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刘元风:中山装概念与北服50年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1:34  新浪女性

  中山装这个想法我们从前年就开始筹划了。

  当时确定要做建校50周年大庆。当时就想如何能做出北服自己的特点来。更多想从理念和文化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概念。去年我们11月份在中国美术馆搞的“科技·艺术·时尚”展览,也是这种思路。这次校庆,我们也想将这种理念延续下去。尤其是到了今天,艺术类高等院校的方向应该是多学科、跨界的,是学科之间的交融。

  我们国家的服装行业发展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北京服装学院在整体的教育结构和实力方面都到了比较高的层次。这是法国时装公会主席迪迪埃·哥巴赫先生说的。去年和他在沟通时,他就提到:北服虽然发展比较晚,但整个架构——教育、媒体、产业、行业协会,包括与全社会的互动程度、人们对时尚的认识程度都已经到了一定高的层次,其发展是跨越式的。

  我觉得,今天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一定要把民族自己的东西深入挖掘,不能总是强调西方的时尚方式。我们的高校的教育理念应该有所超前。包括我们有这么好的民族服饰博物馆。就是想把民族文化融入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之中来,融合到当今的大的思潮之中来。

  所以,我们就想在校庆的时候,搞一个以中山装为主题概念的活动。正好我们也申请下来一个名为“中国概念”的项目。结合这个项目和校庆,通过这个活动,来引起人们对民族文化的深入认识和反思。

  开始我们先是想把学校主楼门前的主体雕塑更新。当时正好我们学校在798举办“数字娱乐节”。我碰到了中央美院的艺术家隋建国教授。他比较喜欢服装。对我们的“中山装”理念也非常认可。当时一拍即合——他来帮助我们来设计这个雕塑,而且是免费设计。

  隋建国已经做过关于中山装的雕塑作品,也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当时我们对这个雕塑商定的理念是,介乎于具象和抽象之间,形式感比较强,既有民族的感觉,又有现代时尚的气质。

  经过几次修改之后,最终,隋建国做出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作品。这个作品借助服装版型这个元素,在正面看来是具象的裁片,而从其他三个面来看则是抽象的,既是平面的,又是立体的,既有传统的感觉,又有现代时尚的气质。用了21吨钢,全部是一种特殊刚材。

  以这个为基础,我们开始筹划中山装主题系列时装的设计。当时与我们学校的老教授李克瑜沟通之后,她非常兴奋,觉得这是早该做的一件事。后来,我们又将主创团队的范围加大,融入了北大著名的哲学、美学家彭峰教授、艺术评论家丁方、画家朝戈……这样,这次设计融合了画家、雕塑家、美术理论家、美学家、时装设计师等不同领域的高手,使之成为一个围绕中山装概念的跨界的创作。

  其中,每个艺术家都想了一些基本的方向和概念,和我们北服的创作团队一起来具体完成、实现。

  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今天,在时装的发展上,我们应该弘扬民族文化,把民族文化和更多的现代设计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多地使我们的设计师、教育和产业对民族文化更加关注。另外,我们这个“中山装概念”是个跨界的,是艺术、科技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但事实运作起来难度很大。包括我自己也参加了设计工作。在最初设计阶段,如面料、造型和色彩等方面几经周折和修改。例如在色彩方面,中山装基本是没有黑色的,大都是暖灰的色调。但完全用同一个色调又会感觉太呆板,必须有不同层次的灰色相互协调,共同演绎中山装的色调感觉。

  我们的定位是一定要有创意,一定要把民族的东西充分地挖掘出来,但同时也一定要离市场近一点。这些作品其实实用性非常强,我想,如果有眼光的企业家,将这些作品稍加修改,就可以在市场上卖。

  最后形成了大家看到的成果,有理论、有实践,有想法、有实物,有民族、有现代……这样一个比较完整的成果。我相信会带来一些好的反响。

  当然,我们的力量肯定是有限的。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次活动,使大家对中山装的概念、民族的文化有一个新的认识,来为振兴我们的传统文化提供一个契机。

  同时,我们一直把传承民族服饰文化,振兴服装纺织强国当成自己的重任。我们理所当然在校庆的时候做这样的一个活动。

  这次校庆,我们准备了很多有意思的内容。不但充实了校史的内容,还出版了教师论文集、教师作品集、学生作品集等一系列的书籍,我们在版式等方面的设计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还设计了很多民族纹样的丝巾、小的雕塑等等。我个人觉得,北京服装学院的50年,非常值得纪念。同时,也一定要有一些新的形式,整体上要有全方位的创新。校庆不单是一个活动,也是我们创新的一个契机。

  你自己有特色,你要用这个特色为产业和社会服务,社会和产业就会给你相应的回报。这是良性的互动。所以我们的办学理念一方面也是要抓社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热点,既提高了教育的水平,也为社会进行了服务。这样整体就盘活了各方面的资源,增强了活力,未来的路会走得更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