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Lady Dior的DNA: 美丽和慈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0:27  ELLE中文网

  导语:Christian Dior做高级时装起家,这个牌子有着强烈的时装“身份证”。从1947年“救时尚人民于水火”的New Look开始,它就和华衣美服不可分离。相比之下,Dior的包包袋袋、首饰鞋帽等配饰,则非常年轻。其中的淑女经典Lady Dior包/袋,更是时装配饰界“大器晚成”的优雅典范。

戴安娜王妃挽着这个诞生不久的Dior手袋
戴安娜王妃挽着这个诞生不久的Dior手袋

  “大器晚成”是相对于New Look而言,因为这个Dior手袋诞生于1995年,比New Look晚了差不多半个世纪。但看它今天的地位和走势,继续受欢迎下一个50年,是意料之中。

  1996年,巴黎大王宫国家画廊举办赛尚画展,Christian Dior赞助这个展览。已故英国戴安娜王妃 (1961-1997) 出席了开幕晚宴,当晚她挽着这个诞生不久的Dior手袋。晚宴之后,这个手袋就被命名为Lady Dior。

  每次我想起Lady Dior和戴妃,就会想起戴妃成为王妃前的名字和头衔:Lady Diana。因为戴妃的父亲是Earl Spencer (史宾莎伯爵),所以戴安娜和她的两位姐姐,都拥有与生俱来的Lady头衔。

戴安娜王妃挽着它到慈善基金会探访
戴安娜王妃挽着它到慈善基金会探访

  巴黎流光溢彩杯光盏影的赛尚画展开幕晚宴,并不是戴安娜王妃第一次使用这个Dior手袋。早在晚宴几个月前的1995年10月,刚面世不久的后来的Lady Dior袋,就出现在全世界的媒体上:戴安娜王妃挽着它,到英国伯明翰市的Foundation for Conductive Education慈善基金会探访。一个小男孩跃起,他双手搂着戴妃的脖子;戴妃弯下超过1米80的身体,和这个小男孩紧紧拥抱。跟随戴妃走遍世界各地的英国王室女摄影师Janye Fincher,拍下小男孩双脚离地和戴妃相拥的动人瞬间,同时也拍下戴妃左手挽着的黑色Lady Dior皮袋。

  戴安娜王妃不仅是有史以来最美丽的女子之一,也是英国王室历史上最亲近普罗大众的王室成员。她以身体语言著称人类慈善史:拥抱老人、亲吻儿童,到医院探望艾滋病人等等,不一而足。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她不戴手套直接抱起感染艾滋病毒的婴儿,打破全世界对这个当时的不治之症的恐惧和偏见。英国人说戴妃的接触对病人,有神奇的“治疗力量”。而全世界媒体记录下来的无数的“身体接触”瞬间,都流露自她那颗无比善良、诚挚的心!

Lady Dior跟着戴妃走遍全球的这款黑色真皮款式
Lady Dior跟着戴妃走遍全球的这款黑色真皮款式

  形象如此善良真诚的Lady Dior手袋,它的设计也很美丽:充满几何感的车缝线条,一只handle上还以挂件形式吊挂着“Dior”四个金属字母,不仅开了时装包包袋袋的金属挂件先河,更带来动感和活力--做淑女,原来也可以很自由、很活泼,而且永远年轻!

  Lady Dior跟着戴妃走遍全球的这款黑色真皮款式,也是它的最原始的式样,它的尺寸很有灵活性,黑色真皮版本是实用和美感兼备的日装袋 (经得起无法预料的小童冲过来拥抱等场面),但因为它的尺寸不大也不小,做晚装手袋也很合适。虽然如今的Lady Dior尺寸和形状花样百出,但戴妃却是最早示范Lady Dior日装晚装两相宜的风格偶像。

“New Look”五十周年纪念
“New Look”五十周年纪念

  1997年,是美国时装编辑Carmel Snow为Christian Dior高级定制时装取昵称“New Look”五十周年纪念。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时装馆,举办Dior纪念回顾展览,戴安娜王妃出席展览的开幕晚宴。她身穿Dior新晋时装设计师John Galliano为她制作的深蓝色丝缎晚装长裙,戴钻石环绕的蓝宝石耳环,当然还戴着那条成为她的“首饰签名”的珍珠和蓝宝石短项链,美丽雍容。在这被称为“时装奥斯卡”的大都会博物馆之夜,她用什么手袋呢?答案是:深蓝色的Lady Dior!

  出席同一盛会的纽约上流社会名媛 Caroll Petrie,即使在这世界时装和社交阵容最高贵之夜,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身穿银灰色晚装长裙、披银灰色皮草大披肩、手挽一个银灰色的天鹅绒Lady Dior,贵气优雅令我记住她这个形象,至今已十几年!

  我知道Caroll Petrie的名字,最早是在一本高级定制时装的历史书上,里面的精彩画页之一,是一袭Hubert de Givenchy为她制作的高级定制长裙,非常和谐优雅的淡水蜜桃色。难怪她是国际最佳衣着榜上的长青树。后来,在杂志上读过她位于佛罗里达棕榈滩的避寒公寓,非常女性化非常明媚的风格。再后来,在一本室内设计书上,又看到她的纽约寓所,充满艺术气息。于是,就想起了大都会博物馆的欧洲雕塑馆,那里可以看到大型的罗丹雕塑杰作。而这个雕塑馆,正是由Petrie夫妇捐建,每个观众都可以看到他们夫妇的名字,高高地刻在墙上。欧洲雕塑馆也是大都会最阳光灿烂最大气的展馆之一。

  还有一个Lady Dior晚装袋,也给我留下印象。那是前几年在伦敦最著名的Serpentine 画廊的夏季派对上,一位女名人就挽着这个丝缎Lady Dior--粉红色、而且是梯形。至此,Lady Dior已经从皮革、丝绒、走过绣花、牛仔、再到这个女性化的终极粉红丝缎,从方形到长方形到梯形,从日装到晚装,充分展现它的全天候多样化的千姿百态。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法国电影演员Marion Cotillard为形象代言人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法国电影演员Marion Cotillard为形象代言人

  今年的Lady Dior以2008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法国电影演员Marion Cotillard为形象代言人。我也喜欢她的表演才华和奥斯卡领奖台上那一口流利漂亮的美国英语。她那双大眼睛,好象Lady Dior手袋上圆形的花纹。但是,在Cotillard的充满电影感觉的最新广告之前,在Lady Dior诞生的早期,全世界的时尚人民,见证过戴安娜王妃和最佳衣着界顶级名媛Caroll Petrie那样的高贵淑女气质。美丽和慈善,在 Lady Dior的DNA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