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金桂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00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金桂兰

  金桂兰,女,朝鲜族,大专文化。1957年5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镜泊乡五丰村,1973年10月参加工作,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宁安县镜泊乡五丰村妇女主任、镜泊乡妇联主任、东京城镇团委干事、东京城镇纪检委员等职务,1990年9月由东京城镇政府借调到宁安法院东京城人民法庭工作,后转为法院正式干警,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科级审判员、正科级审判员等职务。

  金桂兰初到法庭工作时,主要负责法庭立案接待工作,当时法庭年受案在150件左右,全部由金桂兰一个人接待立案。1991年金桂兰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后,便开始审理案件,14年来,她共审理1050起案件,无一起重审改判案件,无一起超审限案件,无一起上访缠诉案件,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她所在的东京城法庭管辖着190000人口,85%以上是农民,案件大都是“家长里短”,两口子打架,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村民之间有纠葛……。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金桂兰能够耐心做原、被告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尽可能使双方的矛盾纠纷调解解决,经统计,她所审理的案件90%都是调解结案。

  2004年5月,一个村民去雇主家干活,一跨进大门就掉进了院子里的大坑里,活没干成,还花去了2000多元的医疗费,一气之下他把雇主和房东一并告上法庭。三方为医疗费在法庭上争得不可开交。雇主说坑是房东挖的,房东说村民进院没敲门。金桂兰看着他们剑拔弩张、各执一词的局面,心想,如果这起案子强判,三方必定结仇,就会为当事人埋下日后矛盾的根子。于是,她在法庭上宣布休庭。第二天,便开始分头找当事人做说服规劝工作。那些天,她找完原告找被告;白天当事人不在家,她就晚上找;一遍调解不成,她就调解二遍、三遍……有一方她前后去调解了五六遍,直说到嗓子发不出声来。同事们看不下去了,好心劝她:“你这是何苦,干脆判决算了。一个2000元的案子犯不上你费这精神头。”金桂兰说:“老百姓能有啥大案子,我就是把腿跑断了,能让他们顺过气来,就值!” 三位村民终于为金桂兰的诚意感动:“嗨,有啥大不了的,让人家金法官跟着这样劳碌。”他们重新走进法庭,达成了调解解决协议。望着三位村民和气地走出法庭的背影,金桂兰想追出去再送几步,却两腿一软瘫坐在椅子上,她太累了。

  2004年8月,金桂兰接手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原告起诉被告欠他6000元钱,并提供了一张有被告签名的借据。然而被告却说钱早已还给原告,当时索要欠条时,原告称欠条已让妻子洗衣服时洗了。这起案子根据原告拿出的借据,已完全可以做出被告败诉的判决。但金桂兰没有草率定案。她几经打听,得知原告已经

离婚的妻子现改嫁到100多公里以外的林场,便立刻驱车往林场赶。那几天,她因病刚做完化疗,药物反应强烈,加上车子在山路上颠簸得厉害,一路上不停地恶心呕吐。司机停下车:“金姐,咱回去吧。” 金桂兰摆摆手,让司机继续赶路。他们终于到达林场找到原告的前妻,可任凭金桂兰如何讲明事理,这个女人就是一句话:“他的事我不管。” 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了,金桂兰躺在床上,全身上下钻心刺骨地疼,胳膊肿得有碗口粗。可她的心里却依然为案子没有结果而焦虑,她知道,这一关是关键。第二天,天不亮,金桂兰喊醒司机,再一次顶着星星往林场赶去。看到一大清早又站在自家门口的金法官,原告的前妻感动了:“你连命都不要了,我还要什么脸!”她终于说出了真相,“哪有洗借条那回事,他编的。” 再次开庭,原告无言以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还了被告一个清白。这起很可能种下长久冤屈和仇恨的案子就这样化解了。

  的确,金桂兰审理的案件,似乎没有一件能称得上惊天动地,它们是那样的琐碎和微不足道,用金桂兰自己的话说,都是些针头线脑的事。然而,正是在这些针头线脑的案子中,金桂兰不懈地、无怨无悔地追求着一个人民法官的最大幸福——老百姓气顺了,她的心里就甜!

  她在种种亲情和利益的诱惑面前,始终固守着一个人民法官的高洁操守——公正、廉洁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有人说,金桂兰外柔内刚,做起事来有时很无情。老百姓说,正是因为金法官能“无情 ”,找她办案,俺们心里才托底!

  2003年3月,金桂兰开始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有一天,她的一位十分要好的女友来看她,她特意在饭店请这位朋友吃饭,两人边吃边谈很是高兴。忽然,朋友话锋一转:“桂兰,求你个事……”原来那起案子中的被告就是这位朋友的亲戚,朋友求她手下留情,让被告少赔些钱。金桂兰放下筷子,沉默了片刻,诚恳地说:“咱俩从小一起长大,情同姐妹,上学时你妈从生活上没少关照我,这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可我是一名法官,我得按法律办事。如果今天偏向你,明天有人求情再偏向他,还有谁信服法律呢?”朋友拉下了脸:“你也太死性了!”说完,摔门而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