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春季广交会闭幕 成衣及纺织原料出口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07:20  21世纪网

  导语:分析称,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都不可能寄托在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拉动上。长期来看,纺服出口将面临增长的天花板。    

中国商品的出口恢复正在呈现分化
广交会现场 中国商品的出口恢复正在呈现分化

  5月5日闭幕的第107届广交会的成交数据显示,343亿美元的出口成交额,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2.6%,比2008年同期下降10.3%,其中,本届展会二、三期展出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成交额增幅要逊色于整体增幅。

  实际上,这一状况在3月全国贸易数据中已有显现。当月,在整体出口呈现超过20%的大幅增长的同时,以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却出现下降。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广交会三期就召集了18家大型纺织服装出口商座谈调研。有参会企业透露,大多数企业仍然判断欧美终端市场恢复情况不及预期,采购商对价格极其敏感,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双双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出口商与采购商的谈判陷入两难。

  大型服装出口商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纺织服装企业正在面临“保客户”还是“保利润”的尴尬,这届广交会上,不少欧美客户给出的订单报价甚至比工厂报给贸易公司的生产成本价还低了10%,“比如出口一条裤子,我们需要支付给工厂4美元,但不少国外采购商的采购价只愿给到3.5美元”。

  出口面临增长“天花板”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介绍,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比上届增长8.4%,但欧盟与会采购商下降了15.2%,日本下降4.6%,美国到会采购商仅仅增加3.8%。

  截至5月3日,本届广交会上纺织服装累计成交24.08亿美元,比106届广交会(2009年秋季)增长11.7%,比105届广交会(2009年春季)增长20.46%。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成交13.2亿美元,比106届秋交会增长4.6%,比105届增长25.17%。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在广交会上进行广泛调研后谨慎判断,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出现了向好的端倪,但成交额的全面提升仍有待时日。

  本报获得的一份该商会撰写的广交会调研报告中说,虽然当前订单饱满,但受到欧美等主流市场消费信心不振制约,客商签单的价格、数量、合同期等一时还很难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长订单和大订单虽然有所增加,但短单和小单仍然占据主流。

  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口订单开始“由大转小、由长转短、由多转散、由缓转急”。

  第一纺织网的调查同样显示,虽然部分重点大公司的订单量和订单价格在稳步回升,但大部分企业反映现在的订单仍是小批量和短期订单,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终端需求复苏的脆弱性。

  该网分析师汪前进说,经济的不景气使得国外经销商不敢再像以往那样根据上一年的出货量确定下一年的进货量,而更多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采取阶段性补货的策略。

  下单方式的变化使得月度出口数出现明显波幅。

  1-2月份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同比增长接近30%,其中,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都分别呈现20%以上增长。不过3月份,纺织品当月出口仅仅微增6.7%,服装出口则下降了19.9%。

  中纺商会的分析报告中说,剔除去年同期出口基数较低这一因素,一季度的出口反弹来自于欧美在圣诞、新年等节假日后的库存补充,使得采购商们在短时间内增加了进口,但是欧美市场实际消费是否真正好转仍有待观察。

  实际上,从长期来看,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可能难以恢复到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蜜月期。

  汪前进分析,金融危机对于欧美消费信心的挫伤难以单纯依靠政府措施快速修复,中国纺织行业虽然国际竞争力卓然,但出口行业却面临着“蛋糕”明显缩水的现状,“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都不可能寄托在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拉动上。长期来看,纺服出口将面临增长的天花板”。

  “保客户”还是“保利润”?

  数家参展的纺织服装企业均表示,相对合作工厂当前的产能情况,目前在手订单还算充裕,订单排期普遍到七八月左右,不过在手订单数量还未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前述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人士说,招工困难使得不少工厂产能难以释放,与该集团合作的工厂中,不少过去2000-3000人的大厂,当前仅有600-700人。“相对这一产能状况,当前订单还算充裕。”

  江苏开元集团人士则对这一状况表示担忧,部分企业在当前的盲目接单,可能导致七八月份根本无法出货,“届时可能出现一波比较密集的赔付和毁约潮”。

  实际上,即便招工艰难,出口成交价的上涨却仍难实现。

  中纺商会的广交会调研报告说,欧美日等主要纺织品进口国的一些采购商为了防范风险、降低成本,采取“中国加1”策略,将自中国采购份额的一部分转移至东南亚国家,以抵消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等带来的风险。

  正是这些随时可能流走的订单,使得出口商的成本虽然不断增加,但是出口价格却难以提升。报告说,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企业的成本风险正在增大。“目前国内人工成本是印度的2倍、越南的3倍,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正在丧失。”

  第一纺织网跟踪监测的20种纺织原料及产品中,2009年有5种产品年度涨幅超过100%,12种产品涨幅超过50%,仅有2种产品涨幅在10%以内。汪前进说,其中处于产业链上端的基础产品涨幅较大,而位于产业链末端的产品涨幅较小,“这样就导致成本压力难以合理释放,也为产业链相关产品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埋下隐忧”。

  大型内衣制造商南海新怡内衣董事长陈伟强介绍,服装出口的纯利润能超过3%已经非常难得,“大部分企业都是微利甚至处于亏损边缘。”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