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组图:音乐联盟时尚 是拯救还是搞垮?(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26  精品购物指南
名模Agness Deyn本身也担任摇滚乐队的主唱
名模Agness Deyn本身也担任摇滚乐队的主唱

  名模Agness Deyn本身也担任摇滚乐队的主唱,她的混搭功力很大一部分取自摇滚风格。

  舞台效应“搭建”出来的自我存在

  每当时尚圈的变化显得捉襟见肘时,音乐缪斯的启发便是万试万灵的出路。这种充沛的灵感涌现不仅源于个体更加自我和个性至上的特殊,很大一部分也得益于舞台时尚对于普罗大众的吸引力,毕竟,那种炫目和疯狂凌驾于平凡生活之上,且不论好坏,单是它制造出的遥不可及的光环,就已经让人心驰神往了。

大家都一窝蜂地成为了侯赛因-卡拉扬
大家都一窝蜂地成为了侯赛因-卡拉扬

  不再有什么能成为时装设计的禁忌,大家都一窝蜂地成为了侯赛因-卡拉扬。

  舞台时装永远是大师借鉴的榜样

  Balmain的火速蹿红,恰逢一代巨星Michael Jackson宣布即将在伦敦举办个人演唱生涯的“Final Show”。最具戏剧性的是,之前提到过的歌后Rihanna适时地蹦出来,为不明就里的年轻人到位地示范了两者间的前世今生。那件风靡一时的双排扣垫肩军装立刻找到了历史归属感,越发变得沉甸甸的值钱。

  谁也没有证据就此断定Christophe Decarnin是否真的事先重温了90年代歌王的辉煌,但有一点却毋庸置疑,设计师本人确实是摇滚风格的坚贞拥趸。在不久前2009年秋冬Balmain的新装发布上,春夏充斥着浓重街头味的英伦摇滚已经被60年代华丽摇滚的主题所取代,这一次水晶镶嵌的派对礼服成了最抢眼的主角,漆皮质地和施华洛世奇的出现仿佛又回到了David Bowie和Mick Jagger统治的王朝。

  时尚圈的设计师从来不惮接二连三地偷师摇滚圈的着装创意。上一季,Grunge(邋遢风格)风潮大行其道的时候,Nirvana和Pearl Jam就被重新拉回了人们的视野,破破烂烂的网眼和脱线处理重新修正了好品位的无趣,在潮人之中甚嚣尘上。还有秋冬雷打不动的黑灰色系,竟也借哥特的金身起死回生。最乐得向音乐圈“致敬”的肯定是Karl Lagerfeld。

  几年前的某季秋冬,他便把Chanel姑娘们清一色地反串成Bob Dylan的模样,穿着浅蓝色丹宁衫、顶着牛仔帽,别说,倒是着实的帅气。之后,Amy Winehouse爆红的那年,他又与时俱进地将蜂窝头、粗眼线“引进”到T台上,那些看上去颇有点玩世不恭的模特们依然穿着Coco小姐的花呢套装招摇于世,有点刻意剑走偏锋的不着调。但应该理解,尽管Karl Lagerfeld从来都不是圣罗兰那样的人物,但在商业头脑与个人经营上却永远是一把好手。老爷子最近一次露面,是在某个派对上拦着摇滚加时尚界的双料新宠Beth Ditto,不知道他本人的品牌下一季是否依然跟风,开始推崇大码时尚。

  每当时尚圈的变化显得捉襟见肘时,音乐缪斯的启发便是万试万灵的出路。这种充沛的灵感涌现不仅源于个体更加自我和个性至上的特殊,很大一部分也得益于舞台时尚对于普罗大众的吸引力,毕竟,那种炫目和疯狂凌驾于平凡生活之上,且不论好坏,单是它制造出的遥不可及的光环,就已经让人心驰神往了。

  用外表出位来证明自我存在?

  现如今,明星与普通人的着装差异已经快速地缩小,这仿佛使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成为Bjork的年代。从主流审美对Gathy Pugh、Balmain、Comme Des Garcon的认同便可窥见一二。这种具有舞台感的夸张设计,与大众“本该”对应的实用穿着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它更注重个性,强调张扬,似乎看上去它们的初衷就是:在未来让每个人都是明星。表面上事情确实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可是,另一方面这种极端想要将自己剥离人群的迫切,也暴露了新一代年轻内心的虚弱,当一个人需要不断用刺眼的外包装证明存在感的时候,那种搭建出来的“强壮”便会慢慢暴露出虚张声势的真相,变得毫无说服力。

  强调舞台化的设计与时下讲求新奇怪的潮流,也许并不是时尚圈的主意,它更像是顺应时代需求的消费产物,也可能它的生命力并不如秀出的那么顽强。

Gathy Pugh这样另类的设计也成为潮流时尚
Gathy Pugh这样另类的设计也成为潮流时尚

  碧昂斯的倾心,让Gathy Pugh这样另类的设计也成为潮流时尚。

  他们染指音乐圈

  远点的有麦当娜在1989年演唱会上穿的那件Jearl Paul Gatlltier设计的“尖胸”作品,在随后的20年里,这次合作还在不停地被提起;类似的还有“性手枪”(the Sex Pistols),在Malcolm McLaren与Vivienne Westwood相爱的时代,乐队成员们的表演服全部都是由这位时尚教母一手包办设计;最新鲜的例子是最近大热的Balmain,在2009春夏秀上,那件宫廷军装风格演变而来的黑底银边外套,当年被星光熠熠的爵士天皇Michael Jackson演绎得分外传神,如今它被Balmain作为头盘呈现。你没见,前两天刚露面的Michael哥哥,也穿起了Balmain 09 Fall的系列……这究竟是谁对谁的投桃报李呢?

Woodstock音乐节:最被人熟知的音乐节
Woodstock音乐节:最被人熟知的音乐节

  Woodstock音乐节:最被人熟知的音乐节。首届1969年8月15日至17日在美国纽约州举办,3天吸引了约45万人观看,乐队和观众通过音乐呼吁反战与和平。音乐节期间大雨倾盆,交通堵塞长达20英里,污秽遍地,但没有任何暴力事件发生,被载入史册。2009年是Woodstock音乐节40周年纪念,但这个音乐节并非每年举办,最后一次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是在1999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