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节后小儿急性胃肠炎

http://www.ijie.com   2013年02月17日11:42  爱结网

  春节长假刚过,小儿急性胃肠炎成了妈妈们的心病。假日期间,宝宝们不得不经历生活规律被打破以及各种暴饮暴食、不洁饮食、上呼吸道感染,几天折腾下来,很容易染上小儿急性肠胃炎。

谨防节后小儿急性胃肠炎谨防节后小儿急性胃肠炎

  在今年的大年夜,小编家15个月的宝宝在吃了一大碗宝宝面条之后,又眼馋大人桌上的饭菜,蹭了几个虾仁,之后又嚷嚷着喝了一瓶奶。在跟着春晚兴奋地唱唱跳跳一番之后,突然就开始呕吐了。一连吐了5次,被送往新华医院儿科急诊,确诊为小儿急性胃肠炎。

  小儿急性胃肠炎的病因

  据医生介绍,一般说来,小儿急性胃肠炎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1、小儿急性胃肠炎肠道内的感染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特别是致病性大肠杆菌,是主要的致病菌。假如孩子有病而大量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还会造成霉菌对胃肠的侵犯。

  2、上呼吸道的炎症、肺炎、肾炎、中耳炎等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可以由于发烧和细菌毒素的吸收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从而导致小儿急性胃肠炎。

  3、不合理地喂养婴幼儿,孩子吃得过多,过少;或过早、过多吃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突然断奶等,都能引起小儿急性胃肠炎。

  4、气候变化,如过冷使肠蠕动增加,过热使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分泌,也可以诱发小儿急性胃肠炎。

  小儿急性胃肠炎的治疗

  小编的宝宝由于呕吐症状严重,但并无拉肚子,医生开了葡萄糖静脉输液(补水),里面加了头孢(消炎)和维生素B6(止吐)。头皮针输液后连续两小时没有继发呕吐便可以回家调养了。只是回家后要喝白粥一个礼拜。

  小儿急性胃肠炎的预防

  1、小儿急性胃肠炎多由于病从口入。妈妈要严把食物卫生关,特别是节日、旅游等特殊情况,宝宝的饮食卫生更要当心,杜绝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污染宝宝的食物。宝宝的餐具和奶瓶也要在使用前后用煮沸或蒸汽的方式消毒。

  2、勤洗手可大幅降低小儿急性胃肠炎的可能。宝宝好奇心强,什么都喜欢拿喜欢摸,所以外出回家和饭前便后都要养成洗手的好习惯。

  3、预防小儿急性胃肠炎,冰箱卫生不可忽视。冰箱是细菌的滋生地。有时候宝宝一下子吃不完的食物会被妈妈放进冰箱。切记食物放进冰箱前一定要用食品袋或密封的碗装起来。冰箱内生熟食物也一定要分开放。

  4、避免暴饮暴食,预防小儿急性胃肠炎。这是小编今年春节得来的教训,各位妈妈也要当心了。宝宝有时候会人来疯,又会嘴馋,妈妈要帮宝宝把关,不能过量饮食。

  更多亲子文章:

  李小璐爱女百天派对 爱结专访月子团队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新晋妈妈不可不知的育儿小知识

  【小孩子眨眼睛怎么办】算不得大事的大事

(文字/Elsa、小白图片/网络 责编/曹馨元)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