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Alexander McQueen之死:设计师生存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07:21  外滩画报

  导语:调查人员在麦昆的血液里发现大量的可卡因、安眠药和镇静剂。Alexander McQueen的心理医生表示:“工作压力非常大,他感到时装设计是他一生中唯一成功的领域。每场走秀一结束,他都会感到非常失落和孤独,从而导致他情绪极其压抑。”

  一个设计师在经历了极度奢华的一天后,在深夜穿过大半个市区,回到自己在穷人区里的小房间里—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

Alexander McQueen的验尸报告细节表明:Alexander McQueen“长期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
Alexander McQueen的验尸报告细节表明:Alexander McQueen“长期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

  Alexander McQueen 的验尸报告细节已经足够让人伤心,而相关调查暴露出来的McQueen 在财政方面的危机则更加让人担忧。虽然McQueen 从来不是金钱导向的设计师,我们也不清楚财政问题是不是他自杀的原因之一,但是,这反映了一个普遍的问题:McQueen的品牌仍然在生存线上挣扎,无法像一个大品牌那样赚取利润,那么,新设计师的希望何在?

  一个品牌居然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开始赢利,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对此感到惊讶。时尚界烟雾缭绕,事实则常常深埋其中,不为人所知。表面上看,设计师的生活如此绚丽多姿,结交名人,拍摄大型广告,在戏剧化的秀场上展示自己的设计。但是,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免费的,在付清所有支出后,剩余的利润少得可怜。豪华酒店里的走秀,鲜花和红毯,这些看上去浮夸无用的东西,其实都是当下维系一间时装公司的必需品。一个设计师在经历了极度奢华的一天后,在深夜穿过大半个市区,回到自己在穷人区里的小房间里—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

  没有人强迫设计师如此,换句话说,设计师们愿意用多年拮据的生活换取自己的梦想。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设计师生存的压力有多大,那么需要缴纳高昂费用的设计师学校会越来越难招到学生。

  但至少目前为止,时尚业依旧是人羡人爱的光鲜行当。最近,《TeenVogue》杂志出版了一本关于时尚从业指导的新书。这本书赞扬了富有活力的时尚产业,但也指出,设计师们都在过着非人的生活,劝告青少年们不要轻易尝试进入这一行业。可有谁会听得进呢?

  创立一个新的品牌实在是简单到诱人。即使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还是有大公司愿意拉拢年轻设计师到旗下,让他们在秀场上初试身手;总有很多赞助商乐意把自己的名字跟一个设计新星联系在一起,所以在一开始,拉到赞助也不是问题;顶级的公关公司甚至愿意为了名声替你免费工作,甚至有精英员工从一开始就愿意以微薄薪水为你打点一切事物,模特们同意用衣服代替走秀费,造型师、化妆师和摄影师则愿意无偿工作,只要你让他们把照片用在简历里??好啦,看上去,你现在已经拥有一个成功品牌该有的东西,只不过这个品牌毫无基础,甚至可以说,还浮在空气里。

  也难怪名人们总是理直气壮地以为,借来的衣服可以不还—想想他们为品牌带来的曝光量吧。他们也想当然地以为,设计师可以负担得起,不是吗?但是,成立一个真正赚钱的公司是另一回事。这样的公司必须能够随着市场利率的调节应付自己的开销,能够度过周期性的经营低谷。哪怕你的名字和照片天天上报纸,那你也很有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一筹莫展。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宣传都能带来回报。

  能够消费得起600镑一件的衣服的人就那么多。当我与Rag &Bone的创始人,Marcus Wainwright 和David Neville交谈时,欧洲和美国新人设计师之间的不同深深地震撼了我。

  在美国,一个品牌在5年内就达到二三千万美元市值的现象并不少见。美国的国内市场很大,一个设计师只要跟一间百货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那么就意味着你能在全美国50 个州的连锁商场里买到他或她设计的衣服。在英国,虽然有很多零售百货商(比如Harrods,Liberty, Selfridges 和 Browns)多年来一直都在扶持新晋设计师,但是美国的广阔市场却让他们可望而不可及。

  但是你又能怎么办呢?设计师太多了吗?毫无疑问。这个世界是否需要另一件有巧妙鲨鱼尾效果的小礼服?也许不。但是,很可能一个独一无二的天才设计师即将由此诞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