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中国轻纺城推介会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7:11  新浪女性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随着纺织服装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价值延伸,面料设计的创新型研发与推广正在成为纺织业界的主流声音。3月30日,“2010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柯桥·中国轻纺城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迎新主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出席并致辞,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何加顺出席会议,并就绍兴县产业、市场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在本届大赛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重视创意人才的吸引和维护,构建合理的创意产业架构,将成为下一轮纺织面料产业提升的核心战略,同时也将成为本届面料设计大赛的主导理念。

  作为中国纺织行业最具权威的专业性赛事,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自1999年举办11年来,以促进产品创新为宗旨,鼓励以市场为导向的纺织面料及花样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并以发掘面料设计人才为重要使命,业已成为代表中国纺织面料与花样设计最高水准与前沿设计能力的窗口型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设计联系产业、概念结合成衣”的设计理念,促成创意设计与产业资源之间的无缝对接,2010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特别设置了面料设计分赛以及花样设计分赛两个组别。其中面料设计分赛主要面向纺织服装企业,强调作品的可生产性和市场价值;而花样设计分赛则主要针对设计机构、专业院校等个人设计师,更重视对创意的感悟和表现。在两个分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由知名设计师制作为成衣,并以动态秀的形式向业界展示,以更好实现面料设计与终端市场之间的价值互补。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在启动仪式上通报了面料设计大赛的筹备情况。她指出,尽管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的送选作品征集数量仍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且送选质量不断提升:一方面凸显出丰富多元的创意设计价值,另一方面则表现出较强的市场应用性。

  启动仪式上,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同时对“柯桥·中国轻纺城”进行了推介。中国轻纺城坐落于绍兴县城柯桥,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中心。中国轻纺城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全国首家冠名为“中国”的专业市场。目前,中国轻纺城拥有市场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市场区营业房20000多间,经营户19000余家,经营面料4万余种,日客流量10万人次,常驻境外采购商4700多人,国(境)外代表机构776家,产品远销187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年有四分之一的化纤面料在此成交,与全国近一半的纺织企业建立了产销关系。2009年,中国轻纺城实现市场成交额708亿元。据介绍,此次面料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柯桥·中国轻纺城”举办的2010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上做全面展示,以加快创意研发向市场成果之间的转化。

  作为本次设计大赛的承办者,绍兴县人民政府的全程参与为面料设计的市场化推进提供了切实的产业支持。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何加顺表示:绍兴作为国内纺织产业集群的重镇,近年来不断在设计创意上下工夫,未来的发展思路上,将按照“延伸产业链、推进高端化、增强竞争力”基本思路,坚持创新驱动,走高端发展之路。以纤维差别化、面料功能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品牌化、技术装备信息化为导向,注重企业自主创新,高效整合产业链条,培育发展创意产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有力推动纺织产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创造转变。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是引领中国纺织产业发展潮流的权威赛事之一,绍兴县承办该项赛事,将推动产业基地与行业权威、前卫资讯与前沿发展的融合,促进纺织产业的提升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置了“天竹纤维应用奖”。该奖项由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特别赞助,旨在通过寻找优秀的天竹纤维设计作品,挖掘天竹品牌的设计文化内涵,倡导天然、环保、健康的面料设计与消费理念。

  主办方表示,此次面料设计大赛还将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利用强势商贸推广平台,积极推动设计作品与下游采购环节的对接,使更多的买家了解并采购优秀国产面料,并倾力打造创意性与市场性兼具的纺织面料品牌形象。获奖产品将在“Intertextile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TEXWORLD法国巴黎面料展”等品牌展会上进行静态展示和商贸推广。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