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80后晒结婚账 60万各项支出谁来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9:52   新民网

  婚礼,这个人生的重要时刻,谁都想将之办得浪漫优雅、隆重盛大。不过,婚前种种琐碎的准备和复杂的开支往往让人头昏。于是,一对80后小夫妻便细心地将结婚各项开支制成了一张表格,如此一来各种准备事项就一目了然了。不过当这份表格被晒出来后,其中种种精准量化的账目以及出资方的明确划分却让网友惊叹不已。部分网友认为将结婚变成了赤裸裸的数字像做买卖,太势利;也有网友认为婚前搞清利益分配未必是坏事,就像婚前财产公证一样,对双方的利益都是一种保证;更有人感叹,这样的账目从侧面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结婚压力……

  到结婚当天为止实际需付60.7万元

  被晒出来的是两张A4纸打印的结婚计划书。整个计划书分为固定资产及相关、结婚当天消耗、资产分析、造人计划四个部分。其中,新房购买、新房装修、家电、家具、床上用品、婚戒和购车都算在“固定资产及相关”这一档,算上贷款总计为101.4万。而婚纱照、婚庆公司、酒店、婚车、婚纱、摄影摄像、喜糖、蜜月旅行则算“结婚当天消耗”,总计9.39万。当然,这只是预计支出,表格中,新人在资产分析一项中算出了到结婚当天为止实际需付60.7万元。

  不过这份表格让人称奇的地方并不仅仅在于其不菲的各项开支,表格中对各项开支出资方的明确划分以及对未来造人计划的量化处理才真正让网友震惊。比如,新房的首付就标明由男方父母出资;装修、家具、家电等则由女方父母包办;最细化的一条出现在购车开支上,出资方一栏明确写着“男方父母出车钱,女方父母出其他一次性费用,新郎新娘承担今后的养护费用”,仅此一条居然出现了三方出资者。

  这对小夫妻还极具前瞻性地预期了生孩子所需的准备期。因为计划存满10万元再生孩子,目前月收入7200元的新郎和月收入4500元的新娘算了一笔账,每月两人的总收入扣去生活费、汽车保养费、月供房贷等,剩下来的钱要存35.5个月,也就是说三年,才能存齐10万元。连生孩子都能量化计算,这着实让网友感到了这对夫妻的剽悍。

  赤裸裸谈钱惹争议

  这么一张表格一经晒出,立即有网友署名“愤怒主播万峰”并模仿其口吻留言:“胡闹,简直胡闹!”于是,一场有关婚前是否应该赤裸裸谈钱的争论在网友间展开。

  尽管一些网友直言从这张账目表上看,这不像结婚,倒像在做买卖,但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理解,认为这样一张明细账目其实有一点婚前财产公证的意味,是从保障双方利益的角度出发,婚前赤裸一点,婚后也可少些麻烦。

  记者随后将这份结婚计划表发给了一些在上海成家立业的已婚人士,他们普遍不反感这样一种开支明细划分的形式,并认为如果这对80后小夫妻确实是在一线城市结婚的话,表格中的各项开支并不算铺张。刚结婚的谈小姐还笑称,要是换做自己那个做会计的朋友结婚,人家做一份详细的会计报表出来也不一定呢。“很多东西,形式并不说明问题。会做出这份东西,只能说明新郎新娘都能接受这种细分方式,这跟他们感情好不好,日后会不会幸福没有关系。更何况,从这张表格上可以看出结婚的60.7万元中,有57.14万都是双方父母出的。老实说,双方父母又没有感情,要拿出那么多钱来自然都有所顾虑,大家细分清楚也好。”

  结婚账晒出啃老问题

  谈小姐发现的这个“父母承担了结婚开支的绝大部分费用”的问题,也引起了网友的注意。于是,啃老这个话题被提了出来。在唏嘘“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儿女牺牲太多”的同时,有网友发出了“不啃老的话,这婚没法结”的一声叹息,还有网友则感慨结婚成本不菲,“怪不得现在剩女这样多”。

  一些已婚网友则坦陈自己都是这么过来的,在结婚这件事情上多多少少总是要请父母赞助一些的,只是比例多少的问题;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高,啃老也是无奈之事。不过网友认为像晒结婚计划的那对小夫妻那样,在整个结婚过程中只出了3万多元,确实给父母的负担太重了,有些不应该。而两人计算出的三年生孩子准备期,虽然有些好笑,但至少是两人自力更生的一种表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结婚吧】 【夫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