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摩登》专栏 > 正文
林俊杰:我只为歌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1:12 《摩登》
林俊杰:我只为歌狂(组图)
歌手 林俊杰

  文/blue

    “音乐对我来说,就像走路必须穿鞋子,生活必须要呼吸,很需要。也很想去和别人分享。”

  常把自己想像成电影中的人物,比如蜘蛛侠;跆拳道已是红带黑头,却因怕打伤别人而被别人打伤;创作音乐的时候经常半睡半醒,因为那个状态最有灵感;他来自新加坡,今年刚满23岁。他,为音乐而生。他叫林俊杰。

  在798空旷的马路上,林俊杰一路哼着音乐,踩着R&B节奏向我们走来,夜幕中的他像个跳跃的精灵。当一身hip-hop打扮的他站到我们面前时,一瞬间想像中的影子和真人迅速紧密地交叠,他和我之前设想的一样:腼腆、谦和,没有丝毫年少得志的轻狂与浮躁。

  这些日子林俊杰就像个空中飞人,昨天晚上刚到北京,明天一大早又要被经纪人“押解”到另一个城市。连续在歌友会上又跳又唱几个小时,接着又被多家媒体“轰炸”后的林俊杰显得相当疲惫,声音略沙哑,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当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笑他像“兔子”时,他不好意思地揉揉眼睛,“刚才在车上睡着了,还没睡醒所以才这个样子”。和所有的工作人员礼貌地打过招呼后,他便乖乖坐在化妆间等候化妆师为他上妆。

  

歌手 林俊杰

  音乐是我的第二天堂

  采访自然从他的新专辑开始。与《乐行者》相比,新专辑《江南》中加入更多俊杰自己的想法,整张专辑也更丰富、更成熟。之前他自己并不知道专辑销量已过百万,只是听说有人喜欢他的音乐就已经很开心。“在大陆之外的地区,这张专辑的名字叫《第二天堂》,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第二天堂,那是属于自己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会被别人打扰。对于我来说,音乐就是我的第二天堂。当我对一些事情有自己的想法,或在生活中碰到什么比较有趣的事情的时候,我就想通过音乐把它们表达出来。”

  从4岁因弹琴偷懒被妈妈打到手上留疤,到18岁《where did you go 》被发表,再到23岁获“金曲奖最佳新人奖”,俊杰注定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俊杰最初对音乐产生兴趣,是因为小的时候喜欢电影,喜欢漫画,所以对电影和游戏里的音乐也特别关注,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给电影漫画配乐。之后虽然被妈妈逼着去弹钢琴,却没有因此而对音乐抗拒,反而越发地喜欢起来。林俊杰在15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尝试作曲,并陆续参加一些歌唱比赛。在1999新加坡海蝶音乐举办的第二届"非常歌手训练班"中从3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他和阿杜是最后的胜利者。“当时面临着上大学还是与公司签约的选择,那时候我的压力也蛮大的,但我对自己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做到最好,尽最大努力,如果相信自己就一定可以做得到,既然有这个机会我就要好好珍惜。我的爸爸妈妈虽然有些担心,但他们还是尊重我的选择,后来我就给他们听我的音乐,让他们喜欢我的音乐。”直到现在说起当时的情形,俊杰仍是一脸的坚决。

  和阿杜一起签约后,阿杜开始发片并一炮而红,一举成为全亚洲最炙手可热的歌手,而林俊杰却刚开始自己的军营生活。“在新加坡,男孩子到18岁时就一定要去当兵,当时服役期是两年半。我在艺工队,经常会有舞台表演,这使我积累了许多经验,对我现在也是很有帮助的。公司鼓励我趁那段时间多写歌,多发表。看到师兄越来越红,我并没有心急,我要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多创作,为第一张专辑做准备!”现在的林俊杰不但与阿杜正式成为同门师兄弟,还为阿杜的新专辑当起了制作人。其实很早以前,林俊杰就已有“魔指”之称,能在音乐上得到大家的肯定俊杰觉得很开心,他希望这个状态能维持下去并且在音乐上面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在俊杰看来作音乐只是希望能跟大家分享,大家对自己的肯定才是最大的安慰。对于音乐,俊杰会坚持自己的想法,但也不会过分强调“个性”完全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因为“音乐是要分享的”。在俊杰看来,只有能引起大家共鸣的音乐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好音乐。

  现在作为歌手的俊杰还是新人,但在创作方面他已经算是小有名气的“老手”了。他没有选择幕后并不是因为贪恋欢呼与掌声,对于俊杰来说音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音乐,就好像失去一个方向,大家为欢呼为我鼓掌是为了什么?”虽然俊杰的主要动力在创作,但在他看来如果有机会把自己的音乐唱给别人听,那才算是完整地在作音乐,“因为很多时候音乐需要你去发挥、去表达,自己做的音乐只有自己最清楚怎样去表达”。

  说起唱歌,俊杰不禁想起儿时的自己:“我小时候很害羞,不敢唱歌,更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唱歌,那时妈妈很喜欢唱KTV,常带我去唱歌。我那个时候很叛逆,不想待在那里,想回家,就打破人家的杯子,妈妈没有办法只好把我带回家了。那时的我不喜欢在公共场所唱歌,通常都会在洗澡的时候偷偷一个人唱。直到大概13岁的时候我才敢开口唱歌,才敢站在舞台上唱给别人听。”从只敢唱歌给自己听到站在聚光灯下面对千万观众,从默默无闻到拥有成群fans,如今的林俊杰已成长许多,却仍褪不去儿时的腼腆。

  谈到音乐,俊杰总有说不完的故事,滔滔不绝。

  “如果自己唱一辈子都不红,也还会继续做音乐,只是未必会当作主业,但我不会放弃音乐。”

  “音乐对我来说,就像走路必须穿鞋子,生活必须要呼吸,很需要。也很想去和别人分享。”

  俊杰脸上的酒窝不见了,很认真很执著的样子。

  “希望全世界都能听到我的音乐”。

  Born for sing,我想,说的就是他吧。

  Sing for love

  “我和你,就像是豆浆油条,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会是最好,你需要我的傻笑,我需要你的拥抱,爱情就是要这样它才不会淡掉……”俊杰说自己最渴望像《豆浆油条》那样的爱情,很简单很轻松,没有压力还很好玩;最羡慕爷爷奶奶那样的爱情,就像在《会有那一天》里写的那样,爷爷奶奶在一起几十年,一直很恩爱,互相照顾。几年前爷爷生病倒在床上,奶奶每天都会去医院看他,照顾他,这让俊杰很感动,“这么多年还很恩爱,很照顾,在现在的社会很难找。”

  说到感情,不禁让人想起他与Hebe的绯闻。他忍不住解释,脸还微微有一点红:“没有啦,我只是说喜欢像Hebe、宝儿那样率性、活泼可爱的女孩子。”也许林俊杰真的是太乖了,以致媒体在他身上挖不到“绯闻”,所以只能钻空子。

  采访的过程中俊杰总是一副笑嘻嘻、很顽皮的样子,对待感情他则很认真,经常会在音乐中抒发内心的感受。《翅膀》就是为纪念之前的一段感情而作。“她是我的高中同学,当时因为我要做音乐,要离开新加坡,所以我们就没有办法在一起了,分手之后我很难过,《翅膀》就是为纪念那段感情而写的歌。我的作词搭档特别为我写的词,希望能够安慰我,可是我还是一直念念不忘。新专辑中的《害怕》也是因那段感情而写,希望能给它画个句号吧。不过现在还好,不会很伤心了,我觉得都已经过去了,重要的是珍惜现在的时光。虽然现在想起来仍觉得有些可惜,可是没有办法,做的决定还是要去面对。”

  说到前任女友已经有男朋友时,他的眼睛里流露出掩饰不住的伤感。和普通的23岁男孩子一样,俊杰也想拥有纯纯的爱情,也想和女朋友手牵手在月光下散步,只是为了音乐,他不得不做一些非他所愿的决定,即使他会难过,即使他会有遗憾。只是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重新选择,结果仍会和今天一样,因为音乐对他来说,就像呼吸。今天的俊杰只能选择在音乐中回味自己逝去的爱情,一遍一遍唱出思念和不舍。

  在自己所创作的众多“宝贝”中,俊杰说他最喜欢《害怕》,写这篇采访的时候,我特意听着这首歌,鼻子微微有些发酸。

  

歌手 林俊杰

    半秒钟小恶魔

  出道以来,俊杰几乎没有过负面新闻,他总给人以健康、阳光、充满青春活力的感觉,不会装酷,不会故意玩个性,一副乖乖仔的模样,于是大家都亲切的叫他“乖乖单眼皮”。说到这个名字,俊杰会不好意思地搔搔头,其实,生活中的他没有那么安静、也没有那么乖,用他的话说自己其实是个很疯狂、很hot的男孩。

  “我是比较慢热型的人。刚跟我接触的人都会觉得我的话不是很多,好像很乖、很安静的样子,跟我熟的朋友都知道其实我是比较疯狂的。”其实俊杰小时候就很调皮,和普通的男孩子一样,顽皮、搞怪,经常会上演恶作剧。“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我6岁,有一次前面的同学站起来交作业,我就在后面把他的凳子偷偷挪开,等他交完作业坐下来的时候,一下子就坐到了地上,他当时就哭了。后来同学的妈妈来学校投诉,我就被叫到校长室罚站,不给我吃饭,还被骂。等我回家的时候,妈妈已经知道这件事了,妈妈说我不会再说你了,因为你已经被骂过了,自己好好反省吧。”

  “其实妈妈对我很严格的,就像我小时候吃饭的时候,如果我还剩一两粒饭,妈妈都会拿着橡皮筋在旁边威胁我,让我把每一粒都要吃干净。”想起儿时的趣事,俊杰不由地兴奋起来,眼睛亮亮的,一对小酒窝泄漏了“狡猾”的天性。说到妈妈,俊杰觉得妈妈很开明,教育方法也好,凡事都会征求他的意见,尊重他的决定,就像现在,爸爸妈妈从不会给俊杰太大压力,因为他们相信俊杰已经长大了。

  在“乖乖单眼皮”的记忆中,自己最疯狂的一次是在一个愚人节,“那天我和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事先说好,当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我们两个玩着玩着突然就打起来了,大喊大骂大叫,还真的动起手来,朋友们都以为是真的,他们都过来想要拉住我们,有几个朋友甚至都快过来打我了,都在说你干吗,你疯了吗。闹到后来警察都来了,新加坡的法律是很严格的,不允许打架。后来我们两个大笑着向所有人说‘愚人节快乐’!”俊杰讲这件事的时候仍是一副得意扬扬的样子,神态就像在街边玩耍的男孩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来不及地向所有人炫耀。

  说完这项壮举俊杰眨了眨眼,眼神一闪而过,只有这半秒,他像个货真价实的小恶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