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明星黄奕 我与职业恋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9:58 《职业女性》
明星黄奕我与职业恋爱(组图)
职业女性 黄奕

  文/叶倾城

  还不错,起码来说,还有工作可做,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最可怕。

    拍戏是她太爱做的事情

  黄奕说话的声音有一种独特的懒洋洋,腻中带涩。让她用动物来比拟自己,她选树袋熊,我们都太熟悉的澳大利亚动物,常常懒懒胖胖的,躺在妈妈的袋里,憨态可掬。那种状态和性情,黄奕说都像她。那怎么会来拍戏呢?拍戏多累呀!她曾经因为角色的要求,在一个半月内瘦了10公斤。让她回想菜谱,她记忆里几乎是一片空白:“好像什么都没吃……”终于想起来了:“是烫过的蔬菜,不放油盐的。”这和什么也没吃有多大区别?这么辛苦,岂是树袋熊的本事?黄奕笑了:“拍戏是我太喜欢做的事,虽然这是一件苦差事,可是我愿意。”

  不必要吃糠咽菜才知道什么是苦,黄奕谈到刚刚拍竣的《长恨歌》:“那是我最满意的角色。”是用血汗换回来的。《长恨歌》里的王琦瑶,旧上海的小家碧玉,旗袍、手绢儿,时常无助与柔弱,与她的个性差得太远,毕竟黄奕是很男生很率真的。大家的怀疑和犹豫,藏在客客气气的笑容背后。黄奕不声不响,把所有委屈都藏在心里,开拍前3个月,她就开始做功课——像学生学习生存一样地做功课,跟着导演一起,采访一些旧上海的过来人,探访旧地,听取旧事。她去学舞,脚步从慌乱到优雅,学台词,甚至看张爱玲的小说来寻找感觉。30年前的月亮是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然而70年前的呢?要很年老很年老的人,才有福气见着了,回忆中或者非常模糊,黯黯的显不出光来。黄奕的努力,不是偶然一天苦读8小时,临时起意易,她是天天地月月地学习领会,而天道酬勤,她向漫天撒下一万颗种子,总有一颗会开成百合花。

  半年时间,她推掉所有片约,包括一些客串的戏,全神贯注于手上这一个王璐瑶,拍到最后,编导们叹为观止:真是找对人了。黄奕本来只有半部的戏份,可是到这时候,所有人都说:你能不能,把整部戏拍完。不舍得放走她,放走这样一个天使一样的女子,是所有人的损失。《长恨歌》什么时候上映呢?那一定是不一样的黄奕不一样的王琦瑶,我们将得到怎样的耳目一新?

  而她还没有停下她的飞翔,今年上半年,她将出一张唱片。什么内容呢?黄奕说:“跟我有关,跟我的心路历程有关。”像农人回首自己插过的秧苗。

  她的歌到底唱得如何呢?经纪人笑着插话:最早听黄奕唱歌,大吃一惊,想,这个唱片公司早上起来没洗脸,耳屎太多听不见是怎么了?唱着唱着,所有人都听出那尘埃里的钻石,呀,唱片公司果然是专业人士,真格的慧眼独具。他们找了3个老师帮她上课,最重要的是,黄奕肯学。她旁边的人,看着她的进步,像手把着一个婴儿一步步地学走,终于跑得奶奶都追不上了。

  电影电视方面,她要和韩国合拍一部偶像剧《金银岛》,正是她最喜欢的感情题材,两个男人为了她,争风吃醋——一定是最值得的争夺最甜的醋。而她有那么无辜的眼眸。还有四五个本子,都是专门为她度身定造的,是《红楼梦》里用缠丝玛瑙碟盛着的桂花糖蒸新栗粉糕,供她精挑细选。有一部《空中物语》,是与日本公司合拍的,她很喜欢,但也许会被档期所误……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那些不够好的,她宁肯放弃。惟一的原则,她不是淑女,她也不准备假装是淑女,她准备给世界她的本来面目。而世界,要爱我,请爱我的灵魂。

  她会一直拍戏拍到老吗?黄奕说:“我没想过,我只想做一些好的作品。”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满意吗?黄奕答得很中肯:“还不错,起码来说,还有工作可做,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最可怕。”能够与职业恋爱,她已经有了太多的幸运。

  

美丽 黄奕

    写歌容易写你太难

  小时候,黄奕是一个野孩子。那时候父母调动到北京工作,把她留在上海的爷爷奶奶身边,夏日里,她的小短腿奔过草坪,公主裙一扬一扬是不羁的心,奶奶在身后端着碗追着又追,喊了又喊。她不听话,她和小朋友打架,她脾气很大,奶奶说:奕奕呀,别人都说你是我宠坏的,可我不这么觉得,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孩子。奶奶的手轻轻摸一摸她的脸,旧棉布一样软和。已经说过几百次了,黄奕其实听得似懂非懂,她只觉老人烦,怎么一直唠叨呢。奶奶是基督徒,每天早上都要祷告,请上帝饶恕的十件事里面,黄奕侧耳偷听,哇,有九件都是她的呢,她吐吐舌头就溜出去玩了。

  那唠叨在身后,越来越低,越来越低,终于听不见了,爷爷奶奶的花儿谢了。黄奕说:我在突然之间长大了。也许,隔辈带大的孩子的确会比较任性,奶奶给了她太多感受太多经历,是爸妈给不了的。也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爷爷奶奶去后,所有他们说过的话,再回想起来,都是金玉良言。而这思念,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深,成为她生命中的底色。

  如果她曾是璞,爷爷和奶奶是最初的凿玉人;另外那些是谁?是她在逛街时遇到的跟踪者吗——她差点报警,那人却掏出名片,原来是星探,她拍了生命中第一个广告;是那位偶然看到电视里她一闪侧脸的老师吗——霎时间,他被美蛊惑,不容她自弃天生丽质,在他的力荐下,黄奕去念了上戏的表演进修班。而最重要的人,也许是琼瑶。虽然那之前她已经拍了《上错花轿嫁对郎》、《锵锵儿女到江湖》,但《还珠格格·三》是不同的,成败不论,那是琼瑶的戏,琼瑶不会看错人,这一点有林青霞、赵薇为证。果然,黄奕得到了一大批观众,她是雁,终于从林梢起飞,或许高处不胜寒,但辽阔长空在她眼前,《末代皇妃》、《长恨歌》、《后天美女》、《风云2》……四小花旦之名,不是浪得的。

  她演了那么多身不由己的古代女子,再武艺高强也难逃万恶旧社会的禁锢。在古装和时装戏之间,她更喜欢什么?她略略沉吟,眼光流转如夏夜之萤:“都喜欢,只要是情感戏,我蛮喜欢拍感情戏的。因为我喜欢做梦——每个女人都有梦吧,而在现实里是不能做梦的,这有一个责任的问题,我们不会盲目地寻找爱人或者男朋友。爱情其实是蛮现实的。但,戏里是不同的,你可以实现做公主的感觉,可以疯狂,可以去尝试不同的人不同的感觉,因为体验一把就完了。”屏幕上打出雪白的“完”来,所发生过的一切其实都是虚幻,但真实的人生,不是这样的。她只想在每一出戏杀青之前恋爱并且失恋,如同灰姑娘,在子夜12点之前,尽情地舞。

    生命中的精灵

  她慢慢地学会很多事,黄奕说:“也许是我个性的原因,我时常会得罪人,有时候人家会想:‘咦,黄奕为什么讲这句话?’虽然我可能是无意的,但得罪人了。而我,也一直尝试着改变、长大……”她停了一停,声音里有点感喟,“真的挺难。但我现在已经学会,说错话,我就及时说Sorry。”而她知道吗,这5个字母,是人际关系里最重要的。

  如果不拍戏了,做什么?“也许……什么也不做,也许去开一家温馨的咖啡屋,一面是我去各个国家收藏的东西,可以跟大家分享。咖啡屋是我与朋友们聊天的港湾。我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可以做一切事,可以学习一切,但不会受合约、档期的限制,像鸟一样轻盈。城市……还没想好,但一定是在中国。”

  人人都觉得黄奕最可爱最美好的部分是性格,她自己也觉得:“我的人生,虽然也会有低迷,但能够很快调整过来。”而现在的她,是渴望爱情的。“我觉得我还是一个蛮负责任的人。不过做我男朋友的人,可能会觉得我有点任性,有点坏脾气,我也知道那些是不对的,但我……就是这样。我就愿意这样,做他的小天使、小公主。因为我很享受有男朋友的感觉,能和他分享人生的每一步。我不会害怕老了,我觉得老也是一种体验,体验中年老年,甚至死亡。只过这一程遇到一个和你脚步一致的人,哪怕很痛苦的事情来临。”

  只要有爱,她不惧怕生命中的所有风雨,岂曰无衣,与子同衣,心爱的人肯脱下外套与她一起披。

  就像她喜欢吃酸汤鱼,突然之间,痴迷爱上,不管在哪里,不管是凌晨是深夜,不管好不好吃,只要看到,她合身扑上,吃——饮食也无非男女,爱情的黄奕当然会这样。而她生命中的酸汤鱼几时才出现呢?

  而她最后缓缓说出自己的心声:“我一直告诉大家,不管你是什么,不管你有没有成功,一定要光荣地活着。”

  该用什么词来形容黄奕?有人一语定音:小精灵。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爱笑的明星,助理亲密的一句话、旁边人打趣的一个手势,她都会哈哈大笑,笑起来,脸颊是苹果,眼睛如星子,而嘴唇,像含了玫瑰的卡门。那些笑声,则是《彼得潘》里金翅膀的叮叮铃儿,一路扑洒快乐的金粉,所到之处,就是春天了。

  这个生命中的精灵,她会一直拍戏拍到老吗?黄奕说:“我没想过,我只想做一些好的作品。”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满意吗?黄奕答得很中肯:“还不错,起码来说,还有工作可做,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最可怕。”能够与职业恋爱,她已经有了太多的幸运。

  黄奕档案

  英文名:Betty

  生日:1979年9月13日

  身高:167cm

  星座:处女

  爱好:看书、运动、健身

  喜爱的运动:跑步

  最想去的地方:威尼斯

  最喜欢的地方:上海

  影视作品:

  《上错花轿嫁对郎》

  《卧虎藏龙》

  《锵锵儿女到江湖》

  《偷龙转凤》

  《还珠格格3》

  《末代皇妃》

  《有情有义》

  《长恨歌》

  《新十字街头》

  《紧急迫降》

  《风云2》

  《六壮士》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