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CEO谈60年:进军海外服装市场面对文化冲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7:22  新浪女性

  主持人王莹:刚才您没来的时候,两位老总说服装的面料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消费者自身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王茁:改变的第二阶段,80年代中期购买力全面爆发,市场全面爆发,做什么成功什么,今天看起来,卖垃圾都可以赚钱,人民长期买不到服装,释放出来,开着车在工厂生产一件买一件。挖到了第一桶金,说夸张一些,从20块钱起步能够挖到第一桶金就是服装行业。

  主持人王莹:这个年代更有挑战性?

  董震宇:我是店员。

  张挺:我是业务经理。

  主持人王莹:王总您那会是什么?

  王茁:我是媒体记者。

  主持人王莹:跟现在都不一样。

  王茁:在那个年代最大的表现是太好卖了,人民的购买力集中释放,消费极不成熟,第一批电视机出来,就有服装的广告,第一个广告是雷达表,是第一个电视广告,是时尚型的,那个时候很多人没有注意有广告,美国苹果牌牛仔裤,那时候是两个女孩子的臀部的特写,能看到牛仔裤那样的裤子还没有。那时候我们的消费者是极不成熟的,我们看苹果牌牛仔裤,80年代的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个很可笑的现象,开始出现牛仔裤,喇叭口的,摊上卖的,9块到12块钱一条。每个裤子里面有一个小铜牌,这边是P,那边是G,很多人一读就是苹果。人们开始有品牌意识,开始有觉醒了,朦胧的感觉。

  于是就知道苹果牌牛仔裤是很好的,我们应该买苹果牌牛仔裤,究竟是什么?他理解的就是PINGGUO。

  回顾做品牌的发展过程

  主持人王莹:那时候给大家一个启发我们开始做品牌了?

  王茁:品牌的觉醒,朦胧感觉还有品牌这个回事。有相当一部分,原装的上海的品牌开始逐步的复苏。北京的华表,红都、雷蒙开始出来,一些传统性的品牌开始出现,那时候是品牌意识的觉醒最容易出来。一些老品牌开始影响大众销售是这个阶段开始的。

  80年代到90年代,90年代到新千年,95年到2000年,再往后第二个十年,我个人理解,这个十年是中国服装品牌蓬勃发展,飞速进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成原始积累,打牢基础。中国品牌都有很奇怪的现象,十年现象,十年庆,一年之内有无数的品牌在搞十年庆。

  主持人王莹:您依文品牌呢?

  张挺:94年。

  王茁:这个从十你到十年庆当中,就是我们的品牌。从树立品牌,开始做,利用第一桶金挖来的资金,直到占领市场,我们做到国外20年、30年才能干完的事。

  主持人王莹:我们发展是飞速的。

  王茁:这十年中国服装从品牌概念,最关键的十年,这十年品牌从无到有。

  主持人王莹:这15年过来,我们请两位老总评价一下我们品牌发展的怎么样?

  王茁:他们二位老总最有发言权。

  董震宇:我们是94年创立到现在,这十年也非常快,我们从一个店,从一个人,从创业一个人,到现在700多人,从这十年像王总说的高速发展的时期。那时候是一个店,到现在44家店,每个店在200平米左右,都是在这十年发展起来的。2005年之前是非常高速的,05年之后又是比较平缓的时期了。像王总说的,这十年对我们而言,是品牌形成,中国零售业在这十年非常的完善,以前是单一的商场,现在购物中心非常多,机场都开上店了,跟房地产的发展离不开,这十年是比较剧烈的。

  张挺:我跟两位的感觉是一样的。我们自己不但是这十年最初的创业品牌,做到一定的高度了,还又发展出来,适应这个市场个性需求的。现在不一定达到我们心中的那个高度,但是我觉得这十年对我们的最主要的想法就是我们品牌意识。不像以前我们集中在产品、集中在销售,集中在营销,其中朦胧当中,不知道这样做是为什么?这十年我们确定了这个目标,要集合起来是品牌要做的一些事情,跟我们这个行业协会的一些指导,还有世界的交流都很有关系。

三位探讨今后十年的发展
三位探讨今后十年的发展

  主持人王莹:我们今天这个交流真的很好。我们做品牌和领导切磋。其实想请王总谈一谈我们今后十年的发展。这十年是我们非常感兴趣

  王茁:我们三个人在圈里非常熟,我们在底下交流非常多,就相关问题探讨也非常多。新浪能有这么一个目光把我们三个人纠在一起,在圈里这么多人纠集在一起。

  80年代之前我们是困难时期,温饱时期,能够让你穿上衣服这个时期,从80年代我们叫做产品时代,只要有衣服就行了,不管是什么衣服就能,90年代到2005年这个十年我们叫品牌时代,开始发展,品牌意识觉醒,蓬勃发展,从无到有,到羽翼渐丰,牢牢占领市场,像现在经济危机,品牌还会在市场上伫立,不像一些国外的品牌,不行了要并购,我们有极强的生命力。

  下一个十年,从现在再往后数十年,我个人认为现在是调整时期,或者我们叫融合时期,05年以后到今天,我们前所未有的感到了国际品牌的大面积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前所未有的感觉到了中国的服装市场是世界服装市场的一部分,就要求中国的服装业者在刚刚打好基础,在市场还没有做透的情况下就突然面临世界形势,中国不能独善其身,它是全球市场的一部分,我们刚刚建好一部分,就得在全球的范围内看待自己的品牌了。不是说我在中国的范围内,我相信不管依文也好,白领也好,他们现在已经不会是在我在中国从业者当中有多少对手这样的概念,一定是在我世界范围内还有谁是我的目标,谁是我学习的榜样。

  主持人王莹:眼界高了。

  王茁:就是这几年,你突然有一天走到商场,看到LOGO会意识到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你走在中国,会感觉和第五大道是一样的。

  主持人王莹:两位老总真的走在那个路上会比较的。

  董震宇:最好的店还在中国,装修最好最新的都是在这儿。

  王茁:全球所有的竞争者和从业者把目光集中在中国市场。

  张挺:中国的很多消费者还在为国外的经济危机在买单,因为在中国,国外的奢侈品牌或者是大牌卖的最贵,中国的消费者在买单,所以在中国的竞争,还有王总介绍的投入是比较大的。营销手段还有产品线都是非常好。

  王茁:全球最大的旗舰店都开在中国来。如果是奢侈品品牌都开在家门口还能接受,全世界也就那些。还能够理解,但是最恐怖是什么?是大量国际二线三线品牌蜂拥而至,以前在中国的一线城市,现在把触角伸到二线三线城市,原来我们国内的品牌赖以生存的城市。不知道现在消费者感觉是什么样?这对我们从业者无疑是新阶段的开始。没等我们把市场基础打好,市场做透,中国的品牌是从二线三线包围城市,依文和白领有些差别,很多品牌都是从农村包围城市。

  张挺:直奔根据地去了。

  主持人王莹:我们怎么突围?

  王茁:先不说怎么突围,阿迪的全球旗舰店在中国。很多大品牌旗舰店都在中国。阿迪不是单纯的卖鞋,它已经步入时装界跟你竞争了。我们突然会发现,我们服装业在自身市场还没有做透,不管是白领还是依文如果在中国市场做透,现在的销售额最少要翻三番,才能说做透,他们还需要三年五年,还没等做透,突然间发现城外挤满了竞争者,有的是国外的,他们用成熟的在这里挤。中国的市场怎么办?原来我们说过五年十年,我们用国际目光考虑海外市场,我们现在在家门口就必须有国际眼光了。必须面临国际市场的考验了。中国市场是国际市场的一部分,一夜之间,最近一两年,两三年之内,突然感觉中国是国际市场一部分,这一点无可非议。

  张挺:服装肯定是充分竞争了。

  关于品牌保护

  王茁:很多国外的从业者,中国有补贴,对中国服装协会有微辞。我们说中国服装业是全世界最市场化的,最开放的,最完全竞争的行业。

  主持人王莹:我们有保护措施吗?

  张挺:没有。

  王茁:我讲个故事,一个西班牙知名品牌进入法国的时候,要求给他制造很多麻烦,但是最后它还是开的很好,很有市场。

  主持人王莹:还是没有保护,把大家断裂开来了。

  王茁:中国服装有中国自己优势。谈到怎么应战的问题。我个人感觉,中国服装有自己的优势。

  主持人王莹:先评价一下他们的代表的品牌?

  王茁:他们是中国的男装和女装代表性的品牌,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他们都曾经是,直到目前仍然是行业当中的表率和我们的榜样,我们有一个奖项叫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他们是第一年获奖者,直到后面还有好几年的奖,他们手里都有好多。像这样的品牌跟国外的对比优势在哪里?二位老总可能有更深的体会。

  我个人的感觉,第一我们对市场的了解是充分的,咱们村,咱们地形熟,人头熟是第一点,国外品牌干不过的。第二点我们的把握,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产业链,我们甚至现在已经把产业链延伸到世界范围内。我们的成本比他们低,不是劳动力优势了,现在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劳动力已经不具备资源优势了,具备资源优势是产业链。我们有一个概念,产业链组合产生效益,这恰恰是我们品牌具备的。中国有最完整的产业链。再往下我们有更为灵活的,更为准确的市场把握度和时尚把握度,我们有灵活的经营策略。在这几个方面其实不怕,但是核心我们必须有这种感觉和眼光。

  主持人王莹:两位老总听完您说的话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您把优势列给我们了。

  董震宇:从2005年快要到2010年,这5年是充分竞争的环境,大量的奢侈品牌,一线品牌,一线品牌附带的品牌,我觉得跟房地产有关,很多新的商业,尤其是奥运会在北京这个地方,非常多品牌进来。其实现在在北京就是国际竞争,北京建服装之都,北京这个城市是四季分明,比别的城市有优势,北纬35度线附近,巴黎、纽约、东京都在那儿,比较容易出服装品牌,国际上大的奢侈品牌,投巨资,像华贸一圈的国外知名品牌的广场,都是世界范围类比较大的店面。我们是完全竞争对我们是有好处。

  王茁:像国外做男装的比较著名的品牌,在国外也没有这么大的店。

  张挺:有个玩笑,大家因为穿这个才出现了经济危机。

  主持人王莹:跟几位的聊天,大家都是充满激情的,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是非常有活力和激情的。

  王茁:其实就是因为充分竞争,我们有一个通俗的话,有挑战的时候,往往蕴育着机遇。我听过其他品牌的老总谈过这样一个观念,最近5年是中国服装业发展最好的5年,最佳的时期。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它有一种概念,越是挑战的时候越有机遇,这5年充分的市场竞争,第一我们行业内部在调整,原来的单纯的以低廉的价格,没有创意,没有创新,没有产品特色,没有经营模式特色,没有自我特长的品牌开始逐步受到冲击,开始被淘汰,前一段时间,经济危机了,服装业多少品牌倒闭,我说了一句话,这些品牌原来应该被淘汰,只不过经济危机来了,加快了他们淘汰的速度。他们没有经营模式的特色,用通俗的话,想在品牌的行业当中站住脚,必须有一点比别人强,你在你的领域里起码有一点,模式也好,产品也好,经营方式也好,价格也好,凡此种种必须有一种比别人强。没有一点比别人强的品牌,意味着被淘汰,为什么叫融合的时代,又叫调整的时代,本身我们行业的发展就应该调整,只不过金融危机来了,国外的品牌进来了,突然间把调整的区间变陡了。对中国服装业看来是好事还是坏事?

  主持人王莹:当然是好事。

  王茁:成功的品牌会说一句话,捣乱的捣不了乱了,扰乱市场的也没有了。这些企业和公司站不住了,大浪淘沙,开始逐步的退出市场,不在市场上扰了。行业之间品牌和品牌之间的合作加强了,产业链的优势显现了,不管你是合并、购并,还是被海外品牌收购,这是我们整个行业素质和竞争力提升的最好时机,所以说这很可能是我们发展最好的5年。

(左)张挺(中)王茁(右)董振宇
(左)张挺(中)王茁(右)董振宇

  主持人王莹:您到了确实给我们带来好的希望,刚才我们还在探讨这个问题,我们一致认为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从您的角度来说也是机遇,对于我们依文也好,白领也好,可能是新的时代又来临了,大家又有了新的创业的机会在里面。

  今天非常感谢几位给我们讲了这么多服装行业,包括我们服装品牌的发展和变化,感谢各位的做客,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时装吧】 【网友吧】 【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