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艳:“中山装概念”的创作只是个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5:25  新浪女性
楚艳: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教师
楚艳: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教师

  在我看来,此次“中山装概念”的创作只是个引子,一个契机。因为我们学校一直在做的一个大的项目是“中国概念”。是创意文化产业方面的。中山装可能只是其中之一。李克瑜老师在设计中有时会脱离中山装这个小概念,但始终没有脱离中国传统民族这个大的主题。李老师这么多年其实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如何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代的时尚完美结合。

  我设计的这几款比较多元,其中包括中国的传统工艺,如刺绣,我用得很多。以前大都用在真丝的礼服方面。我这次想做一个突破,比如我选择了魏晋时期的龙的图案来做刺绣。因为大部分人脑子里的印象中龙的形象大都是明清以来的形象。我用刺绣的方式,来更现代地将魏晋时期的龙形象呈现出来,感觉和以前很不一样。我更喜欢这样的形象,更美。当然,各个时代都有自己不同的龙的造型,这些完全都可以用现代的手法将其再现出来。这是个无穷无尽的宝藏。

  再比如,我找到了一副水墨画,把其中的荷花形象在电脑上进行了处理,然后印在毛料上,再进行了乱针绣的再造,增加层次感……也就是如何把中国的这些很好的元素想方设法应用到时装之上。

  另一方面,在搭配和廓形等方面也做了些调整,比如有一系列,我用了基本的中山装元素,如立领和兜,但把廓形做成今年的潮流造型,在肩部做成稍许的上翘感觉,再搭配上小短裙,非常时尚和现代。

  因为我本身是做高级定制工作室的,对手工、工艺比较重视,做了很多费工夫,但很耐看的东西。有一件设计,一个人做了十几天才做完。

  同时,这次我也和我们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的高伟老师合作,他帮我们做了很多金属的装饰元素。

  这次做这个设计正好是暑假,非常热的时候,李克瑜老师八十岁的高龄,热情很高,和我们一起去木樨园、潘家园选面料和饰品,跑了很多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