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以讽刺性著称 35岁华裔设计师纽约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7:32  中国新闻网

    导语: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报道,纽约时报3日在讣闻版刊出加拿大华裔概念设计师黄峻豪(Tobias Wong)30日在纽约市曼哈顿寓所去世的消息,这位大胆打破概念艺术 (conceptual art)与设计界线的创意设计师得年仅35岁。法医判定黄峻豪的死为自杀。

黄峻豪以“讽刺性模仿奢侈品及幽默地吸收大师的创意”著称
黄峻豪以“讽刺性模仿奢侈品及幽默地吸收大师的创意”著称

  1974年6月10日出生在加拿大温哥华的黄峻豪,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然后在纽约市曼哈顿的库柏联合学院(Cooper Union)研习艺术与建筑,最后专注于雕塑,并于2000年取得艺术证书。

  时报指出,黄峻豪以“讽刺性模仿奢侈品及幽默地吸收大师的创意”著称。他2001年引起世人注意、打响名气的作品,就是借用设计大师斯塔克 (Philippe Starck)最著名的作品─Bubble Club塑料沙发,将其内部掏空,装好灯泡,接上电线,把沙发变成落地灯。黄峻豪把它取名为“这是一盏灯”。这盏幽默感十足,又有点“向大师挑衅”意味的灯,照亮了他的设计之路。

麦当劳的搅拌棒
麦当劳的搅拌棒

  现代美术馆 (Museum of Modern Art)建筑与设计部资深馆长葆拉‧安东尼利 (Paola Antonelli)说:“他 (黄峻豪)后来的作品更有讽刺性和针对性。他具有顽皮、磨人的风格,在纽约令人耳目一新。今日你可以看到各种概念设计师,但他是开天辟地的第一人。”

  安东尼利2005年举办“安全:用设计对付危险”展览,采用了黄峻豪的两个作品:一枚玫瑰胸针及一条使用防弹Kevlar纤维制成的鸭绒垫子。

  艺术界人士指出,把黄峻豪的幽默推向极致的,是“The Wrong Store”。这是他2006年在曼哈顿西城雀儿喜区(Chelsea)开设的一间设计师作品“商店”。但这是一家永不营业的商店,只是一间看上去像商店的设计美术馆,将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陈列出来。

  黄峻豪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继父和一个兄弟。他还有一位事业伙伴杜比斯基(Tim Dubitsky)。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