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欧莱雅家族丑闻”触发国家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最近,萨氏内阁高官频陷腐败丑闻,尤其是劳工部部长韦尔特最近涉嫌在“欧莱雅家族丑闻”中有不光彩行为被曝光,更令萨科齐不得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萨科齐
萨科齐

  “自从2007年上任以来,就没有好好享受过一个不受任何打扰的夏季假期。”法国经济、工业和就业部部长拉加德女士开玩笑说。而今年的夏季假期,拉加德似乎会更加忙碌。

  除了回应来自各方的看似永无止境的一系列关于金融、经济和欧洲危机的问题外,拉加德还得应付自己的“老板”——总统萨科齐。目前萨科齐正准备“暴风骤雨”般地进行国内改革。

  早在今年3月地方选举中惨败时,萨科齐就曾表示将尽快改组政府。最近,萨氏内阁高官频陷腐败丑闻,尤其是劳工部部长韦尔特最近涉嫌在“欧莱雅家族丑闻”中有不光彩行为被曝光,更令萨科齐不得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目前的政治氛围令人生厌。”萨科齐的一位幕僚称,“而且我们面临着空前的舆论压力。”显然,政府改革的需求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而萨科齐关于将在今年秋季进行政府改组的表态也意味着几乎没有政客能在夏季假期中轻松地在海滩上晒太阳,而必须争取不被“大刀阔斧”砍下。

  金钱和政治

  自金融危机以来,萨科齐的支持率和其上台时相比每况愈下,而在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贝当古涉嫌政治献金丑闻发生后,其支持率更是一落千丈。近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目前萨科齐的支持率仍徘徊在历史低点,仅有34%的受访者对总统表示满意。

  而这历史低点支持率的触发事件——“欧莱雅家族丑闻”,则堪称当代最精彩的豪门恩怨剧。哈佛欧洲研究中心的法国政治史学家阿瑟·戈德哈默称:“这是个《李尔王》式的传奇故事: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孩子攻击失败的父母,以及一个摇摇欲坠的政权。”

  年迈的女继承人、愤怒的女儿、上流社会的摄影师、背叛的管家、叛逃的会计、秘密录音带、著名的企业集团和政治暧昧不明的关系、不受欢迎的总统、贪婪的高官,以及很多很多装着政治献金的信封……如此传奇的情节和人物都被涵盖在“欧莱雅家族丑闻”中。

  在87岁高龄的贝当古向其女儿提起诉讼时,发起的不仅是一场猛烈的家庭战争,还撼动了总统萨科齐的内阁。

  7月,为贝当古服务20余年的男仆巴斯卡在法庭上出示时长21小时的录音,其中韦尔特和萨科齐登场。贝当古的财务顾问德迈斯特提到了贝当古家族通过韦尔特获得了一栋建筑,必须为此付出巨资。同时,在4月的一段录音中,德迈斯特对贝当古说:“总统一直非常关心这桩案子……如果您败诉,我们和检察官非常熟悉。”

  目前尽管萨科齐看起来和违法政治献金扯不上太多关系,但韦尔特仍正在接受关于政治献金和帮助欧莱雅公司逃税的调查。韦尔特曾是萨科齐领导的中右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在过去8年中的财务主管。

  欧莱雅公司一直都和政治关系密切,为政党和重要政治人物提供资金支持。就在贝当古家族丑闻发生后,贝当古本人还曾到爱丽舍宫和萨科齐进行私人会晤,讨论丑闻对欧莱雅公司的影响。

  目前,这个“金钱和政治”事件长期占据法国媒体的头版,也成为法国人夏季假期中最热门的话题。法国媒体评论称,萨科齐笨拙地企图控制该丑闻的努力就像是BP漏油事件一样——流动的原油似乎已得到控制,但由此引发的问题却远远没有得到解决。

  内阁骚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改组显然是必要的,这或许可以令萨科齐获得新的推动力,甚至令他所领导的UMP在下一轮选举中获得胜利。“今年10月,我们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整个政治氛围都会变得不一样。”萨科齐的一位幕僚说。萨科齐希望在其内阁中引入一些政治新星,同样也希望和党外的新兴政治人物合作,以削弱反对派力量。

  “从8月底开始,萨科齐内阁中的很多部长将会很活跃,努力表现出他们在政府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一位法国政府高官如此判断。

  UMP的一些核心人物,比如像前总理拉法兰以及阿兰·朱佩均已经公开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团队,重塑政府信心。不少右翼人士也表示出对政府改组的赞同,称如果不进行改组,政府可能没有足够的公信力去完成萨科齐的改革任务:养老金改革、削减开支以及为2012年的总统选举做好充分的准备。

  目前一个焦点问题是,萨科齐是否会下定决心替换总理菲永——菲永和萨科齐面和心不和,已经成为法国政治圈一个公开的秘密。

  据法国媒体报道,萨科齐一些最亲近的幕僚已经建议他提名一位女性作为总理,来处理在左翼或者极右翼中的反对派。而目前最显而易见的选择就是拉加德,拉加德在处理金融危机和同欧盟伙伴关系时的表现为其赢得了左翼和极右翼人士的尊重。

  “她是总统先生目前很有用的‘资产’。”一名参议员称,上任最初她显得有些不谙政治,但目前“她已经学会怎么和议员们对话以及合作”。

  不过,总统的幕僚们已经开始“辟谣”,放风称法国将在11月成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总统现在非常关心的一点是,维持财政部的稳定。他希望我们的国际伙伴在近几年中的谈判对象保持不变,特别是在危机时期。”

  目前,关于菲永的去留仍存在很多争论,预计这种争论会一直维持到大选临近。最新民调显示,菲永的支持率无论是在普通法国人中,还是在UMP中,都远远超过萨科齐。“菲永有议员们的支持。”一位知情的参议员称,“从总理的功能来看,拉加德女士不会比菲永更有用。我不认为换掉菲永会起到任何效果。”

  “欧莱雅家族丑闻”不断发酵

  贝当古母女就财产支配问题对簿公堂,引发“欧莱雅家族丑闻”

  总统萨科齐涉嫌接受非法政治献金、劳工部长韦尔特涉嫌帮助欧莱雅公司逃税等

  金融危机加上“政治献金丑闻”双重打击,萨科齐支持率持续低迷

  加速法国政府改组,提升政府公信力以完成诸如养老金改革、削减开支等任务,并为2012年总统选举作准备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