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摩登》专栏 > 正文
金马奖影后李心洁:我要怎么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22 《摩登》
金马奖影后李心洁:我要怎么爱(组图)
金马奖影后李心洁

  知道李心洁最不习惯别人叫她影后。见到李心洁之前,虽然在银幕上她的影子早为众人熟知,清雅外貌一度是她的招牌和挡箭牌,但当她真正一身浅粉色打扮休闲装静静走来时,这个比银幕上更瘦弱的女孩不禁让人在她的清丽外表下陡生怜惜——27岁的李心洁,似乎轻易就从复杂的娱乐圈得到太多收获,不只是影后称号,不只是相似个性的友情,不只是年长自己多岁的友情和爱情,也不只是好人缘与好口碑。她有一双圆圆的大眼睛,看人的时候,眼睛比表情更丰富,千言万语,欲说还休。努力的取得成就和简单个性让人们没法不爱她。剩下的,仿佛只有一个问题。怎么爱李心洁?

  文/孙洁 摄影/Jim Ling

  自由爱李心洁

  从出生地马来西亚吉达州的小镇逃脱以后,李心洁仿佛才有了顺畅呼吸。天在她的世界里拓宽,地为她的脚步所丈量。18岁那年,无法不承认,对于家乡,她是连走带跑逃离的。去台湾发展后,这个热爱歌唱的女生,才将自己未来的世界,所有的未知,写在自己手心里,让自己掌握。

  现在大多数人已经知道,开朗活泼的李心洁有过比常人压抑而灰色的童年。在自己所生长的保守小镇里,女孩子和男孩子约会一次,就理所当然被视做应当结婚,同几个男孩子多说一句话,就被众人视做淫荡,“真的,那里是难以想像的保守!在那种环境,每个人都受到很大的压抑。你做的每一个决定,并不因为你想那样做,而是环境逼你那样做。”李心洁蹙着眉头,说到这个话题,仿佛又回到自己不见天日的童年。

  直到做了艺人,到台湾发展一年多后,李心洁回小镇上探望父母,不小心穿了件露一点点腰的T恤。而离开小镇灰色锁链的李心洁似乎忘记了一条禁忌:小镇上的人,世世代代,都没有穿过露肚脐的衣服。

  所以,从小就对女儿“严加管教”的父亲在机场看到她,劈头盖脸就指着她衣服骂,直骂到李心洁一个月以后离开老家。想起来,那是绝不容许天真的童年与青春期,和男孩子说话聊天,不能!和同学唱卡拉OK、跳舞,不能!恋爱,更是不能!

  李心洁的眼睛轻轻望着地面,凝固了笑容的那些事,嗓音不知什么时候变得低沉。“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压抑的小孩,我爸爸妈妈的感情不是很好,说实话,我是因为逃避他们走开的。只是,小的时候,我常常跟着妈妈一起,从收音机里面听老歌,唱很多邓丽君时期的老歌。我开始喜欢上了唱歌。”

  “我注定不会拥有天真的回忆。”她抬起眼睛看我一眼,说出一句话,金石有声。“我的童年经历了我人生的最极端的东西,我最快乐、最悲伤的时候,都是在我的童年经历的,所以我觉得我的个性会变成极端的乐观跟极端的悲观。因为我觉得就是我身边好像有很多很难过的事情,然后我就会从小决定要做一个快乐的小孩,就是只让人家看到我的快乐。”

  她被环境压制,又被环境改变,而环境似乎是奖励突破自己的人的,没有苦难,甜美无处可寻。《BYE BYE童年》里追求自由的叛逆少女不知是否曾是她的心情折射,但最近好消息是,李心洁荣获马来西亚颁发的“十大杰出青年文化成就奖”,成为继杨紫琼、马来西亚乐坛天后茜蒂·诺哈丽莎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艺人。

  我们没有说祝贺她。李心洁本来就是一只自由的鸟,只是暂时被束缚住了羽翼未丰的翅膀。等天空开阔,世界辽阔,这后来发生的一切,对她来说,就已经值得。

  

鬼魅李心洁

  影后爱李心洁

  李心洁的成名路看似轻松通畅,那几乎是因为她有一张清水瑶柱式的面孔,挂着一副优雅百合式的表情。笑起来,我注意到她的笑容也几乎是百分之百不掺杂杂质的,颇具感染力。

  说李心洁是亚洲地区蹿红速度最快的女星,实在不为过。在张艾嘉举办的才艺竞赛中被发掘的李心洁,原本是作为台湾四大“少女标本”与当时的吴佩慈、徐怀钰和陈绮贞集体推出的,以另类而出众,但几年下来,小女生心情歌唱限制住了她,“这样不行啊,我干脆咬咬牙……”她做出个“咬牙切齿”的调皮表情,回忆起当时如何“群摆摇摇”地为自己的艺人方向做了漂亮的转身。

  当李心洁来个歌而优则演,自然而然,轰然而红。第一次参加电影演出,是导演林正盛的《爱你爱我》,并因此赢得了2001年柏林影展的最佳新人奖;2003年又凭借在《见鬼》中的演技,荣获了台湾金马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金紫荆奖。入行6年,她出了4张专辑,拍了5部电影,参演过纪念偶像邓丽君的舞台剧演出……现在,她也成为了别人的偶像,三料影后——她已经在旁人看来尚且年轻的时刻,殊荣连连。

  细看过去,李心洁的五官虽然不是非常精致,却有两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当她笑起来,薄而光滑的嘴唇就向上翘成好看的弧度,让旁人不能不跟着微笑,当她不笑的的时候,眼睛又透露出一点点或闪亮或忧郁的信息,让旁人不能不跟着猜测——有着这样活泼和沉静两种状态的她,在每一种状态里都丰富着自己,感性的她,在音乐和电影的感性世界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曾经,李心洁也经历过被公司雪藏几年的惨况,也曾面对首张唱片成绩欠理想的景况。但即使是最惨痛的时候,李心洁仍未放弃自己,努力学习发声、艺术绘画,等待机会来临时展现自我。

  她又笑起来,既无奈又满足地说:“这无形的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每次拍戏或出唱片,我都要求做得最好,而且要有进步,实在很用力、很费神,更试过有次因出唱片而呕足一个月。”

  “既然如此,不工作的时候为什么不多多享受?”李心洁换了个姿势,坐得端正些回答我。“有人曾经问过我‘你只是演员,学那么多别的东西干吗?’我觉得知识是终身受用的,或多或少对我演戏会有帮助,就算真的用不着,享受学习过程也叫人快乐。”

  “不过其实我已经知道该怎么享受了。”停顿一下以后,她又眉眼都笑成清浅花朵。“我拍某一个电影的时候,演一个患癌症的病人,拍了没多久,肠胃出现问题,整夜都没有办法睡着,有一阵子真的以为自己得了癌症,非常depressed……现在无论演出有多激烈,一收工就尽量放松,跟朋友打电话聊天、叫父母相伴,或上课学画画、瑜伽、泰拳、陶瓷、英文、唱歌,总之分散注意力,赶快回到现实之中。”

  如坠深渊,才能珍惜平原。还好性格使然,一次又一次痛苦的经历,令李心洁深深体会不可以再将戏中的情绪带回现实。《见鬼》和《救命》后,等到别人都称她为“鬼后”, 她反而更加光明,更加灿烂。

  “我想一个人一定要心里有足够多的阳光才能够演这么多的鬼片,我心里有足够多的阳光。”她笑着说道。

  

调皮李心洁

  女子相知李心洁

  出道时候,当然,李心洁要感谢张艾嘉。不是张艾嘉的眼睛发现,李心洁还有可能在小女生情结里接着桎梏几年。这场感谢实在漫长,延伸到《20 30 40》里,就是三个不同年龄段女子的不同心声历程,却又有着女子之间的相知。

  来做宣传的时候,旁人告诉我她和张艾嘉住酒店是住在一起的,师徒二人经常在这样“闺中密聊”中度过。电影过后,她们更组成了“有史以来平均年纪最大的华人女子团体”——SRS,对于恩师张艾嘉和师姐刘若英,李心洁也有不同的感受。

  李心洁试了一身衣服,俏丽地转了个身,似乎要跳起舞来。转过头,她告诉我,“拍《20 30 40》这次其实放松了很多,拍《想飞》的时候更有压力,因为是张姐发掘我入的娱乐圈,她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很紧张。现在当然不会乱紧张了!张姐在事业上给我很大的支持和指引,奶茶一直鼓励我,她们都是对生命、对工作很投入的人。平时我和张姐已无所不谈,再加一个奶茶……哈哈,你想想吧……”过了一刻她又补充一句,“三个女人原来真是会变成一个墟的!最吵的当然是我,张姐就像我们的妈咪,静心聆听,从旁分析及指导。”

  “友情对我的影响很大。”正色之后,她便开起玩笑,“但是单纯的友情又太单薄,我也很想讲一下女人之间那种暧昧的感情。”她笑一下,又笑,仿佛是止不住的,完全无心机的,难怪袁咏仪在拍摄新片与她合作的时刻,都说忍不住爱上李心洁,忍不住叫人想照顾她。

  最近她将与林正盛导演合作新片《月光下,我记得》,这一部围绕女性情感纠缠展开的影片正适合李心洁的口味。在《救命》中她早就和林嘉欣亲如姐妹,虽然“我从未试过拍电影有这么多动作,整部戏里面,我出手好几次,不是给林嘉欣一巴掌,就是给许志安一巴掌!”说到这里她简直要笑弯了腰,“不过,我和嘉欣还是成了很好的朋友,别人都叫我们‘鬼片姐妹花’。”——要知道刚开始拍摄的时候,导演和工作人员都还紧张,这两个从未见过面的女人会不会因为角色而争戏份。

  也许是因为有着相似背景,在国外长大,在台湾出唱片,到香港演电影;也许是因为有着相似个性,追求简单,早睡早起、和家人待在一起,不喜欢流连夜店——两个人从《救命》之后就亲如姐妹,“她常常买菜来找我,我就烧菜,两个人一起吃。有意思的是,我们都觉得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是吃早餐,感觉自己很像小朋友。”

  这样简单、自然又心心相知的友情,令李心洁感到彻底的放松与自然,也为她赢得不少温暖而细水长流的来自女子的关照。

  李心洁要的爱

  拍完《见鬼》后与比自己年长11岁的导演彭顺陷入爱情,本来甜甜蜜蜜,不过,最近让李心洁最哭笑不得的一件事,大概就是捕风捉影的“私生子传闻”。

  “怎么可能呢?我只是非常喜欢小孩子,恰逢朋友的小孩放暑假来到香港,于是便带着这位小朋友玩耍。短短的十几天,我怎么可能突然间就生出一个小孩?”

  经历了不多次的恋爱之后,27岁的李心洁似乎在恋爱中成熟了。

  离开马来西亚,李心洁才开始谈第一次恋爱。15岁那年暗恋的男生,李心洁记挂了整6年,很多年以后,她和旧同学聚会。“他们告诉我,当时那个男生也非常喜欢我,但他也不敢说,我们一见到对方,就紧张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之后,离开家乡,太想谈恋爱的心情指引了她,认识第一个男友段钧豪7天,就开始以男、女朋友相称,“换作以前的我,恐怕连想都不敢想!”她承认那时的自己,也不太清楚恋爱到底是什么,只是,“离开保守的家乡,总能给我一种想恋爱的勇气。”

  别人都说他们不合拍,但他们的感情也维持了3年。3年后李心洁和段钧豪和平分手,也许恋爱能让人长大,李心洁的新专辑《man and woman》中有首歌叫《谢谢你的爱》,“如果几年前让我唱我一定唱不好,因为那时没有体会,但自从自己经历过一次分手后就懂了。

  “也许是小时候的潜移默化,我依然不喜欢拍拖很多次,遇上对的,就马上结婚吧!我希望能在30岁以前,把结婚生子一次搞定!”李心洁开心地笑出声来。这是我们这次所见到的,她最富感染力的笑容。

  “彭顺曾告诉我,现实和演戏之间,隔着一道门。我只是经验不足,找不到门钥匙,但我相信,他会慢慢教我摸索出钥匙……”说到这里,李心洁的眼睛里带了点沉浸的内容。其实,我们也相信,在爱情的道路上,彭顺会帮助李心洁,找到那把属于自己的钥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