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婚介婚庆行业:标准化向纵深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08:39  新浪女性

  在《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婚介、婚庆服务行业的发展,2010年4月15日,在春意盎然的杭州,全国婚庆婚介标准化委员会召开了“长三角”地区研讨会。全国婚庆婚介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职业鉴定专家组成员、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的副总裁慕岩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和《婚姻庆典服务》(以下简称“国标”)于2009年12月1日出台,并在一批业内先行者的推动下,快速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3月12日,百合网、北京芦珊集团、真情在线、大连吉祥缘等数十家业内企业,联名发起了“中国婚恋服务行业诚信自律承诺制”,郑重向社会承诺成为贯彻《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的一份子。约一个月以后,婚庆婚介标准化委员会又从国标中细出了“网络婚介服务”、“婚介档案管理”、“婚庆机构等级评定”新的国家标准,目前这三个国家标准正在编制中的,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0多家婚庆、婚介机构,齐聚一堂为行业规范新国标的出台献策献力。

  据业内人士介绍,最近几年,以百合网为首的婚恋交友网站发展非常迅猛,传统婚介机构也感到了让人窒息的竞争压力。同时,还出现了51.com、开心网等具有交友功能的社区类网站。因此,在网络婚介服务的国家标准草案的讨论中,上海鸳鸯缘、杭州心心缘等在“长三角”地区有多年经营经验的婚介机构负责人提出,为了将婚恋交友网站和一般交友、社区网站区分开,应在标准中规定,婚恋交友网站必须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是为以结婚为目的的单身人群服务。而那些休闲类的交友网站,则几乎不可能在首页标明是以婚姻为目的的,由此将两类网站很好地区分开来。同时,征婚者的个人隐私也要得到重点保护,婚恋交友网站应投入人力物力,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系统和管理制度。标准还规定网络婚介服务必须提供身份证验证功能,这也形成和一般交友网站的很大区别。

  对于婚介公司建立的网站,是否算作网络婚介服务,标准中也做了明确规定,只有提供了用户网上注册、填写资料、查看资料、网上沟通功能的网站才属于网络婚介服务,如果只是介绍公司情况、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等,则不算作婚恋交友网站。

  记者了解到,婚介服务中,征婚者档案是非常敏感的个人隐私信息,因此,国家标准中专门对这个方面编制了规范。虽然,很多婚介机构都实现了征婚者档案的全电子化,但因为国家标准是要照顾到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仍有很多婚介机构还在使用纸质档案,因此,婚介档案管理的国家标准草案中,对纸质档案的整理、保管、利用等进行详细的规定,包括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纸张,纸张幅面大小应为A4,档案排列方式等。

  据了解,在婚介服务合同到期后,征婚者档案应该保存多长时间,成为代表们争论的焦点之一。保存征婚者档案,是为了日后出现争议,或者公检法机关取证提供方便。有的代表认为实际操作上,保存一年就足够了。有的代表认为应该长期保存,至少5年以上。经讨论,代表们一致决定吸收上海婚介行业已经出台的管理条例的内容,将档案的保存期限定为服务到期后的两年。

  据悉,本次会议讨论最热烈的是关于婚庆机构的等级评定标准的问题,这个标准关系到全国上万家婚庆机构的竞争地位和声誉,因此受到代表们的“重点照顾”。该标准的草案中,将硬性指标和软性指标的考察结合起来。硬性指标包括注册资金、办公场所、办公用具、人员的职业资质等、软性指标包括服务职能、服务手段、服务技巧等。当然,对于软性指标如何进行有效考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另外,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平衡,也提高了标准制定的难度。比如,对于注册资金这样的指标,有些发达地区的婚庆机构提议要定到100万注册资金以上,但很多来自中小城市的代表就表示反对,如何平衡好地区差异问题,是标准制定工作中始终要面对的一个挑战。

  百合网副总裁慕岩说,本次会议由百合网等20多知名婚恋服务机构针对“网络婚介服务”、“婚介档案管理”、“婚庆机构等级评定”三个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进行讨论,将婚介、婚庆行业的服务标准将进一步细化,对婚介、婚庆行业的服务规范进一步明确,这将更加有效地保障征婚者以及即将结婚的新人们的合法权益。”据了解,中国目前适龄单身男女人数高达1.8亿,婚介、婚庆服务行业服务标准化的完善,有助于婚介、婚庆服务品质的大大提高,而如百合网等专业的婚恋交友网站,也将在品牌信任中获益,达到行业与消费者共赢的良性发展。慕岩提醒消费者:选择征婚、婚庆服务机构时,一定要询问所选择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资质,婚恋服务行业标准的制定,正是让大家在选择婚恋机构时有据可依,更明白,更放心,更信任地去征婚、结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