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金桂兰(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00 新浪女性

  金桂兰难过得直想哭。她是个重感情的人,与朋友相交,她从来都是掏心扒胆。可今天,她无法为朋友承诺哪怕一个字。她认准了,法官只能服从法律,即使交往再深,人情再大,也不能亵渎法律的尊严。这是她心中不可逾越的底线。

  2003年9月,金桂兰负责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虽然占理,但想到社会上的某些歪风,心里依然不踏实,便打听到金桂兰的家,打电话约她出来坐坐。金桂兰告诉他:“案子正在诉讼中,法官私自会见当事人是不允许的,有事到法庭上说吧。”原告见请不动,就直接找上门,掏出一个信封:“这2000钱是点小意思。”说完,转身就走。金桂兰一把拉住他,严肃地说:“案子我一定会秉公审理,但钱你必须拿回去,不然我也会上缴的。”这起案子得到了公正判决。

  2004年春,一个山东客商把当地一木器厂拖欠货款3万元的事告上了法庭,他恐怕法庭偏亲向友,自己这个外地人吃亏,一进门就给金桂兰放下3000元钱:“这个案子你当成自己的事办。” 金桂兰说:“我是法官,办案就是我的事。这钱你收起来吧。”被告知道讨债的来了,躲着不见人,金桂兰就天天夜里往债主家跑,不到一个星期就把钱要回来了。山东客商十分惊喜,又掏出一沓钱:“金法官,上次我给你钱是怕货款要不回来。现在货款全回来了,我可是真心的。听说你有病,用这点钱买点好药吧,也是我的一片心意!” 金桂兰再次谢绝了:“我不能收你的钱。你的货款是法律为你追回来的,要谢,就谢谢法律吧!”

  有的当事人私下里打听,通过什么门道能把钱送上去。可打听的结果是:金桂兰办案从不收钱。有个当事人不信,托金桂兰在检察系统的一个同学送来1000元钱。这位同学说:“就算是我的钱,请你吃顿饭。”说着,把钱往金桂兰的桌上一放就走了。他以为,这下钱一定会被收下了。没想到,第二天,金桂兰把钱如数给他送还。

  有些人不能理解,金桂兰是最需要钱的人,她怎么会见钱不动心呢?

  是的,金桂兰很需要钱。她和她丈夫都患有癌症,这些年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上万元的债。她的日子过得节俭而清苦。买菜,专拣论堆卖的;身上的衣服最贵的不过120元钱一套;一直用的手提包是花20元钱买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台21英寸的老式彩电是最值钱的家当。

  然而,清贫并不能泯灭金桂兰的品格。作为一个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金桂兰的想法明确又坚定:“拿了别人的钱,心里的公正就没了。这些年,每当听到老百姓骂腐败,我心里就不好受。我工作在基层,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

  从事法官工作14年来,金桂兰没拿过当事人一分钱,没办过一件人情案。她在种种亲情和利益的诱惑面前,始终固守了一个人民法官的高洁操守——公正、廉洁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她成了这片土地上最受老百姓敬重的人。许多农民到法庭打官司,指名道姓,非她审理不可。有的农民从报纸上找来她的照片,贴在家里的墙上,视她为亲人。

  金桂兰共做过七次大小手术。1979年9月份,她因患阑尾炎穿孔转变成腹膜炎,在宁安市人民

医院住院治疗做了第一次手术;1980年初又因同病做了第二次手术;1982年在牡丹江红旗医院做了刀口修复手术;1998年4月份,金桂兰在牡丹江红旗医院做乳腺病理切片手术;后又做复乳腺手术;1999年4月做乳腺肿瘤切除手术;2001年她因患有胆结石又在牡丹江第二人民医院做胆结石切除手术。当她不幸一次又一次遭遇疾病,去看望的人排成了队。那年她被查出患乳腺癌,不少农民哭了。他们从山上采来蘑菇,挖来草药,泡了药酒……一趟一趟送到她的病床前。

  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东莱式干警”;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最佳干警”;全省政法战线“学创活动”先进个人标兵;“巾帼建功标兵”;1997年—1998年度省法院系统“优秀审判员”;省“十杰女法官”;省“三八红旗手”;“十佳女职工”;(1998—2000年度)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度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2004年市首届“巾帼十佳”;“全市政法系统最高荣誉”奖;“公正为民”先进个人标兵;“目标考评”先进个人 ;“办案能手”;“优秀法官标兵”;市“改善发展环境百面旗”竞赛活动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女法官”;“心系百姓的好法官”;“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百面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省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05年个人一等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