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二手时尚的草根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7: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导语:建外SOHO,京城“最时尚的生活橱窗”,时尚已成为这里的标签。就在这个“标签”的背后,却有人用行动对时尚作出了另类解释,用坚持开创了二手时尚的草根模式,这就是奢侈品寄卖店。

V2
V2

  低调的奢华

“V2”的小屋的主角们——二手奢侈品
“V2”的小屋的主角们——二手奢侈品

  直瀑式的玻璃门面,些许暗淡且轻柔的灯光,稍显低调的装修,这一切都是为了衬托这个名叫“V2”的小屋的主角们——LV手提包,PRADA眼镜,卡地亚手表……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二手。

  “V2”是京城首家二手奢侈品寄卖店,在时尚味十足的建外SOHO建筑群中,要寻觅这样一个小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店的主人叫杨旭,一个“80后”的大男孩,嗓音略显成熟,但言语不失幽默,俊朗的脸颊留着一点儿山羊胡,整体形象似乎与其经营的产品有着共同的风格——时尚。

店面装修的很简单
店面装修的很简单

  “如果装修得太富丽堂皇,就显不出这些奢侈品的高雅了,”面对笔者对于店面装修的疑问,杨旭答道,“最开始装过非常漂亮的射灯,但射灯温度太高,娇贵的名牌包包差点儿被灼伤,最后换成了现在的风格。”

  “铁三角”结盟

北京首家二手奢侈品寄卖店——V2
北京首家二手奢侈品寄卖店——V2

  6年前,专科毕业的杨旭进入机场工作。当梦想照进现实,他难以接受社会的“复杂”和朝九晚五的单调,在经历了一年多激烈的挣扎后毅然选择了辞职。

  “那时候也没多想,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闯一下。”坚信“年轻就是资本”的杨旭接到了好友小高的入盟邀请,即创办北京首家二手奢侈品寄卖店——V2(Vogue2,寓意二手时尚)。

二手奢侈品店在北京还是空白
二手奢侈品店在北京还是空白

  创业的灵感来自于国外留学朋友的介绍以及去香港旅游时的发现,“在欧洲、日本以及香港,二手店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且生意较好,而经过考察,这个市场在北京还是空白。”热爱旅游的小高向笔者介绍当初的创业灵感。

  5年前,小高是外企白领,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的“80后”女孩,她做出了与杨旭同样的选择——辞职,重新选择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除了杨旭和小高,小店还有一个主人,“是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我们很谈得来。在一次饭局上,我们一拍即合”。不过,与杨旭、小高不同的是,他还经营着另外一份事业。

  月入五位数

V2一月能入账五位数
V2一月能入账五位数

  “头两年经营情况不是很好,大家还不认二手货。在经营了一年多的时候,我们几个商量,如果再过半年还不行,就关店。”面对笔者的追问,他们并不忌讳说出面对困难时曾有的彷徨。“后来情况突然出现了转机,大约是在2006年下半年吧,买家一下子多了起来。”看到曙光后,他们决定坚持下去。

  “V2”每天11时开门营业,杨旭和小高负责店面经营。“工作很自由,小高今天才旅游回来,差不多走了十来天吧”,杨旭并没有因为自己被撂下而不快。小高和杨旭并毫不避讳告诉笔者他们的收入,“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五位数吧”。

  “V2”的操作手法是,顾客过来寄卖,价钱由顾客自己定,店主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一个相对“好卖”的价格区间,供顾客作为参考。这些奢侈品被卖出后,店家抽取20%佣金,将余款汇入顾客指定的银行账户。

即便二手品以半价出售,店家仍然能获得至少千元的收入
即便二手品以半价出售,店家仍然能获得至少千元的收入

  笔者在新光天地的LV、香奈儿等奢侈品专卖店调查发现,当前这些大牌手提包的价格都在万元以上,即便二手品以半价出售,店家仍然能获得至少千元的收入,据此测算,每位店主月入“五位数”并不足怪。

  二手店陆续登场

米兰站俨然已是这个行业的“火凤凰”。
米兰站俨然已是这个行业的“火凤凰”。

  “V2”如今的身份仍然是当初注册时的“个体户”,与后来的著名连锁品牌米兰站相比,它就像一个“丑小鸭”,而米兰站俨然已是这个行业的“火凤凰”。

  2008年10月,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已在香港、澳门享有相当名气的米兰站却在北京成立了内地首家店。金融危机对于奢侈品产业来讲是“最坏的时代”,但对于二手奢侈品来讲,却是“最好的时代”。

米兰站坐落于华贸中心商业街
米兰站坐落于华贸中心商业街

  米兰站坐落于华贸中心商业街,与著名的奢侈品品牌聚集地——新光天地隔街相望。“刚买了一个包包,来这边看一下二手的价格”,一位刚从新光天地出来的女士手提着香奈儿的购物袋告诉笔者来米兰站的目的。该女士透露,如果这里有比较好的款式,也会考虑在这里买,并且有意愿将来把自己这款包拿过来寄卖。

  “我有一个朋友在英国工作,她经常会给我寄回一些LV最新款的手提包,差不多每年两三个吧。”在财经媒体工作的秦女士把用过的旧包大多送给朋友,“现在有了米兰站,也许以后会拿过来寄卖。”

  “暂时还不打算开设新店面”,对于未来的发展,“V2”店主做出了较为保守的决定。米兰站却正筹划在上海和杭州开设分店。而北京另外一家名叫“润物寄卖”的二手奢侈品寄卖店已于去年9月在亚运村开张营业,规模比米兰站更大。一家叫“寺库”的全国连锁二手店也把首家店开在了建外SOHO。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