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低碳环保大牌先行 时装也要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7:51  新浪女性

  导语:去年年底,设计师忙于筹备秋冬纽约女装发布会的时候,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也在举办。而大会所提倡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影响到了时装业。其实从很早之前时装就已经和环保联系到了一起,许多设计师都致力于绿色时装的发布,然而真正的变革或许还需要一些时间。

哥本哈根“环保时装秀”
哥本哈根“环保时装秀”

  什么是可持续服装?

  去年年底,设计师忙于筹备秋冬纽约女装发布会的时候,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也在举办。或许时尚人士会称之为“配饰会议”——这是关于可持续时装的大会。听到这个会议名称的时候,人们都笑了。大家都会问:“可持续服装是什么?”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却很难找到答案。我们只能从以下的回答中寻求参考。

Gucci认为经典就是可持续
Gucci认为经典就是可持续

  古奇(Gucci)的创意总监Frida Giannini认为:“高品质的东西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就是可持续的概念,以你一用再用的经典手袋为代表,可以传下去,我设计的时候会考虑这个问题。”

Oscar de la Renta认为可持续时装表明对传统技术的承诺
Oscar de la Renta认为可持续时装表明对传统技术的承诺

  设计师及品牌创建人Oscar de la Renta说:“可持续时装表明对传统技术的承诺,不仅仅是艺术和做衣服。我今天的工作方式和50年前在巴黎世家和Lanvin的工作室学习时是一样的。我们需要保证下一代裁缝制衣的标准,不仅仅是好看,而且做工也要特别好。”

  设计师、品牌创建人、“我不是塑料袋”活动发起人Anya Hindmarch说:“我的诠释是,采用当地材料,在制造和丢弃的时候不会造成污染,在成为成品之前,减少运输环节。”

Dries van Noten说可持续是个矛盾词
Dries van Noten说可持续是个矛盾词

  设计师兼品牌创建人Dries van Noten表示:“我现在指的可持续时装是个矛盾词,指的是做新衣服的时候如何用面料,不过我相信,我们要从更宏观、更深入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或许棉没有经过漂染,但我们需要检查它到达制造商和穿着者手里的过程。”

环保纸手袋,售价180英镑(约2823元人民币)
环保纸手袋,售价180英镑(约2823元人民币)

  的确,“可持续”、“绿色”、“生态”、“有机”、“伦理的”这些词汇在时尚对话中出现得越来越多。上个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主持了一个生态时髦会,主题是“可持续时装发布会”,著名设计师以“最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制作出自然纤维衣服。本月的伦敦时装周上,将举办一场关于生态性可持续时装的展览。下个月时装技术学会和特华拉大学、Parsons设计学校将共同举办“热爱可持续时装”展览,展出学生们设计制作的生态环保服装。同时,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演员Colin Firth的妻子Livia说,她只穿“道德的服装”走红毯。

  不过,上述机构和个人都没有对这个词组作出明确定义。伦敦时装学院把“可持续”一词解释为“合乎道德及负责的地运用资源,不损害社会及生态平衡。”不过这个解释没有涉及“时装”这个词。

  这个词组对于时尚世界不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词,对于高端品牌和高街品牌意义不同。对于高街时装,今天穿明天可能就扔掉了,在谈到可持续这个词的时候,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问题。联合国本身对于“可持续”一词也没有一致的定义。食品行业多年来也没有把握住“清淡”、“有机”这些词的本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