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出“金珍服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1:13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以“时尚黔颜”为主题、原生态民族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的各款时装和名家设计荟萃一堂,一幅清新亮丽、美仑美奂的全新民族服饰画卷展现在世界面前。28日晚,“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由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先生亲自颁奖,来自贵阳的著名服装设计师林雪飞一举夺得大赛冠军“金珍服奖”,北京的王斐然获得“银珍服奖”和“最具潜质奖”,苏州的沈晶玥获“铜珍服奖”。

贵州世居民族服饰展示贵州世居民族服饰展示

晚会由贵州卫视窦爱莉和东方卫视毛威联袂主持,包括“黔颜-峥露”、“黔颜-藏锋”、“黔颜-蜕变”、“黔颜-希望”四大篇章,并以名师作品、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服饰和苗绣表演、国乐演奏穿插其中,用服饰语言从时尚角度全面演绎了新时代的民族文化与民族风貌。

参赛选手作品展示参赛选手作品展示

作为全国首届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本次晚会活动可以说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民族服饰大秀和年度时尚盛事。从全国各地400多名参赛者的2000多份作品中脱颖而出的29位入围设计师,带着他们百余款民族新装齐聚贵阳,其中包括20多套精致男装,每件作品都独具匠心、惹人回味,担任评判长的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微博)说:“民族元素融入时装设计,一直为设计者带来无限发挥的艺术空间,也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这些作品各具特色、难分高下。”

新锐动感、唯美典雅,民族时尚创意变幻令人惊叹

林雪飞获得冠军“金珍服奖”林雪飞获得冠军“金珍服奖”

本次大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在面料选用、色彩处理、元素搭配、款式组合等方面成熟而不失灵性,并将现代时装与民族文化巧妙结合,显然是经过缜密思考的用心之作。由新丝路40位名模倾情展示的入围设计作品,既有民族风格浓郁、色彩炫丽的现代感的民族服装和款式前卫、设计简洁、青春动感的民族传统元素的都市休闲装,也有面料独特、运用了传统民族工艺的唯美素雅的晚装和结合了蓬蓬裙、时装鞋等西式设计的传统与现代混搭的亮丽而实用的日装,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除三甲外,民族服装设计十强和 “最佳工艺奖”、“原生态民族设计奖”、“最受市场欢迎奖”等单项奖,分别由来自江苏、福建、四川、江西、上海等地的设计师获得。

中华精髓、国际元素,三大名家演绎民族时装潮流

“金珍服奖”得主林雪飞、以及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设计师阮景正共同获得大赛颁发的“贡献奖”,与中国顶级时尚品牌Ne.Tiger首次同台展演,尽管风格迥异,却同样以民族风情荡漾于时尚舞台,代表了中国民族时装潮流趋势和产业发展方向。

林雪飞一直致力于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善于运用贵州蜡染、手绣等传统民族工艺融入时装设计,其作品中蕴含着丰富的山水写意和现代风尚,作为唯一参加瑞典国际婚纱发布会的中国设计师,已在欧洲设立了分支机构;推崇质朴丰美的台湾设计名家阮景正认为意蕴悠长的民族元素与现代时尚的完美呈现就像调制醇美的鸡尾酒,需对素材、比例、审美多做斟酌,并强调与现代生活形态相结合,而他指出所采用的面料充满了令人爱不释手的中式民族元素,全部在欧洲选购,可见中国民族时尚早已在国际服装领域独具风骚。走向国际的中国顶级时装品牌Ne.Tiger近年来大胆将民族元素融汇于高级定制中,真丝华服中隐约闪现着民族风图案或花纹,设计感十足的晚礼备受时装界的青睐。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艺术作品最终要走向市场,大师们的服装发布告诉和鼓励青年设计师们要懂得挖掘作品的潜在商业价值,促进设计创意实物化、商品化,并进入国际市场流通。

“中天-未来方舟杯”中国少数民族模特大赛和民族服装设计大赛由贵州省主办、新丝路时尚机构承办。既是一次有创意、有新意的赛事,更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主办方坚持秉承创意发展理念,创新旅游融合发展方式,在现代旅游业进程中,增强工业文明的内涵和美感,体现工业文明的新成果,吸引更多热爱民族文化的有才华设计师和少数民族模特人才,向世人展示中华多民族文明和谐的独特魅力;通过赛事的传播促进民族时尚产业的发展,并能延伸民族旅游产业链,推动贵州旅游业时尚化、品牌化发展,助力贵州文化大省和旅游强省的建设。作为贵州传统的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和民族服装服饰“三赛一展”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及颁奖晚会的成功举办为2011多彩贵州“两赛一会”暨“三赛一展”经贸会展画上了圆满句号。

出席本次盛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谌贻琴、副省长谢庆生、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省委副秘书长李裴、省旅游局长傅迎春、省经信委副主任龙超亚,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蒋齐康,以及新丝路时尚机构董事长李小白,Ne.Tiger创始人、艺术总监张志峰,台湾著名时尚旅游作家、影评人陈念宣,中国顶级名模、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冠军李子宁等。(摄影:李明放 )

完全获奖名单: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十强设计师的是17号随逍笑《fashion向“黔”看》,26号庄黎丽《悦慕西江》,2号陈浩《延伸》,25号朱葛云《穿越惊云》,4号高江帆、刘洁敏《传承》,6号黄伟、贺柳《黔韵》,29号张钟引《奕彩旖裳》,28号朱钰洁伊《遗 韵》,22号王玥《The backbone of the nation》,20号王晓娟《时尚黔颜》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最佳工艺奖的是27号设计师郑心怡《印象苗寨》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最具潜质奖的是18号设计师王斐然《尚土民韵》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最受市场欢迎奖的是24号设计师张星《天禅》-禅定黔颜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贡献奖的是贵州著名设计师林雪飞、台湾著名设计师阮景正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原生态民族设计奖的是13号设计师麻明霞《黔夏之梦》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铜珍服奖的是16号设计师沈晶玥《涅槃》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银珍服奖的是18号设计师王斐然《尚土民韵》

  获得“中天-未来方舟”杯2011中国(贵州)民族服装设计大赛金珍服奖的是19号贵州多彩雪飞文化旅游商品有限公司《贵州印象》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