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中国服装论坛分议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23:20 新浪女性

  “轻轻地将手肘撑在桌子上,托起脸来看这个世界,眼前的一切似乎也会随之有所不同。”有某种意义上,日本平面设计大师、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的这一感悟,似乎可以为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的议题设置做一个注脚:如果我们从一个新角度重新审视,换一种思维方式重新思考,就会从许多司空见惯的事物中有所新发现。

  不从表面上看问题,而是更多地进行纵深探讨;不是简单模仿、照搬别人的做法,而是打造服装品牌和企业的自我能力;不是孤立地谈概念,而是从通盘上考虑文化创意和设计对生活和商业的介入,更多重视其在产业和市场上的表现……这就是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议题设置的特色。而在表现形式上,既有专家对话,又有案例分享,从而立体地去表现主题。

  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负责人强调,答案不是惟一的,论坛只是提供给人们一个智慧激荡与深入思考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议题No.1 文化创意与品牌优势

  在依文企业集团总部,既可以看到欧洲奢华的沙发、地毯和器皿摆设,也能看到含蓄、典雅的中式装饰和古董家具,中西合璧,相得益彰。这风格独具的空间设计,完全出自“依文”员工自己的创意。

  透过一幅装饰画、一重门,甚至一个柱子,你都可以感受到“依文”员工的巧思和创造力。

  位于北京总部基地的依文企业集团总部落成后,夏华就鼓励设计师,对自己的工作空间做设计和规划。对于没有空间设计经验的员工,夏华给予了最全面的信任和不计成本的支持。仅是接待处普通的台面和地面磁砖,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材质,就换了不知多少次。

  装修成本虽然上去了,但得到了最理想的空间效果。而更令人高兴的是,员工们通过亲身参与,突破了自己对能力和想象力的局限。

  在夏华看来,与国外品牌相比,中国原创品牌在产品上毫不逊色,差距主要表现在设计力和文化力上,在于缺少创意。她说,创意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是一种深深融入企业骨子里和每一个细胞中的精神,创意应该贯穿于企业的每一个行为之中,成为企业每一个员工发自内心的追求。

  “依文”的实践告诉人们,一个优秀的服装品牌不仅要拥有实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具有魅力。这个魅力就来自文化,来自出色的创意。

  令人欣喜的是,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服装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另一方面,近年来,创意产业方兴未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原创品牌的这一战略性短缺。

  在这一问题上,值得人们去深入研究与探讨的是:中国服装品牌如何才能把出色的创意转化为品牌创新,乃至企业创利?中国服装品牌如何去管理文化创意、传达文化创意?中国服装企业家如何带动企业去创意和改革?服装品牌如何将文化创意进行嵌入式搭载,如何植入品牌发展的骨髓,而不是流于形式上的表面化?

  针对这些问题,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邀请了在创意方面颇有建树的一些戏剧导演、广告界和杂志优秀策划人、当代艺术家,以及有个性的服装设计师和国际平面设计大师,如台湾著名杂志《汉声》创办人、设计家黄永松,台湾表演工作坊创始人、亚洲著名剧场导演赖声川,台湾意识形态广告公司总经理、著名华人创意大师许舜英,台湾著名服装设计师洪丽芬

  一起做了跨界的专场,这也是服装界现在感兴趣的,可能是下一步涉足的趋势。这也是论坛设计这个话题的初衷。

  此外,针对这一议题,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特别安排了一个案例分享,邀请了日本良品计画(MUJI)株式会社社长松井忠三和日本平面设计大师、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届时,他们将分别以“国际品牌的经营与管理”和“设计中的设计”为题,与参加论坛的中国服装企业家们分享他们的理念与实践。

  议题No.2 商业创新和中国服装品牌

  激烈的竞争使众多企业认识到一个新的规律:当今市场的规则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企业要用创新的思维应对变革,在竞争中获得先机。

  20世纪最富盛名的经济学家与社会学家之一、“创新理论”之父约瑟夫•熊彼特指出,变革创新永远是对的,没有永远不变的制度。在这一点上,“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继承了约瑟夫•熊彼特关于创新的观点。如果经济学家对于世界的思考尚需假设的话,那么管理学家则无需假设,因为创新在商业中是一条绝对的规则:谁能利用机会和市场中短暂的动乱,加速产品、技术、管理、品牌、人力资源的创新,谁就能在竞争中稳操胜算。

  在探讨创新这一话题时,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会特别关注中国服装企业和品牌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毕竟,渠道和通路可谓中国服装企业的生命线。如何突破传统渠道的“红海”,进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蓝海”,商业创新将为中国服装企业和品牌找到一个新的出路。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价格受打压的尴尬,中国服装业建立品牌优势需要新的解决途径。如何正确判断新的销售模式、新的消费心态,以及互联网直销、服装零售终端升级?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如何在渠道方面产生革新性的东西?对于中国服装企业与品牌来说,商业模式的创新无疑是品牌发展的又一新能量。

  近年来,有不少中国服装企业和品牌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有所突破与建树,如ITAT、PPG等企业的脱颖而出。为此,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特别邀请了“报喜鸟”、“杉杉”等享有盛名的中国服装企业,和与会者分享他们在商业模式创新上的成功之道。

  ITAT•2008中国服装论坛还将邀请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郭国庆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范秀成教授、南开大学副院长白长虹等有关学者,以及品牌管理咨询顾问机构的专家,对上述案例进行现场点评,为与会者答疑解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