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店面设计是国际性百货商场成功的重要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7:41  观潮网

        导语: 国际性的百货商场都会被塑造成瞩目的大型百货商场,它们的外观庞大,例如伦敦的Harrods,拥有成千上万的灯泡,闪亮如同购物者的天堂,还有 Samaritaine,巴黎最大的百货商场,经受过长时间的考验。

伦敦的百货商场
伦敦的百货商场

 

       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VM的发明,零售商发现了为顾客在店内提供相同经历的重要性。店面设计是成功的重要一环。现今,很多特别的专卖店都会花很多时间和投资在店面设计上,与投资在商品上不相上下

        店面设计把VM各个方面都联合起来,橱窗展示,室内设计,固定装置,家具设备和灯光等等。Visual merchandiser,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常常都会携手设计购物环境,不但有艺术感也要符合商业元素,最重要的是,创建一个好让Visual merchandiser施其才展所长的空间。如果一个建筑师没有了解Visual merchandiser的需要和要求的情况下就进行室内设计是毫无意义的。一个好的店面设计能够让商品展现其最好的一面。走道,灯光还有标志牌都是重要的元素,甚至需要在设计固定装置前就要商榷。一些零售商也许还会招募室内装潢师,灯光设计师和艺术家来提升店铺的格调。


    这是在Prada的纽约分店,是著名的荷兰建筑师Ram Koolhaas的手笔。不但为visual merchandiser提供了最好的布景板,更设计了一个特别的空间,通过一个按扭就能把它变成一个表演平台。这个活动坡道展开来便是一个表演舞台坐落在憩坐区的对面,这样不但形成了一个剧院的感觉,提升格调之余也更能吸引顾客走进店内。


    Alexander McQueen的洛杉机分店,由William Russell设计,店内的灯光都经过精心设计,有的灯泡和插座都被内置在天花板内和墙壁后,简单明亮的设计给任何产品提供了最简洁有效的布景。

    店面设计为何如此重要?

    一家店铺的店面设计不但有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更是成功的零售策略的重要一环。零售商要靠店面设计来吸引顾客前来购物。一些零售商选择精巧的设计,而另一些则选择更有视觉冲击力的设计,引起大众的讨论和关注。

    在落实店铺选址之前一定要先进行顾客的人口统计。对于传统保守的顾客来说,如果本土的百货商场设计变得前卫而现代,可能不会青睐。大多数连锁商场都有自己固定的一套开店模式。创立已久的百货商场,例如英国的Marks & Spencer,或许会遭遇滑铁卢如果他们要开一家前卫的分店。这样做的风险很高,而且很可能会降低顾客的忠诚度。但总有些打破原有模式的成功例子。就像在2003年9月,Selfridge作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它在伯明翰的分店没有延续在伦敦Oxford Street的20世纪风格,而是采用了一个更现代的未来风格的建筑。这个建筑使20世纪50年代的Bullring购物中心年轻了不少。整个建筑运用了上百个银色的光盘点缀在蓝色的有机贝壳,但是新店并没有像Gordon Selfridge预期那样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 但至少受人关注并引起极大的舆论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