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女性独家对话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56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庆与小浪 与小浪亲密合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微笑面对镜头 愉快接受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时装周6大看点:男装品牌和意大利系列活动值得关注

  新浪女性:今年时装周跟以往相比有什么新的看点?

  王庆:今年的汉帛奖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今年汉帛奖推出的中国概念的命题,叫做汉字艺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他们通过对汉字艺术这个命题,主要让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了解,虽然他们不一定懂汉字艺术是什么意思,但这种象形文字都可以作为时装造型的一种元素。通过20多个国家对汉字艺术的演绎,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汉有字艺术的魅力,而且还能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这应该是个很有看头的赛事。

  此外,这次时装周有几个男装品牌。以往大家对传统男装的了解都是西服、衬衫、夹克,都是单品为主,这次时装周的男装品牌都是在品牌提升和产品的系列化方面都是有很高的提高的,比如说26号诺丁山时尚男装的发布,在原来大众品牌依文的基础上,对男性文化更多的研究,创新创立的一个更时尚更高端的品牌。30号晚上还有七匹狼品牌的发布,这个系列也是在原来的大众产品基础上,和法国的设计师合作,推出了七匹狼男装的高档系列。所以男装这次呈现出来的几个品牌,一方面是各具特色,另一方面男装也在传统的大众基础上,开始向更高端发展,这实际上预示着中国男装从规模、从量的发展开始向着品质,时尚的方向发展。

  其次,我们连续5年都有的浩沙的泳装大赛,随着奥运的临近,运动题材和新的假期的调整,会带来一个旅游休闲度假的热潮。这个泳装大赛已经做了5届了,作品也是越来越成熟。

  这次时装周还有北京的两大院校,北京服装学院和清华美院,这次发布的是08届的毕业生的作品,也会在时装周的舞台上展示。这对于毕业生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还有一个活动就是我们从去年推出的旭化成的设计师创意大奖。这个大奖是产业链的合作。旭化成是日本很著名的企业,对中国的十佳设计师的创新进行资助。去年刘薇和邹游两位获得旭化成年度的大奖,由旭化成提供两位设计师全部的考察费用,包括面料、作品制作和展示费用。这对设计师队伍的成长很有帮助。这种产业合作很密切,同时也是互惠的。

  这些是这次时装周主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此外27号有一个意大利的系列活动。意大利女装品牌的发布已经连续三年了,在中国市场扩展也很好。意大利的鞋类品牌也是经过意大利鞋业协会筛选,08年最新款的鞋类来进行展示。罗马的高级时装发布会也值得关注,罗马的高级时装并不亚于巴黎。

  新浪女性:这次时装周在时间上也进行了一些调整,您简单介绍一下这届时装周在形式和质量上有什么特别精彩的地方?

  王庆:这次时装周比去年和前年在场次上来说更整齐了,专场的安排比前两年更加干净了一些,这也是时装周要调整的方向,从数量上来说不想太多的扩张,一是数量上的增加带来很多成本和时间的浪费,其次,对于观众来说,越多越难选择,鱼目混珠,所以这次有意识的对时装周的安排的更加清晰一些,时间控制在一周。

  国内外时装周的区别

  新浪女性:您觉得国内的时装周和国际上的四大时装周最大的区别在哪?

  王庆:如果是说区别,国际上的四大时装周包括东京时装周是在单品经营的年代创立,他们发布的作品相对单一,我们和他们的区别是我们的时装周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发布,是时尚的一个整体,涉及到时装、成衣,也包括化妆、造型、鞋、饰品等很多东西,如果我们一味的模仿国际上的时装周的形式,在内容上也一样的话,我们将会和国际上的时装周永远都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目前创立的形式,虽然不一定成果,但不会失败。我们既然要缩短我们的距离,就应该怎样在公共平台上有所创新。

  另外国际上的时装周组织是相对松散的,他们的组织者主要是审核在时装周发布的品牌和设计师的资格,并且为获得发布权的品牌和设计师排定日程表;并且向世界各地的媒体发出邀请,办理手续。但是我们的时装周组织做的事情要做的多一些,场地、安全、舞美等等都需要组委会来做。这样的好处是大大提高效率很多成本和费用。我们需要大量的资本用于创新和人才,这样的集约对各方都是有好处的。

  新浪女性:您觉得中国的时装周还有多久才能跟国际上的四大时装周看齐?

  王庆:如果说看齐的话,我们一直都向他们看齐,但是我们也有很多东西不向他们看齐,无论是纵向的历史继承还是横向的借鉴,我们都要扬弃。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国情和发展阶段,不能一味模仿他们而超越我们自己的发展阶段,就起不到推动和服务的功能。他们成功的经验也是过去时代和环境下的成功经验,面对未来,对他们和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我们对未来的评估也可能更加准确,所以我们要根据我们的产业模式面对的新的市场需求,我们不能一味追求看齐,应该是神似而不是形似。

  新浪女性:时装周原来是一年一次,现在是一年两次,在每年的3月份和11月份,这种时间上的变化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王庆: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标志着中国设计师和品牌,借助时装周的这个公共平台,不仅仅是为了形象的推广和作秀,还有自己的品牌季节性的新产品的推出和市场的预测是紧密结合起来的。时装这种商品季节性很强,如果一年只做一次发布,发布的会使什么呢?就是做一种概念的展示,这只是表面的东西,而真正服务于消费者的商品系列开发,必须按照季节来做发布,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年两次的发布。通过媒体、销售商、代理商的评价,来验证下一季市场的预测,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产品出来必须有一个小的实验,时装周就是试验田,时装周至少可以减少品牌的市场风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