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横跨百年历史 Gucci家族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7:50  《经济观察报》

  导语:Gucci家族从来不缺少有根据的传说和无来源的传奇,AlexanderMcQueen的自杀又激起了人们对于掩藏在这个家族脉络之下的悲剧的讨论,并有丰富发展的趋势。横跨几近一百年的品牌历史,仇恨、争夺遗产、凶杀、妻离子散、由兴到衰,满足了这些关键词,放在哪里都是一个好故事,你什么时候看过时尚有这样的惊心动魄?

Gucci家族从来不缺少有根据的传说和无来源的传奇
Gucci家族从来不缺少有根据的传说和无来源的传奇

  谁也没想到AlexanderMcQueen会突然自杀。母公司GucciGroup的公关部连续好几天陷入了忙乱之中,要应付来电询问的记者,还要组织相关的新闻发布会。公司员工被提前关照不要随便发表意见,CEORobertPolet镇定地出席各种为纪念AlexanderMcQueen而进行的活动,表示总部对这位明星设计师的最大支持。

  严格意义上说,Gucci集团已经与家族式企业没有太大的关系,1993年,一个Arab投资集团的公司,抓准时机将Gucci50%的股票上市,结束了Gucci家族控制Gucci的时代。现在的Gucci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奢侈品集团。规模庞大的Gucci集团旗下现已包括Gucci、BottegaVeneta、YvesSaintLau-rent、YSL Beauté、Balenciaga、Boucheron、SergioRossi、BEDAT& CO、AlexanderMcQueen和StellaMcCartney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品类包括服装、饰品、珠宝、皮具、手表、化妆品、香水等,Gucci成为了“新摩登主义”的代名词。

  故事的开头与其他奢侈品牌的发轫有着很多的相通之处,这些创始人往往都是充满斗志的落魄青年。1898年,年仅18岁的意大利佛罗伦萨少年GuccioGucci与兄长争吵之后离家出走,身无分文,他辗转来到伦敦的Savoy酒店当差。当时的Savoy酒店是达官贵族出入之地,女的绫罗珠宝,男的雪茄领结。在Savoy酒店,印有客人名字缩写的豪华行李箱和帽子盒,令Guc-cio产生浓厚兴趣。

  Guccio的事业开始得比较晚,1921年40岁时才在佛罗伦萨的ViadellaVignaNuova开出第一家皮具店,这条街现在依然是当地主要的名品售卖地。他育有三子一女,在残存的“小农意识”的刺激下,他将三个儿子引入到公司管理层工作,为了鼓励儿子之间的上进和竞争,Guccio可谓是“用心良苦”,他故意挑拨三个儿子之间的关系,让他们相互嫉妒和仇视,而且,在分配遗产时把女儿排除在外,“女人不得分享Gucci的所有权”。这个在1953年就安详去世的老头不知道,正是由于他的这些刻意之举,埋下了Gucci家族日后种种纷争的根基。

  Gucci真正的辉煌其实是从家族第二代的长子Aldo的手中开始的,他把店开到了巴黎、伦敦和贝佛利山庄。在Aldo掌舵期间,Gucci三项经典设计成功被人记住,它们全部与马具有关,说来并不是什么有新意的事,而且为了把Gucci品牌贵族化,Aldo还号称他们祖上曾为皇族打造马具,但多年之后这个谎言还是被拆穿了,“叛变”的是没分到遗产的Guccio的大女儿Grimalda,兄弟们发了大财,她愈发恨得牙痒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极其诚实,“我必须说出事实——我们家族从来没做过马具。”

  拆台的绝不仅仅是她一个人。这个家族的绝大多数成员都相互仇视敌对,关系远比想象中复杂很多,PaoloGucci控告自己的父亲Aldo逃税,导致他于1986年在美国以逃税740万美元而入狱一年,而在此之前,Paolo就已经联合自己的堂弟将Aldo逐出了公司。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据知情人的回忆,公司开始发生怪事,比如,有位家族成员在开会时恰好被墙上一部掉下的电话砸晕。

  事实上,在1994年TomFord被任命为创意总监之前,Gucci家族已经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陷入困境濒临破产。带领这艘时尚航母走向末落的,正是这个家族第三代的掌门人Maur-izioGucci。而他的故事,正是Gucci家族纠结于权力、金钱和欲望的极致。

  在22岁之前,MaurizioGucci是家族里少有的模范青年,被叔父Aldo看中,成为内定的接班人。那一年,他碰上了身材娇小、笑容灿烂的女孩Patrizia。Patrizia从小被母亲教育要嫁入豪门,她有一句名言是,“我宁可在劳斯莱斯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

  当时涉世未深的Maurizio堕入情网。他的父亲坚决反对,并以剥夺他的遗产继承权作威胁,但Maurizio年轻气盛,非常倔强,他拎起自家的Gucci行李箱,毫不犹豫地选择爱情,投奔女朋友家来。Patrizia的继父认定Maurizio的父亲一定会心软,于是决定放长线钓大鱼,高调操办了二人的婚礼。

  两年后Maurizio父子果然和解。在Patrizia的斡旋下,家人还送了小两口好几套房产,包括曼哈顿黄金地段的顶楼公寓。但当时他们的婚姻多多少少带有Maurizio想反抗父辈的冲动情绪,到了1985年,他们大女儿9岁,小女儿5岁时,Maurizio容忍不了Patrizia的控制欲,离家出走,并提出离婚。性格强硬的Patrizia自然无法接受,虽然结合有金钱因素,但她也算是义无反顾地追求爱情,她认为自己为了Maurizio付出了全部价值,所以宁死也不离。1995年,Maur-izio在花费10年时间和无数律师费之后,总算把婚给离了。Patrizia悲愤欲绝,雇佣了一个来自西西里岛的年轻人,将自己的前夫枪杀在办公室的楼梯上。

  当Patrizia被捕入狱的那天,她依然披着貂皮大衣,蹬上高跟鞋,戴上炫目的珠宝,喷洒香水,用墨镜遮掩未来得及化妆的眼睛,她被偏执和欲望控制到极尽癫狂的程度。这场被全世界注目的审判以Patrizia入狱29年告终,他们长大成人的女儿则不得不奔波在 “我妈没有杀我爸”的无尽伸冤之路上。

  关于这个家族最新消息是,去年底,曾执导《角斗士》、《异形》、《银翼杀手》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宣布即将把发生在Gucci家族的这桩离奇命案搬上大银幕,片名就定为《Gucci》。导演正在邀请安吉莉娜·朱丽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加盟,出演这对充满传奇色彩的Gucci夫妇,影片预计会在2010年开拍。对于将家丑搬上大银幕,Gucci家族成员表示出了不满,“导演斯科特向我们保证这不会是一个揭秘丑闻的家族传记电影,但是现在所有Gucci家族的人都对电影的内容感到恐慌和不安。我们家族经历了很多磨难,每个人都是靠自己承担了这些并走向今天。我希望他的电影永远不会上映。”

  这将是另一部《CocoChanel》,没有人会拒绝镁光灯下的好奇心的又一次满足,AlexanderMcQueen的死催化了这部未开拍电影的热度,又是否会成为暗流涌动的Gucci家族其他风波的起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