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韵蓉主题演讲:幸福女人的芳香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9:46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金韵蓉

  金韵蓉:各位朋友大家好!谢谢,我叫金韵蓉,刚才那位美丽的主持人已经大概介绍过我,我再简短地介绍一下,之前我在台湾从事的是心理医生工作,在精神科工作,十年前回到祖国,现在定居在北京。比较多的工作是IFA大中华区主席,IFA也是学习专业芳香疗法的机构。

  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从心理医生的角色转做芳香疗法?感觉到跟美容有一些关系。这么大转折的原因是什么?其实这也是今天我跟各位分享的最重要主题,刚才我十点半就来了,听了张晓梅老师的课程,也站起来做了

减肥运动和腹式呼吸,上一堂课我知道你们听了跟女性魅力有关的课程。而且张晓梅老师讲了一个女性的诉求,那就是女性要增加自己喜悦的程度,如果我每天都感觉到是喜悦的,那么我就是美丽的。我想把这个喜悦度再稍微延伸一点点,让它更深入一点点,那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另外一个主题,就是女人如何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有人说金老师你一直鼓吹女人要幸福,你讲的是《幸福女人的芳香生活》,因为你幸福,所以你能感受到幸福。我每次回答这样的问题我都告诉小朋友们说,并不是我拥有很多很多的幸福,所以感觉到幸福。其实,我早上75分钟时间,最想跟各位分享的,并不是你拥有巨大的幸福才会幸福。我要教各位的是你要有一种能力,即便是微笑的幸福,都能够感受得到,你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女人、快乐的女人。

  前天我做了一个北京电视台的采访,年轻而美丽的女主持人问我,金老师,你可不可以给幸福做一个定义?怎么样才会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我想跟各位分享,你每天晚上在上床睡觉的时候觉得很坦然、不害怕,不惊慌地睡觉,第二天醒来可以面对新的一天,不会觉得烦,不会觉得闷,不会觉得我不想起床,愿意面对新的一天,我认为这就是幸福,就是身心的安定、安顿。其实幸福是简单的,的常常我们给幸福的定义巨大,给幸福开的门太窄了,我们说只有你这么瘦这么瘦,脸上没有斑,拿着LV的包,穿什么样的衣服,或者老公多帅,孩子多有成就才叫幸福,我们给幸福定得太多太多,又太狭窄狭窄。其实我们给幸福定义非常简单,我每天晚上睡觉很坦然、不惊慌、可以安睡,就是晚上的幸福。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愿意面对新的一天,面对4新的挑战就是幸福。今天对各位所有的人来讲,幸福并不困难。只要明白一件事,就是我并不是不愿意。

  我以前讲课从来不收男学生,有很多男生说金老师你很偏心,你讲芳香疗法不教男生,讲心理学的时候也不教男生,你很偏心。我不是偏心,只要单位里面、家庭里面只要有一个情绪很稳定,幸福感很强烈的,觉得自己很好,很幸福的女性之后,你会发现她身边的人都会幸福起来。所以,我觉得要让一个社会安定,真的取决于你有没有一个情绪很稳定,态度很成熟的女人。因为,我以前在台湾工作的时候,总共从事了12年的心理治疗师的工作,前五年我做了儿童心理治疗,帮助逃学、自闭症、特别不听话、多动症的孩子。后七年的工作是在婚姻门诊,帮助别人解决婚姻的问题,两个人不想在一起过,可是又觉得没有走到离婚的地步。根据这12年的工作经验,我真的深深体会到一件事情,如果在一个家庭里头,有一个情绪很稳定,一个积极而乐观的母亲的话,家庭的孩子会成长得很好。

  因为对所有的孩子来讲,母亲是家庭中最重要的吸铁石,如果母亲的情绪很稳定,母亲很成熟,母亲积极而乐观,孩子就会长得很好。同样,先生的工作、先生的健康也会很好,因为他不用面对摇摇晃晃的家庭。在单位里头,女性的领导是成熟、积极乐观的,你就会知道这个公司面对困难的时候简单得多。所以,我不是独厚女生,不喜欢男生,是因为我觉得女性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角色。

  回头我继续我刚才所说的,我跟女性学生们说,女人常常容易犯一个错误。什么样的错误呢?就是会认为我幸不幸福取决于我身边的男人能不能给我幸福,如果我的拿人给我幸福我就会幸福,如果我的男人不给我幸福我就不幸福。我跟学生说,其实你在进行赌博,你把自己的主权凭白交给别人。刚才晓梅跟大家说她已经年近50,我跟大家讲我已经年过50岁。我跟学生讲课的时候,说希望你们忘记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一个芳香疗法的治疗师,我已经结婚20几年,有30多岁的儿子,今年已经是50多岁的女人,我跟你们讲的不是从课本上学来,不是从NBA课本上学过的,我从生命中每一天积累出我生活的经验,教养孩子的经验,作为长辈跟你们分享的东西。作为一个长辈,希望你们分享我说的话,记住我说的话,这是对长辈的一点鼓励。

  我跟你们分享的是我内心深处要告诉你们的,就是女人要掌握自己幸福不幸福的主权。如果我把掌握幸福的主权在自己的手上,就可以说我幸不幸福。有人说金老师你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你碰到一个特别不听话的孩子,或者特别坏的先生,听了你的课,调皮的孩子会回家,老公就不会在外面找小蜜。我要说一句话,老天爷不可能承诺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完美的事情。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完美的家庭,没有所谓完美的婚姻,没有所谓完美的幸福,没有所谓完美的人生。我们在碰到不完美东西的时候,如果我把握的眼光放在既成事实的时候,面对不完美现状的时候,接受这个事实,你就会觉得幸福。

  当我不能改变这个事实的时候,那么我可以改变我面对事实时所有的态度。我在新浪博客里面跟朋友们分享一句话,这句话其实有跟多人听过,那是一个西方哲学家说过的一句话,是一个祷告词:神啊,请你赐给我恩典,让我去接受不能够改变的事实,请你给我勇气,让我改变我能够改变的事实,但是请你给我智慧,让我懂得如何去分辨它们。在我们生活当中有一些事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比如说我没有办法改变出身的背景,别人的爸爸妈妈这么有水平,这么有地位,这么能赚钱,我为什么出身在贫困地区,爸爸妈妈为什么这么没有文化水平。我明明很会念书,所以没有钱供养我念大学,就像我无法改变我的容貌,那是在高中的时候,我进高中三年的时间里,是我这辈子最难受的一年,安静很小,满脸长得青春痘,而且700度的近视,鼻子又塌,头发又卷。所以高中三年是我最悲惨的经历,我开始不暗恋我的国文老师。觉得他会为我跟他太太离婚,其实人家不知道。但是这我改变不了,因为我母亲就给我一个小眼睛,很塌的鼻子、自来卷。大学之后我发现我改变不了我的容貌,我可以让别人关注除我容貌之外的地方。有人说金老师你很美丽,我从来都觉得很好笑,我充其量不是很美丽的女人,顶多是这个人还OK,长得还顺眼,这就是最大的赞美了。

  我必须坦白地说,如果我今天不吃饭,每天做运动,可能会让我的身材好一些,如果你每天就天生一个很大的胯,很平的胸,没有很细的腰肢的话,我们要面对它,就是我们要接受一些不完美的东西。我们生命会有不完美生活的时候,我才会跟不完美和平共处,不觉得暴躁和焦虑。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时间,大约在我40几岁的时间,我觉得我不快乐,因为找到对照组,因为我老和20几岁的女孩比,衣服穿不上去就拽。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找错对照组了,如果你跟40几岁的人比的话,会有成就,如果你永远跟30几岁的人比一下,你就会不快乐。所以你要找对对照组,给自己找一些快乐的理由,给自己找一些幸福的理由。如果我们寻求幸福,一定要把幸福的主权抓在自己的手上,那就是我不改变事实,先改变我的态度,你会发现,一旦你的态度改变以后,事事有可能也会跟着改变。有可能变也可能不变,但是那时已经不会干扰你了。

  举例来说,如果你有一个特别混蛋的先生,喜欢在外面拈花惹草,你可以选择跟他过或者不跟他过。我以前是心理治疗师,现在还有一些人跟我说金老师,我不想跟我的先生过。面对这样问题,我不会兜圈子,我会说那离婚吧。她说好象有的地方还可以,我说那就不离婚,回家吧。她说可是他又很混蛋,我说那就离婚吧。她说金老师你怎么这样。你可以进行选择。如果你觉得这个人不值得和你共渡一生,那么你可以放彼此一条生路,让彼此成长。如果你为了家庭,为了面子,为了孩子的成长,没有犯多大的错误,你就要做出决定,那就是闭嘴回家过日子。我今天站在这个地方是我的决定,所以我要为我的决定负责任,没有人为我的决定负责任。你坐在这个地方,有没有人拿刀架在这个地方?有没有抢你的钱包让你过来?没有。所以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和一个人共渡一生,是你的决定,不要纠缠。我怕一种女人,我要又抱怨,我不要又要。这特别麻烦,这世界上有一种可怕的女人,就是苦命的女人,苦命的女人脸上所有的线条是下垂的,皮肤是灰暗的,脸上没有向上弯弯的月亮。男人喜欢你什么地方?当你大眼睛的时候,他第一眼看到你喜欢你,当他看到你的大眼睛永远充满泪水和仇恨的时候,就不喜欢你了。当你眼睛所有时候都弯弯向上的时候,他就喜欢你。对于男人来讲,成功意味着什么?就是有很多钱,很好事业的成就,这体现在什么地方?他家里的女人幸不幸福。如果家里有一个苦命的女人,这不满意,那不满意,这个苦命的女人就意味着这个男人不是成功,他每天回家就面对自己的失败,就越晚一点回家,之后面对这个女人越感觉失败,就越晚回家。你要从现在开始,再也决定不了我的喜怒哀乐,因为我的喜怒哀乐又我决定,这时候你可以生出一种力量。就是反制约的力量,而不是制约你。你们懂我的意思吗?(掌声)

  我以前在美国念研究生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小小的实验,所有学心理学或者精神学的人都会害死很多动物,尤其是小老鼠。我们曾经做过跟人反应期望值相关的心理学实验。

  第一阶段我们把一只天真烂漫的小白老鼠放在一个铁笼子里头,它特别开心。习惯了这个环境以后,我们开始在笼子里面,拿一个三角铁“当当当”敲了三声,小白老鼠就去看,给它送一排食物,很高兴,它就跑过去开始去吃这个食物。这个行为形成了之后,每次它听到“当当当”,小白老鼠就会来吃东西,唾液腺就开始分泌。

  第二个阶段,我们在笼子右边敲敲敲,结果它跑到左边,没有看到食物,就找,一看在右边,就跑到右边去吃。最后形成一种习惯,是跑到右边去吃。

  第三阶段,我们敲得不规则了。当敲“当当当”的时候,小白老鼠跑过来以为有东西吃,但是没有想到被棒子打了一下,它很奇怪。之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它就想每次敲就是打我了,就会躲起来。

  第四个阶段我们一下给它吃东西,一下打它,它就搞不清楚,敲三角铁的时候,不知道是给它吃东西还是应该躲。

  第五个阶段,这个小白老鼠就彻底崩溃了。最后一听到三角铁的声音,小白老鼠就在笼子里面转转,彻底精神分裂了,崩溃了,因为它完全不知道怎么进行预期反应。

  我说这个故事,聪明的女人就知道这是最高明的驭夫术。有时候我们在婚姻关系里面,两性关系里头,或者同事关系里头,太像一张白纸,我们老公、儿子、员工都知道按一个按钮就知道老婆、我妈、老板是什么反应。这是被反制约了,你完全不知道今天喝醉酒我有什么反映。当然,千万不要把他逼疯。如果你今天回来,做什么事情,完全知道怎么哄我的话,我就把我的幸不幸福的主权交给你了。这并不是我在家当老大,我特凶,我幸不幸福自己做决定,我为自己买单,你可以自己选择的时候,你身边的男人就可以做决定,就是如释重负,不用在肩膀上有一个判官,每天回来之后告诉他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他永远会有一种感觉,我永远做得不好,永远做不对一件事情,你对厉害,你最漂亮,你最行,那么你就自己过吧。当一个男人要在家里放弃所扮演角色的时候,这是一个婚姻要结束的开始。一个女人一定要把幸福的主权抓在自己的手上了,我自己幸福不幸福,要为我自己的幸福负责任。当你负责任的时候,积极的力量就会出来。

  现场有很多成功的女企业家,当你在单位、公司里面没有人拍板给我做决定的时候,你就知道决断的力量在什么地方。在婚姻当中,道理是一样的。我知道大家想听芳香生活,但是我确实舍不得精油怎么用。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件事情。

  很多人知道我父亲是从台湾来的,有人就问,金老师你说台湾的女人跟大陆的女人有什么区别?我可不可以得罪你们?我发自内心告诉你们,我回到祖国之后,觉得大陆的女人外形比台湾的女孩子漂亮多了,你们一定要相信我,你们的皮肤、身材、脸蛋,因为台湾是湿热的环境,女孩子比较黑,容易长青春痘,因为是南方人,个子矮一些,有容易发胖。大陆的女孩有很多的优势,但是大陆的女孩比台湾的女孩少了致命的东西,就是“温柔”。所以,我既鼓吹女人要掌握幸福的主权,还鼓吹另外一个东西就是“温柔”。我在北大跟学生讲课的时候,说女人要温柔。下一次有女孩说金老师我回家了温柔了,跟我先生特别特别留意,特别特别细声细气,结果他不吃这一套。我告诉你们什么是温柔。温柔不是你先生回家了,你穿一个

性感吊带睡衣等他,也不是“老公,你回来啦”(学嗲声嗲气),不是学林志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