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牙疑惑大起底

http://www.ijie.com   2012年09月04日16:42  爱结网

  宝宝4个月开始,便进入了萌牙期。但是很多妈妈对于宝宝出牙其实都抱有诸多疑问:宝宝的口水会不会流得太多了?宝宝怎么还不出牙?宝宝为什么整天都坐立不定好像有点痛苦?宝宝的出牙顺序到底对不对?……我们集结了一些常见的关于宝宝出牙的问题,来一一解答。

萌牙宝宝萌牙宝宝

  Q:宝宝9个月大了,从4个月开始一直流口水不断,每天要换十几条手帕及围嘴。这种情况正常吗?

  A:一般宝宝乳牙萌出时,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虽说宝宝流口水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由于唾液偏酸性,易腐蚀皮肤最外的角质层,引发湿疹等小儿皮肤病。所以,孩子常流口水,最好给孩子围上围嘴。给宝宝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质地柔软,而且要经常洗烫。如果宝宝口水流得特别严重,就要去医院检查,看看宝宝口腔内有无炎症或异常病症等。

萌牙宝宝萌牙宝宝

  Q:宝宝最近都有点坐立不安、抓耳挠腮的,还会张开嘴用牙龈撞击妈妈的肩膀,出牙有这么痛苦吗?

  A:出牙的过程对宝宝来说是有点痛苦,他们会有各种反应,比如:在萌出牙部位牙龈处有红肿、微痛、和不适;唾液增多、流口水,引起下颚、脸部和胸前起红疹;喜欢咬手指或玩具来减轻牙龈的不适;因疼痛拒绝饮食;易烦躁和难入睡;有个别宝宝还会发烧。妈妈可以帮宝宝买几个材质安全的牙胶、冰胶来缓解他们的胀痛感(要先消毒哦),也可以用消毒过的纱布帮宝宝按摩牙龈。如果宝宝发烧,38度以上一定要去医院。

  Q:我的宝宝快要十个月了,至今还没有出牙,口水倒是一直流个不停。眼看着邻居家的孩子比我们小两个月都已经出牙了,心里很着急,会不会缺钙呢?需要治疗吗?

  A:婴儿出牙快慢不但与营养有关,也与遗传有关。一般1岁之前萌出第一颗乳牙都是正常的。若是1岁了还是一颗乳牙也没有萌出,那称为乳牙晚萌,应去医院检查原因。的确有些孩子出牙慢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缺钙,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应该还能观察到除了出牙晚之外一些别的症状,例如枕秃、夜啼、食欲不振、多汗等等。很多妈妈在宝宝的成长方面总有一些攀比心理,比人家进度晚一些就开始着急,甚至自说自话给宝宝盲目“进补”,导致拔苗助长,都是不可取的。

萌牙宝宝萌牙宝宝

  Q:我听说婴儿出牙都是成对成对的,但是我宝宝9个月,上门牙似乎只长了一颗,旁边的虎牙好像已经开始萌出了,怎么跟书上说的不一样啊?要不要紧呢?另一颗门牙不会不出来了吧?

  A:每个宝宝的个体情况有所差异,出牙顺序并不严格按照书上所说的规律,只要牙齿的质量好,宝宝没有疾病,就问题不大。倒是牙齿萌出后要给宝宝清洁牙齿以免龋齿。没有按照正常顺序出来的牙齿也会长出来的,这个不用担心。每个牙齿的发育大体分为3个时期: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乳牙是在胎儿期即已发生、发育和钙化。正常的孩子出生时上下颌骨内已经具备20个乳牙胚,以及乳牙胚下面的继承恒牙胚和第一恒磨牙的牙胚。出生时全部乳牙均已开始钙化:乳切牙冠已接近完成、乳尖牙和磨牙冠则部分钙化,到出生11个月时所有乳牙釉质钙化完成。出生时乳牙就已经形成了2/3的牙冠,并有不同程度的钙化。

  Q:宝宝出牙了,要不要给他清洁呢?万一他抗拒,怎么办?

  A:可以准备两个不锈钢的饭盒,去药房买一包棉纱布,自己动手做纱布条。纱布条剪好之后整齐放在一个饭盒里,将饭盒盖扣好后放在锅中消毒20分钟,准备清洁牙齿和口腔时用。另一个饭盒存放用过的、并且洗干净晒干后的纱布条,满盒后再去消毒好以备用。妈妈就用消毒好的纱布条裹在手指上(妈妈先把自己的手指甲剪干净、手洗干净),每天早晚两次轻轻帮宝宝擦拭牙齿和口腔。宝宝一开始都会有些抗拒,让他习惯就好了。另外,每次喂完奶后,一定要再喂一些白开水,其目的是为了清洗口腔和牙齿。因为残留的奶液是细菌最好的培养皿,尤其是配方奶粉和甜食中的糖类会被细菌分解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的必要条件之一。小编帮宝宝买的咬胶是鲨鱼宝宝和香蕉宝宝,咬胶一头是软刷形状,宝宝在咬的时候也能起来一定的清洁作用。

(文字/Elsa 图片/网络 责任编辑/曹馨元)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