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司仪退居幕后 新郎新娘成了真正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8:25  重庆晨报

  曾经流行的吼叫派、黄段子派和表演派逐渐淡出,司仪退居幕后,新郎、新娘成了真正的主角

  婚庆司仪一般行情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名嘴 10万—100万元

  本土名嘴 2000—2万元

  区县名嘴 1000元

  专业婚庆主持人 500—1500元

  业余主持人 200—500元

  华龙网讯 一场结婚庆典,司仪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婚庆主持人的风格正在变化着,曾经流行的吼叫派、黄段子派和表演派逐渐淡出,新郎、新娘成了真正的主角。现代婚庆主持,讲究的是温馨、浪漫、庄重,即使主持人是名嘴,也得躲到边边。不信,你回想最近参加过的婚礼,恐怕连主持人的脸都没见过吧?

  新郎新娘大秀浪漫

  名嘴主持躲幕后

  最近,凤凰婚庆老总罗伟参加了一场婚礼,两位新人场上讲述的爱情故事感动在场的每一位客人,父母的深情讲话,也让不少客人流泪。

  “这是一场成功的婚礼,连担纲主持的名嘴都躲在了舞台背后,仔细听着两位新人的表白。当然,这也是司仪精心安排的场景。”作为资深婚庆人,罗伟说,这透露出近几年来婚庆主持最大的变化。

  要知道,这场婚礼的名嘴主持人,是主人家花了2万元请来的。

  不过,这位名嘴除了在宣布婚礼开始时出来亮了相,就一直站在边上,他没有闲着,而是用极为深厚的语言功底,将整个现场客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两位新人身上,语言也极其煽情、温馨,将客人以及新郎、新娘带入这种温馨浪漫的情景之中。

  罗伟作为现场客人,他说,到婚礼高潮时,大家几乎已经忘却了婚礼主持。而这场婚礼,真正体现了新郎、新娘就是婚礼的主角。

  抢新人风头的主持人

  淡出了婚庆舞台

  “前几年的婚礼,风格完全不是这样的,半数以上的婚礼都被主持人抢去了风头。”罗伟说。

  他讲了几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一场婚礼上,一位平头主持人,看上去很象小品演员,上台后一会儿站在舞台的这边,一会又晃到了那边,有时站在了新人前面。婚礼主持到中间时,他在台上讲起了故事,和台下的客人玩起了互动,忘记了旁边的新人下一步该干什么。两位新人站在台上看他一个人表演。

  罗伟参加过多场婚礼,还遇到过主持人在台上跟新人开玩笑,讲起了黄段子。比如,“你上半生干了什么,下半生干什么?”故意把“生”读成“身”,台下一片哄笑,笑得东歪西倒,不过台上的两位新人和父母,尤其是女方的父母很尴尬。

  而有些婚礼主持人自恃才艺丰富,在台上大吼大叫,玩命地卖弄、表演,感觉自己在开演唱会,在搞表演一样。

  “这是典型的司仪越位行为,这些表演派、黄段子派、吼叫派主持人,目前已经淡出了婚庆舞台。”罗伟说。

  如今婚礼流行温馨派

  主角是新郎新娘

  罗伟说,在婚礼上,司仪往往是除新人外最引人注目的角色,他往台上一站,声音一出,全场的注意力立刻会集中,因此婚礼的成败与否,司仪往往起着关键的作用。

  但对于婚礼来说,司仪永远不能成为婚礼的主角,主角应该是新郎、新娘。近年来,婚礼主持人更加注重这一概念,不管在主持过程中,还是站位时,“新人主角”意识更为清晰。

  “无论中式、西式,还是现代流行的韩式,婚礼主持如何让整场婚礼更加温馨、浪漫、庄重,是更重要的。”罗伟说。

  相关新闻

  4类婚庆司仪 你想选哪一种

  最常见的,就是婚庆公司自己培养的婚庆司仪。他们不一定是专业主持人,经过一场场观摩和实践操作,逐渐入行的。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普通话好,能说会道,也有一定的现场掌控能力。

  第2种是名嘴。他们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也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和语言功底,可以让新人有足够的面子。

  第3种是专业演员,他们客串司仪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

  第4种是没有“挂靠”任何公司,纯为朋友捧场的主持人。

  涉外婚礼渐多 急需双语主持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直辖以来,每年都有近千重庆市民到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办理涉外结婚登记。

  这些涉外婚礼,对主持人也是一种考验。因为一方能听中文,另一方能听英文或其他语言。这就需要双语婚礼主持人。业内人士说,在重庆,双语婚礼主持人较少,人才较为稀缺。

  名嘴主持也分等级

  本土司仪出场费最高2万元

  你知道结婚请名嘴来主持婚礼,需要花费多少吗?如果通过婚庆公司特约名嘴,花费可就不小了。

  请名嘴花费多少?

  若请全国名嘴,10万元起步

  “这几年,点名特邀名嘴来主持婚礼的新人是越来越多了。”资深婚庆人、凤凰婚庆总经理罗伟说,他筹备的婚礼中,名嘴担纲司仪的不少。

  而在婚礼主持人中,也就是婚礼司仪中,有业余司仪、专业司仪、金牌司仪和特级司仪等,当然这些等级都是婚庆公司自封的,根据司仪的主持水平和主持经验而定,他们主持一台婚礼的“出场费”也不一样。

  不过,名嘴担纲婚庆司仪,不在此列,业内称其为“特邀司仪”。这些名嘴,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有具有全市影响力,还有区县级的。名嘴名气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不同。

  如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嘴,需要花费10万———100万不等,大多数在二三十万;本土名嘴,最高的要2万元,一般的万元左右,而知名度不是太高也需要5000元,最低也要2000元以上。区县名嘴,只需要花费千元左右。

  哪些人在请名嘴?

  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商人、企业家

  举行结婚典礼,花这么多钱有这个必要吗?罗伟说,请名嘴来主持的主人家,首先是有这个条件,经济上有一定实力。“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情,就这么一次,追求完美的人,总希望给自己和家人以及亲朋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

  “同时,请名嘴来主持婚礼,也是一件有面子的事情,当大家说到你举办的这场婚礼,是有一定谈资的。”罗伟说。

  他说,凤凰婚庆接到的新人中,邀请名嘴来主持婚礼的,主人家经济实力都较强,不少新人一台婚礼的婚庆费用,就是十几万。他们中,多数是经商的,有的还是企业家。

  这些婚礼现场除了布置雅致、有档次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邀请的客人特别多,这从酒席的规模就能看出,一场婚礼几十桌甚至上百桌客人。

  请名嘴有何规则?

  签保密协议,婚礼录像不公开

  罗伟说,通过婚庆公司请名嘴来主持婚礼,是有许多讲究的。此前就有名嘴去给东北一位老板主持婚礼,收了20万,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成为一时热点。

  所以,名嘴们是非常谨慎的,除了要签保密协议,要求婚庆公司保密外,婚礼现场的录像是不准对外发布的。而名嘴们什么时候来,来干什么,更不能通知媒体报道。

  此外,婚庆公司的信誉度、诚信度,谁联系他们,是名嘴必需考虑的问题。而作为婚礼主角,新郎、新娘的家庭背景、工作单位、从事的行业、有无负面影响,需要综合考虑。

  “比如,主人家所在公司背景复杂、名声不佳,名嘴是肯定不会来的。”罗伟说。

  如何邀请到名嘴?

  婚庆公司会通过公关公司联系

  罗伟说,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名嘴是自己圈子里的朋友,或亲人或同学、挚友,他们可以直接向名嘴发出邀请。

  另外一种途径,就是通过婚庆公司联系名嘴。大型婚庆公司,往往都有自己在这一行业的人脉关系,他们通过名嘴所在区域的关系联系名嘴。同时,也可以通过公关公司与名嘴所在的经纪人公司联系。

  合作过程,也是相当正规的,需要签订协议,包括双方需要提供什么服务。

  对这类名嘴,一般都需要包他们来回吃住行等费用。

  本土搞笑名嘴:我不想抢新人的风头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本土名嘴。考虑到各种因素,两位名嘴希望见报时隐去其名。

  本土名嘴甲:

  我主持婚礼免费比收费多

  他是本土名嘴中的王牌,客串主持一场婚礼,价格是2万元左右。他说,请他去主持婚礼的人不少,不过,这么多年来,免费主持的婚礼比收费的多得多。

  在读大学时,因为普通话讲得好,表达能力强,就已经有人请他去主持婚礼。请他的人中,不少都是同学、好朋友、同事,甚至领导的好朋友。他去主持,属于“扎场子”类型的。

  “他们结婚,我还要送礼,当然去给他们主持,也是推不掉的,除非工作上特忙,没有空当。”他说,客串婚礼主持收费,次数很少。

  作为婚礼主持,他不爱去和新人抢风头。毕竟,新人才是婚礼的主角。每次下来,新人们也较为满意。

  本土名嘴乙:

  我是搞笑派不大适合婚礼

  常常出演方言剧,他是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本土名嘴,收到过不少邀请去参加活动,包括开业庆典、寿宴、团拜会等。

  “说实话,我是属于搞笑派,婚礼主持不大适合我。有时候,就算自己不讲笑话,表情严肃,观众看到我,总会笑。”

  他认为,自己这种诙谐、幽默的主持人,会给在场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对新人来说,有些喧宾夺主,会抢去他们的风头。哪怕站在幕后主持也不行,因为他的语言风格,和许多主持人都是不一样的。

  不过,婚礼也多样化了,搞笑路线的婚礼,如今也不少。他说,有新人需要他这种风格主持人的,他也乐意去捧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