗发水”市场。

  被寄予厚望的高端化妆品品牌SK-II是宝洁进入中国最短但盈利最高的一款产品,但不幸卷入“铬钕门”而全部撤柜,时至今日,本报获悉,SK-II的百货专柜正在恢复中,但还有一些百货未能进入。

  一直筹划扩张化妆品产品线的宝洁还是加快了进军高端市场的动作。熟悉宝洁的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宝洁可能会对收购市值在10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感兴趣,包括花王、资生堂和雅诗兰黛。

  杨华斌认为,宝洁目前的做法是通过收购国际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而日化行业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国内市场市场部那些员工们正瞄准了国内一线品牌,如果霸王愿意,宝洁都可以收购它。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