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网络美女怀疑论:PS女王的后现代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8:13  广州日报

  愚人节一到,各种整蛊软件排名又在网络上纷纷出炉,但说到普及程度最高的整蛊软件,恐怕得算是它——Adobe Photoshop。发布于1990年的图形处理软件Adobe Photoshop(简称PS),在今年正好迎来了它的20周年。如果说愚人节是说谎者的狂欢日,那么网络上一定天天都是愚人节。对于“网络美女”来 说,PS也许就像化妆般平常(尽管往往是达到整容级别的),而网民们天天怀疑着、声讨着,但又何尝不是自愿生活在美丽的谎言中?

  人人都说网络无美女,但热衷在网上寻找美女的人又何其多而执著?人们一边赞叹 着PS的造物神奇,一边仔细辨认痕迹,以防用错了情。这种小心地与真相保持距离的审美态度,造就了一种介乎于真人与臆像之间的美女概念,我们将之称为 “PS美女”。而在这个领域里称后的人,则叫做“PS女王”。

任斯璐与周迅
任斯璐(左)会把自己的生活照PS成数码偶像般完美,包括与别人的合影,比如这张与周迅的合照,把未经PS的周迅完全比下去。
任斯璐
被称为“PS女王”的艺人任斯璐

  “PS女王”的是与非

  说到PS女王,也许我们会想到LV大片里的麦当娜、电玩美女范儿的滨崎步、热衷PS喷血身材的范冰冰,但在网络世界里,“PS女王”的顶戴另有所属,她们是被称为“女版宋祖德”的网络红人任斯璐和号称“网络第一美女”的中戏校花王希维。

  用修图术赋予自己的偶像光辉的艺人比比皆是,但也只有像任斯璐和王希维那样因PS 成癖而受到聚焦的人,也许才有资格被称为“PS女王”。既然身为中戏校花,王希维本身自然也不是盖的,但在网络上的大量PS照和素颜照却形成鲜明对比—— 前者朱唇绛点、眉如墨画,唯美得一塌糊涂,而后者却写实到有点对不住校花之名,却也毫不在乎地统统往网上送。这种因PS前后强烈对比带来的热闹人气,在网 络上大概也能算是潜规则的一种吧。其中趣味,相当于整容广告中的“整容前VS整容后”,即使不想整容,也会当作智力游戏般找茬一番。

任斯璐与冯小刚
任斯璐在《功夫》里演冯小刚的情妇,跟她的PS形象判若两人。

  若从诚意角度来看,任斯璐应该更胜任“PS女王”的称号。任斯璐出身温商家庭,是 混迹国内演艺圈中的富二代,曾在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中饰演鳄鱼帮主冯小刚的情妇,在博客上也以演员身份大爆圈中黑幕与是非,有“女版宋祖德”和“第一黑 腹女”之称。如此多重网罗人气的特殊身份都没能盖过她在迷恋PS这件事上的风头,皆因她博客上的照片,从写真到生活照,都无一不被认真PS成数码玩偶般完 美无瑕。而她最特立独行之处在于,在她跟其他明星或路人的合照里,她都无一例外地把自己PS得至臻完美,让那PS得瓷器般的肌肤把别人映衬得粗糙不堪,这 种偏执的PS行为招来不少网民的热议,认为她真人其实也算是美女,实在弄不懂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彻底PS成另外一个人,就像是活在虚拟的PS世界里一样。

  而对于“PS女王”这个名号,任斯璐也甚为自得。尽管一直在研究PS技术的她声 称自己在修图时基本不改五官,只是去痘磨皮之类的小手术,但这种说法与肉眼考证的感受明显是有一定落差的。“连生活照也要PS真是悲哀,”有些网民认 为,PS艺术照在感情上是可以接受的,但PS生活照便有矫情之嫌——起码在合影里只PS自己,不PS别人,会带来很不协调的对比,但就“彰显自恋”这一点 来看,艺术效果则是显著的。

长腿妹妹
“长腿妹妹”孔燕松

  因PS走红的网络美女们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对PS那么较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恰到好处的PS,造就了网络上的幸福海洋,令网络冲浪者们流连其中。因为PS而走红的网络美女们,确是真正通过一己之智成名的网络平民时尚偶像。

  其中知名度最高的,也许算是因为1.17米长腿而在网络上一炮走红的“长腿妹妹” 孔燕松。这位就读于北体新闻系的学生,因为极为夸张修长的美腿惹来无数人的钦羡目光,一时风头无两。随着挑战长腿极限的艺术照也在网络上疯传,很快就有网 络美女打假之士站出来质疑,腿长得变形,而浓妆也太诡异——根据“不是猛龙不过江,不是猪扒不化妆”的原则,应该不是美女。再经过一番人肉搜索之后,把长 腿妹妹的身份证照片、素颜生活照和艺术照原图翻出不少来,证明长腿不但是特殊摄影角度造就的,而且也应该是PS过的。这已无损长腿妹妹成为拥有一定身价的 人气网络明星,活跃于各种代言和活动中。

王希维幕后
中戏校花王希维PS前
王希维台前
中戏校花王希维PS后

  同被称为“PS女王”的中戏校花王希维PS前后对比。

  也有不是“PS写真派”的网络偶像,像公主小凡便是通过清新自然的生活照成名。她 是一个爱打扮和自拍的淘宝店主,因为甜美可爱的造型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小凡”热浪。小凡没有性感身材,但却拥有网络人气美女的以下特征:白皙、美瞳、嘟 嘴……而这些除了拍摄角度和技巧之外,往往难免都有PS的功劳,尽管小凡强调自己绝无PS,但亦有打假者人肉搜索出小凡的素颜照,再次证实网络美女与现实 世界的距离。越来越多以网络美女为名的PS写真教程在网上更新,比如以电玩世界里的洋娃娃面孔却身材火辣的人气美少女司马可儿。这位火辣的可人儿没有执著 于有没有PS这件事上,但也无损宅男们对她的迷恋程度。如果连电玩世界里的虚拟偶像都能得到粉丝的心,那么PS出一点虚幻美感来,又何妨呢?

网络PS案例
选自网络PS案例
任斯璐的PS前后对比照
“PS女王”任斯璐的PS前后对比照

  八方网络美女来自……

  网络美女往往拥有某些共同特征:大眼睛、锥子脸、肌肤白里透红、身材玲珑有致,或者再加上一双修长美腿……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PS得到。人气网络美女的写真照是最好的教程,这次特约本刊PS圣手老江点评PS疑难,加送几招实用基本功,想速变美女绝非难事。

  锥子脸有多重要?君不见如今从范冰冰、李冰冰等国内一线女星都前仆后继地变成了可疑的尖下巴么。网络美女 想让下巴显得尖最原始的办法是调整镜头的方向,俯视角度或45度侧面拍摄会更容易显得脸尖。否则PS可以简单做到:点开滤镜栏里的液化工具,选好想调整的 区域,可以点选“褶皱”功能便可以达到收缩效果,想要多瘦有多瘦。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于瘦身,把身材变得玲珑有致。因为实在简单,所以也是PS美女入门 课,网上很多帖子都喜欢用它来玩效果。

  Part1:锥子脸

  老江点评:使用液化工具时很容易令周围的线条一起变形,可以先选定区域,用液化工具中的冻结功能,就能避免修图时引起周边变形了。

网络PS案例2
选自网络PS案例2
网络美女小凡
人气网络美女公主小凡

  Part2:肌肤透白

  想让皮肤显得白里透红,最好选择在好的光线下拍照。就PS来说,如果有少量的斑和 痘,可以用仿制图章工具去除,然后再优化,对于大面积的斑和改善肌理,那就得老老实实地磨皮了。磨皮是个累死人的活儿,最简单的是用“水滴”工具,如果皮 肤有明显的马赛克的话也可以用高斯模糊来摆平。网络上有很多不同的教程,提供要把皮肤PS得白里透红的方法,不过的确是挺麻烦的。

  老江点评:公主小凡的美图虽然与网上的素颜图差很远,但说实在那几张原图实在拍得挺丑的,相信她真人应该不会那么难看。这些美图上没能看出十分明显的PS痕迹,如果有PS的话估计就也是常规的修图:调色,然后磨皮之类的。

长腿妹妹孔燕松1
长腿妹妹孔燕松1
长腿妹妹孔燕松2
长腿妹妹孔燕松2

长腿妹妹孔燕松的写真是最好的修腿PS教程。

  Part4:修长腿部

  让腿显长的拍摄方法实在不少,有意思的是,这些方法基本都被“长腿妹妹”用过。 比如站在墙角前一点点的位置,踮起脚尖拍照,会令腿有拉长的错觉;比如倒挂的拍照姿势,也可令离镜头更近的腿部显得更长。简单的PS方法是:选好腿部的图 区,直接拉长。认真对比孔妹妹的现场照片和写真照,后者的腿确实显得过分细长,明显是做过艺术加工的。

  老江点评:腿与身体明显不是正常人的比例,腿用“变换”工具拉长了,拉得有些过分,脚掌变形厉害。

  Part3:背景处理

  童颜、假发、bling-bling的金属饰物配上娇小的身材是人气网络美女司马可儿的标志。黑、白、金黄和豹纹为主要色彩基调的写真风格,总弥漫着一股慵懒而空灵的时尚气息。偏黄的灯光弱化了宅拍的背景,也能看到其网络美图经常会把背影做暗,令画面更和谐。

  老江点评:司马可儿的照片明显用了液化去瘦脸,P图者挺狠的,下巴比范冰冰还尖,左边脸颊做得不太自然。此外,还压暗了后面背景,以突出人物。

PS罗玉凤
罗玉凤也被PS成美女了

  Part5:移花接木

  尽管已经完全看不出来是谁了,但还是可以告诉你,正是网络恶搞人士为“凤姐”(罗玉凤)打造的PS作品。移花接木是最简单直接的懒人PS手法,看谁的身材好,干脆抠下图来直接接上去便是了。

  老江点评:样子其实修得挺好的,眼也有神。但图片是很明显的换头(在另一张图上装 了凤姐的头上去)。头跟身体的比例不对,此外从整体的光影上也能很容易看出区别。身体的主光源应该在被拍摄者的右方,但头部下的投影却显示光源是在正中间 上方,可见颈部的阴影是做出来的,阴影的过渡很不自然。如果做得专业一点的话应该是合成后的整个光影能一致,感觉自然。(吴婉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