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组图:中国潮人跟风“单车流行” 骑车有多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潮人跟风“单车流行” 骑车可以有多酷?

  自行车也漂移


Kenzo Lan,32岁,时尚买手
Kenzo Lan,32岁,时尚买手

  极速帮成员:Kenzo Lan、葱头、

  Kid、E.ZURK、Afar

Afar,28岁,时装设计师
Afar,28岁,时装设计师

  和“极速帮”的采访约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门前的广场上,巧的是,那里不仅是广州众多自行车团体聚会的场合,也是最易见到顶级豪华汽车的一条路。那天的采访刚刚开始就被一阵呼啸而过的强劲引擎声打断,一辆宾利、两辆法拉利、一辆保时捷组成的豪华车阵让路人侧目,“极速帮”的5个人也忍不住发出一连串叹息。于是忍不住问他们,在一辆自行车和一辆豪车之间他们会作何选择,年龄最长的Kenzo Lan说:“说不羡慕太虚伪了,如果有足够的钱我也会买一辆豪车,但自行车带给我的快乐是无法替代的。”

Kid,26岁,杂志编辑
Kid,26岁,杂志编辑

  “极速帮”的特色在于他们的车,他们骑的那款名叫“Fixed Gear Bike”的自行车没有刹车。在日本流行起来后,玩“Fixed Gear Bike”成为“勇气”的代名词。“极速帮”的5个人原本互相不认识,由于都喜欢泡在“中国第一个Fixed Gear”网站上了解最新动态,交流心得,聊着聊着,他们发现大家都住在广州,于是相约秀车进而成为朋友。之后自行车马球在国外风靡, 5个人又在网上反复观摩视频,自己制作球杆,煞有介事地举行了一场马球赛。技术和速度的控制,加上车子本身不好掌握,让这场比赛更富有挑战性。可惜的是广州几乎没有练车场地,他们只有趁二沙岛人少的时候,才敢练一下飞车技巧。5人中E.ZURK的技术最好,在众人的喝彩声中,他表演了拿手的“自行车漂移”。先把车加速到一定程度,然后摆动车把让车头漂亮甩头,利用脚踏控制紧急刹车,一连串流畅的动作后,整个车身以60度的斜角在水泥地面上漂移,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

葱头,20岁,学生(左)E..ZURK,19岁,学生(右)
葱头,20岁,学生(左)E..ZURK,19岁,学生(右)

  除了骑行的快乐,自行车带给他们还有很多运动以外的东西。Kid的父亲是上一辈人中的自行车爱好者,在葱头还没有爱上自行车前,父子俩的关系相对疏远,直到一天儿子推回这辆没有刹车的车,两人终于找到共同话题。尽管父亲骑不惯儿子的自行车,也不喜欢他们追求速度的刺激,却还是默默帮他制作了马球杆。葱头是从香港到广州念书的学生,目前内地尚无Fixed Gear Bike专卖店,哪怕换个零件也必须去香港,这让葱头萌生了在广州开专卖店的想法,他说,一想到这家店不仅将成为广州“Fixed Gear Bike”的据点,同时也承担着推广这项运动的责任,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一人一骑走天涯

  关于自行车的电影很多,不久前的那部《练习曲》中的一句台词或许能得到大多数自行车爱好者的共鸣,“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做了。”于是,有人骑着自行车在上下班的车流中穿梭,只为寻找片刻和自己对话的时光;也有人辞职背包上路,在长距离的艰难骑行中领略不一样的风景。他们,都是有勇气和有梦想的人。

在法国留学期间,自行车已成为Tristan最为熟悉的交通工具
在法国留学期间,自行车已成为Tristan最为熟悉的交通工具

  享受与自己对话的时光

  Tristan Chen,公关经理

  时尚T台上不仅有猫步,还有自行车。在近些年许多时尚大牌的服装SHOW上,造型各异的自行车已成为点缀品牌设计理念的重要道具。Tristan的那辆黑色的自行车,就是从年初卡宾的秀场上骑下来的。

  在法国留学期间,自行车已成为Tristan最为熟悉的交通工具,他说是自行车让他真正懂得了法国生活的真谛,那是出入打车或钻入地下铁的人们所不能体会的另一个巴黎。路边新换的橱窗、街头吵架的情侣、不起眼的小巷里的咖啡厅……Tristan 把他在自行车上看到的点点滴滴的巴黎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来,最后竟合成了一本名为《他日沙滩》的书,巴黎那个以浪漫闻名的城市,在他的笔下,在他的自行车上,又有了另一种奇妙的模样。

  Tristan说,在巴黎,其实已不太能想象没有自行车的日子。有之前与之后,似乎是两种不太一样的人生。比如说在拥有自行车之前,去旅行就会挑个有趣的城市,待个十天半个月,要将这城市玩出些私房味道方肯罢休。有自行车后,旅行时似乎增加了许多活力,甚至整个旅程都变成以自行车为主,于是旅行逐渐变为一种线性或环状玩法。他说,两种旅行模式各自好玩,但节奏及心情已截然不同。

  有辆车摆在家中,似乎人生就多了些希望。

  回到国内,Tristan还是习惯有自行车陪伴的生活,他是那种骑车去上班,这天就会开心一些;假日骑趟山路,这个周末就不算白过的人。而诸事困顿沮丧时,便开始规划今年的自行车旅行,日子就多了期盼与能量。将车胎打足气,路上就会顺畅许多。将链条齿轮清洗上油,爬坡时就让人扎实有劲。将车擦拭洁净,骑车时便可享受人们羡慕的目光。

  有辆自行车,生活变得简单而明朗。

  在上下班的路上,骑车穿行在广州繁忙的车流中,Tristan说那是他一天中最享受的自己和自己对话的时光。一般情况下他会戴上耳机,心情好时,音乐轻快;阴天要听温柔的声音,慢慢地踩自行车,一个人的活动,很安稳。

  对Tristan而言,骑自行车出行当然环保和健康,但归根结底,自行车不就是好玩的工具吗?就像他所爱的音乐和电影,读书与写作,至少他痴迷自行车,是因为单车拥有一种简单快乐的品质。

彭栋梁刚刚完成了酝酿4年之久的川藏线骑行之旅
彭栋梁刚刚完成了酝酿4年之久的川藏线骑行之旅

  单骑走川藏

  彭栋梁,摄影师

  骑车对彭栋梁来说不太像是历险,而更像,你一边在行万里路时,一边在回头看自己。

  彭栋梁刚刚完成了酝酿4年之久的川藏线骑行之旅,背了8个袋子共计60斤重的装备,骑行20余天,从四川成都一路骑到西藏拉萨,他说,这是一次艰苦又难忘的旅程。高原反应的时候,头痛胸闷还要负重前行,觉得每蹬一步都是在挑战极限,和他同行的朋友都因为实在受不了强烈的高原反应而半途放弃了。可是到了新都桥、理塘,美妙得无法用文字描述的风景让他激动,他一个人扛着相机在理塘走了一个下午,海拔4040米的高度再加上沉重的设备让他只能慢慢走,稍微走快就喘不过气来,但回忆却是刻骨铭心的美。

  在彭栋梁眼中,骑自行车更像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的行为。在路上,自行车族是最卑微的一个族群,相对于大卡车、轿车、摩托车,甚至牛车都比自行车拉风,但也有一个好处,你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当天边出现一朵云的时候,以前你根本不会理它,但现在你则要判断,到底是白云还是乌云,估计多久后会下雨?类似这些事情,会让你开始学会面对大自然。彭栋梁说只有在骑自行车的时候,人跟大自然的关系才会更多地显现出来。

  在彭栋梁的自行车故事里,时常能听出一股青春的劲儿,辛苦和疲惫从他口中说出来,就跟路途上无法预见的风景一样美丽。

  还是《练习曲》里的那句话“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彭栋梁觉得确实是这样,在学校待着,在单位混着,随便也是一周,只是这一周与过去和未来的一周没有任何区别。若是骑车去旅行,那么这一周看到的风景又会迥然不同,旅途中经历的人和事物又会成为生命中的精彩回忆。在越来越多的人只会编织梦想而不会实践梦想的时候,需要找到一种途径,让梦想照进现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