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杨恭如 没有谁可以左右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6:14 《摩登》
杨恭如没有谁可以左右我(组图)
性感娇媚的杨恭如

    文/孙洁

    2004年电影电视剧的疯狂拍摄以后,杨恭如好不容易有了两个月休息时间。近看,她眉目依旧是小女孩样子,大眼睛清晰纯然,神态也在说到喜欢的事物时跳跃起来,但她终究和以前不一样了。“没有谁可以左右我。”杨恭如说。港姐选美胜出,直至走到今天,顺利的开始,到风波伴随,她从惊慌失措的女孩走到重拾信心的女人这一步。这个圈子,发生在她身上的是非多,台阶高,举步艰难,她提着长长裙摆迈过去,脚下的高跟稳不稳定,她自己知道,值不值得,也只有她自己知道。问到她爱情问题首先反应是“无聊”,“其实我对‘理想男性’已经没有任何憧憬。”然后,99%的时间付出给工作,和群众演员一起在荒郊野外吃盒饭,上公共厕所,风吹日晒。她的人生被改写,之后,她开始尝试,是否可以做自己人生的主笔。

  

甜美可人的杨恭如

  在不同的人生中

  上海出生,加拿大长大,从选美进入演艺圈,杨恭如一开始接戏就是陈可辛的《甜蜜蜜》,一路坦途,太顺利,不顺便突兀地来了,剧烈而刺痛。从一个富翁的新闻开始,忽然之间,她穿得简单一点便被怀疑入不敷出, 被怀疑没钱交豪华公寓房租而搬离……她的一言一行都被刻意夸大,狗仔从香港追至她拍戏的内地,她没谁可以依靠,除了家人。她的人生被改写。

  半年前采访她,她是从剧组出来拍摄的,母亲一直陪伴左右,现在,她的身边还是以前的化妆师与助理,而亲人在香港,看起来多了些独立,说话也多了些圆熟。

  “2004年我99%的时间都用来工作了,2005年1月和2月都在休息,3月开始拍戏。”2004年,她接拍了太多戏,内地的,古装的,时装的。《凤临阁》、《大汉风》、《我的兄弟姐妹》、《请问女人心里面》、《钻石迷情》、《风吹云动心不动》……她不再全演那种简单如一的角色,她也演反角,拍戏期间也受伤。“太难了,” 杨恭如开始感慨,“很多艺人走到今天这一步,都很不容易。有的媒体对有的艺人非常苛刻,人家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为什么这么苛刻呢?完了说声对不起,不好意思什么的,可受苦的是别人,你又没有伤到一根头发。”这让人想到,不久前杨恭如因为不满有报道写她抢人老公,上诉法院控告《忽然一周》,案件至今仍未完结,诉讼已拖达两年多,但她说,为了讨回公道,一定会告到底。

  杨恭如的颜色有了变化,性格有了转弯。《请问女人心里面》本来请她演一个歌星,她觉得没有太大发挥,自己唱歌也不行,“让我去演歌星还不如找一个真的歌星来演!”于是,她演了那个经纪人,有心机的,反面的,性格里有变态成分的,“我以前没演过这个类型的,现在偶尔尝试一下。结果,我觉得演坏人挺容易的!在造型上有点不同的打扮,在眼神里加点不同成分,服饰上也干练中性一点,说话也是冷冷的,不笑的,就给别人不一样的感觉。”

  陈凯歌的新片《无极》里,杨恭如也有出场,算是和内地大导演合作的一次预演。她规划着自己的未来,“每个人都希望跟大导演合作,不管哪个国家,演员都希望有不同的尝试,有新的高峰和突破。在不同的导演和演员身上你都会学到东西,受到启发。”

  当黑暗为她打开天窗,杨恭如的人生不再重复,在戏里,她的人生也不再相仿。她变得对演戏兴致盎然,“可能演绎一个人的一生,演绎她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段。在不同人的人生中得到不同的体会,可能还会尝试不同的爱情故事,能有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兄弟姐妹,感受到不同的人物、背景、生活。”

  说着这些话的她,越来越像一个演员。

  

杨恭如展示完美身段

  不会让别人左右我

  杨恭如仍有压力,面对周遭太多目光。但她学会了化解。她做明星也做得专一,做得真实。她对演技有信心,就一心做演员,对歌唱没信心,就压根没打算进军多栖。

  “演员和歌星不一样,歌星的压力是自己的,独自的。歌唱完了,在舞台上,观众给不给喝彩和掌声,是直接的反应,演戏是群体的,压力是导演制片主角配角一起承受的。而且,演戏真的很主观,我认为演得特别好的人反而没有得奖的事也总有,因此,我想说明的是,我不介意人家说我演戏好还是不好,因为这些都是主观因素。”

  会化解压力,不代表对自己没要求。杨恭如每次拍完电视剧或电影,都会买碟回家细看的,同家人一起。有时母亲也会给自己意见,但,“好不好我自己心中有数”,她仰着头笑,笑容里增添了倔强的东西。

  从小,杨恭如虽然沉默,但骨子里倔强,这一点到现在未曾改变。“我会以我自己的想法为标准,不会让别人左右我,虽然很多时候别人也有评论,但评论都是人家的想法。再成功再优秀再出名的演艺人员,也会有人说她不好的。这没有关系,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本分就好了。”对于评论,对于流言蜚语,她知道得已经很清楚,看待这些,忽然也有了一点透彻。

  杨恭如庆幸自己是个演员,虽然她不庆幸自己是个明星。拍完戏,有两个月左右休息时间,她可以放松了,长吐一口气,上海和香港都有房子,她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城市,和家人在一起,逛街,一起吃饭,一起旅行。“再拍拍照做采访啊,在颁奖典礼里做嘉宾啊,参加一些活动啊。”时间忽悠忽悠地过去,这种生活,才是她的生活。

  但是她有烦恼,在于她是个明星。“有人不喜欢我很正常,我也没有贪心到所有人都喜欢我。但私下我去逛街,我太烦别人认出我了。”比如,自己经过的时候会有人说,喂喂你看,杨恭如杨恭如,还要跑过去跟别的柜台的售货员说,唧唧喳喳一番,“好像觉得公众人物是聋的还是怎样。可是逛街是我的自由,我不喜欢你们在旁边,觉得挺骚扰的。在工作,工作场合签名合照都可以,但是我下班了,是我私人的时间,我也要想做自己的事情,看电影也好,逛街也好,买东西也好,都是我的权利,我特别不喜欢受打扰,但别人那么一下,我就会觉得特别扫兴,就觉得,唉,走吧。”

  “这不过是我一个工作而已,我又没有一定要怎样。歌星的唱片销量和歌迷密切相关,她会应承一些人和事,演员就不一样,我不开心的时候没有必要去和人合照。拍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半年不拍戏,只要不断曝光就可以了,对不对?” 杨恭如直言直语。

  她想有自己的生活,去做什么悠闲的事都可以,去哪儿旅行都可以,“吃喝玩乐四件事是我固定的方式。我爱吃好吃的,法国菜日本菜都喜欢吃,休息多一点的话,去外国逛街最舒服。”

  不过,杨恭如说自己去日本旅行都一定要化妆,“因为她们每个人都化,很精致。”忽然,她的面孔转向熟悉的化妆师,发一声赞叹,“日本女孩子好美喔!”仿佛又恢复到在熟人面前的那个娇宠可爱的机灵小女孩,最纯真的状态。她的眼睛更睁得圆圆大大,语气充满羡慕,“普通牛仔裤售货店的女孩子,头发都是自己卷的,跟发型屋做的一样,特别漂亮。她们每天起来用一到两个小时梳头的,真的好厉害!”

  我们不禁笑了。这样的杨恭如,看起来本色并不会改变。

  

白雪公主杨恭如

  可遇不可求

  再问她感情问题,杨恭如撇撇嘴,“无聊,怎么都要问这个问题。”

  2004年,杨恭如在剧组里泡了太多时间,在戏里谈了一场一场恋爱,现实中,她是没空谈恋爱的。其实对感情,她也不再有以前的态度。

  “我也有过对爱情特别幻想的时候,刚念书的时候,在家老是看琼瑶小说,后来知道这种事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发生的,只有拍戏的时候才可能发生,爱得死去活来的,现在哪有这种事儿啊?谁愿意为某某放弃一切啊,谁都不可能放弃,付出一点点就已经在计较。” 杨恭如又笑了,眼睛里闪过一丝现实成分,有点无奈,也有点肯定。

  无奈的事情,杨恭如经历过,经历成就了她现在的样子。像父亲一样提携自己的文眷现在忙到焦头烂额,“都没空管我了,都是他太太在管我的事业”;母亲也不在身边照顾入微;杨恭如开始独自面对一些事情。“有时候,我都会自己跟人联系做访问什么的,因为我们公司在内地没有分公司,在香港,他们不愿意打长途你知道吗,哈哈。”她这次笑得很开心,带着“独立操作”的小小得意。

  这个外表娇柔的女孩,在现实中,也学会了现实。在内地拍戏,别人都担心她适应不来环境,她适应了,从小在上海长大说普通话,语言,她也适应了。“我也不是你们所看到的那样娇气,我都还可以啦。内地的公共厕所环境啊,我都了解。所以没什么特别的意外,没有什么环境会吓倒我。”

  拍古装戏,她和所有人一样吃苦,4个月完全封闭拍摄,早上天不亮开始化妆,几个小时定造型,再十几个小时穿着十几磅的戏服挺直腰开工,和群众演员一样吃盒饭,上公共厕所,风吹日晒雨淋,为什么?“就因为它给的价钱高啊,为了钱呗。要不我说什么,说为了艺术吗?讲那么虚干嘛?”杨恭如又一次直言不讳,“当然我开价要高一点,你给得起这个价我心里就平衡了,要不我在那里受罪干嘛?如果真的很值得,我要30%或者50%的片酬就好,如果是真的剧本很好,我很愿意演,30集花5个月去拍,我也演,像《风吹云动心不动》。有的时候要看薪水和工作量是不是值得。”

  看了章子怡在《十面埋伏》拍摄期间受伤的报道,杨恭如说,我觉得她太不容易了,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从章子怡的身上,她仿佛找到了一种光芒,一种力量。

  “做到今天,艺人都不容易。我们的工作基数大,相对来说也想看到一个好的结果。拿拍戏来说,没有亲身体会的人是不知道其中的苦的,天没亮,端着个咖啡就去化妆,中午,我吃饭蚊子吃我,我们开饭蚊子也开饭。不过这种事,说什么都没有用,真的要经历。”

  “老说演员怎么风光,怎么红,其实人家也是努力过的,也是熬过来的,不是说什么都没干,我就这样了。”

  杨恭如正在熬,这个阶段的滋味,甘苦自知。

  杨恭如介绍:

  出生在上海,11岁随父母移居加拿大。1995年,在母亲的鼓励下,她参加了亚洲小姐竞选,获得了冠军和“最上镜小姐”称号。此后,杨恭如离开了加拿大,在香港开始了她的演艺事业。素有"古典美人"之称的杨恭如因主演《剑啸江湖》、《国际刑警》等多部电视剧而为观众所熟识,被誉为"亚姐中的亚姐"。1996年她首次参演电影《甜蜜蜜》大获好评,其后接拍了《风云雄霸天下》、《华英雄》等大制作电影,大多扮演温婉善良的女性角色,小巧的脸庞、精致的鼻子、含情的酒窝、剔透的肤质为杨恭如带来了火热人气。但2002年爆出被包养乃至更被少妇掌括事件,非科班出身的陶瓷木美人经受磨砺,走向成熟。

  电视作品

  《大醉侠》《纵横天下》

  《侠骨仁心》《紫荆勋章》

  《齐天大圣》

  电影作品

  《决战紫禁之巅》《华英雄》

  《当男人变成女人》《新家法》

  《风云之雄霸天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