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欧莱雅9年双位数增长 叫板宝洁尚需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7:49  南方都市报

  导语:中国商业联合会上周披露的数字足以令业界激动———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2009年化妆品销售额超过1400亿元。资深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宝洁体量巨大,欧莱雅要超越至少要在五年以后。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披露,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2009年化妆品销售额已经超过1400亿元。2006年中国化妆品生产销售额第一次突破千亿大关,2007年为1200亿元,2008年为1300多亿元,2009年达到1400多亿元,是1980年的400倍。

  但令业界略感尴尬的是,位列国内化妆品排名前5位的,均为跨国品牌。宝洁以132.32亿销售额、19%占有率位列第一,欧莱雅以81.78亿销售额、11.7%占有率名列亚军。持续9年在中国市场保持双位数增长的欧莱雅来势汹汹,直追增幅仅7%的一哥宝洁,去年高调进军洗护市场后,日化双雄的竞争开始成为业界热门的话题,但有资深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宝洁体量巨大,要超越至少要在五年以后。

  连续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走中高端路线的欧莱雅开始向以量取胜的宝洁叫板
近年来,走中高端路线的欧莱雅开始向以量取胜的宝洁叫板

  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中国财报虽然未能实现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20%的增长目标,但相比竞争对手,这成绩已令其欣慰。去年欧莱雅在中国大陆实现 销 售8 1 .8亿 ,同 比 增 长17.6%,连续第9年在中国实现两位数增长。

  欧莱雅中国对外交流与公共事务部总监周根良称,2001年-2009年欧莱雅中国的销售增长了近14倍,若从1997年进入中国大陆开始计算,则增长了49.9倍。盖保罗告诉记者,欧莱雅是在华前十大化妆品公司中市场占有率增幅最大的公司,从2008年的11%提升至11.7%,而17.6%的增速约是市场平均增幅(9%-10%)的两倍。“在欧莱雅内部,中国区也取得了较大提升,从欧莱雅全球第七大市场上升为全球第五大市场,也是亚太区的第一大市场。”

  从集团财报来看,其2009年的全球销售额达174.73亿欧元,比上一年度小幅下降0.4%,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19.97亿欧元,其中“活性化妆品”即国内常言的药妆部门利润 率 上 升0 .1个 百 分 点至20.2%,其他领域利润率持平或略有微微下滑。相比之下,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显然成为未来的希望,无怪乎欧莱雅全球总裁Jean-PaulA gon发布财报的同时表示,从战略考虑要加大对中国和印度的投资力度,目标是从目前起10年内,扩展10亿新消费者,“将占全球人口85%的地区,发展为有50%的人使用欧莱雅的化妆品”。

  在盖保罗的描述中,欧莱雅去年在中国便增加了700-1000万消费者,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以不断创新抓牢了几个细分市场,其中之一便是男性市场。“按照我们得到的数字,这一市场2008年增长了17%,2009年增幅有21%。”

  记者了解到,欧莱雅目前在华拥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羽西、薇姿和卡诗等18个品牌,同时也是中国市场第一大护肤品集团、第一大男士护肤品集团、第一大染发产品集团,而美宝莲、兰蔻和薇姿则分属彩妆、高档化妆品和药妆第一品牌。

  欧莱雅决胜宝洁将在五年后?

  而自盖保罗开口,将宝洁定为直接竞争对手之后,关于二者的对比就未曾停止过。从2009年度的统计数据看,双方仍然有高达50亿的差距,但宝洁增速仅有7%,大大低于欧莱雅的18%。

  今年2月底,宝洁董事长正式换届,化妆品业务出身的雷富礼在过去10年中已促使宝洁业务重心明显向利润较高的美容护理产品倾斜,这使得宝洁在美容和健康领域的份额翻了一倍,成为过去5年里在皮肤护理市场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而新任董事长麦睿博去年7月对药妆的表态,似乎强调这项策略的持续性。

  尽管宝洁在中国日化市场仍是第一,洗护市场占据过半份额,但其已意识到,升级部分高档产品线和向化妆品倾斜更能获得高额的利润。有消息称,宝洁将对专柜销售的玉兰油提价,进一步提高其档次,拷贝潘婷以“日光修护”系列打高端的模式。

  赢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杨华斌认为,作为日化领域的教父,宝洁除了化妆品,大量涉足洗涤领域,但这部分产品利润较低,成为其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宝洁基数太大,要增长实为不易。”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也认为,近年增速都超过宝洁两倍的欧莱雅更为注重营销,显然不乏市场机会。

  盛世传美首席营销顾问吴志刚进一步分析认为,欧莱雅如今的增长率实际上已经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后减缓的结果,而宝洁盘子大、品类多,打的是物美价廉牌。“5年内欧莱雅要超越宝洁比较困难,宝洁的整体构造还很顽强,同样也有流动性的增长和发展。5年后才是双方真正决胜之时。”

  李丹阳进一步称,欧莱雅暂时不能超过宝洁的原因是受限于国内的消费力。欧莱雅的产品线虽然也覆盖高中低端,但是主力还是在中高端,国内化妆品消费水平主体还是在中低档。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