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学蛟主题演讲:成功女性的危机管理(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3:02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爱华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艾学蛟

  现在

食品安全已经上升到我们国家很高的国家决策层次上,所以食品安全委员会管理领导小组是以前没有的,就是接二连三食品出现了问题,才这样。所以她不该诋毁同行,她说不管早产奶还是回锅奶,同行都是这样做的。这样同行会同情你吗?光明农乃的企业家因为没有学过系统管理,使得她们企业从第一名的位置落到第三名。我们常常说,对手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做产品,不可能都是你来做,同质化的竞争越来越严重,我希望超过你,就希望你出问题,我们第二名,你第一名,要想获得第一名,必须稳定发挥,如果第一名出现了失误,第二名稳定发挥,就可能变成第一名。光明乳业出问题了,哪些企业有机会?就给伊利带来机会,给蒙牛带来机会。伊利发布了2008年奥运赞助商的资格,一家企业得到奥运会的认可,你的产品质量可想而知,所以伊利成为了中国乳业第一品牌。蒙牛抓住了2006年
湖南卫视
的《超女》节目,成为第一大赞助商,实现了飞跃。牛根生给他们的指标是完成25个亿,05年只有7个亿,这么高的任务能完成吗?借助于光明乳业出了危机之后,企业在走下坡路,大家借助了“超女”的草根变女性的节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获利27亿。所以,当遇到危机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说真话,也不能说假话。

  在座各位都知道,我们企业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怎么办?我们在企业中要建立自己的运行管理机制,你的企业里面要配送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可以培养出来,一定要有这样的人,一旦遭遇危机之后,千万不要以老总,认为自己口才非常好的人来应对记者。第二,经常检查公司内部有没有潜在危机,比如说最近跟一些掌握核心的人有没有产生矛盾。这是在座企业家要特别小心、注意的,比如说来自人力资源的部门,他是掌握核心技术的。要说大学毕业之后,你把他从技术员培养成总工程师,当了公司的技术总监,掌握了公司的核心技术,哪天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去,做了和你同样的产品怎么样?就会有重大危机。

  如果这个人是做业务的,掌握了公司的大量业务资源,你把他从普通业务员培养当了部门经理,那天他要跳槽你的竞争对手那里去,你会遭遇什么问题?各位要检查你的企业中有没有存在这样的问题。

  你在经营过程中,有没有把元老和功臣把关系处理好?千万不要忽视这些元老,他们了解你公司里面的创业过程,特别是不能放到阳光下的东西。我们企业不敢说都是自己打拼的,有时候需要剑走偏锋,要走特别的机遇,比如说跟政府部门某一个领域搞好关系,拿到一定的资源,获得第一个的利益和第二个利益等等。你要考虑如果这些元老走了,你会不会面对这样的危机。

  我们要说四句话:要跟政府搞好沟通,企业危机发生之后,尤其发生重大问题的时候,比如说质量危机,人员事故,政府就会马上调查,你把政府挡在门外是不理智的做法,因为这是掩盖不了的,同时记者也会马上跟进。这个事情马上震惊全中国了,你还能瞒得住吗?以前有人的做法是挡在门外,不让记者进来,一旦记者录像,就把摄影机砸了。你敞开门让记者进来,让政府进来,也不一定会让你倒掉或者关闭。有的人认为自己跟政府的关系很好,自己就可以成功渡过危机,那可不见得,有的人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跟政府部门关系很好,但是企业家个人出现问题之后,谁来保护你?党的干部也许就会离你而去,你打电话,他可能就会不接电话,或者不在服务区,因为他不知道你犯了多大的事。

  在座各位参加协会尤其工商联的组织,在关键时刻就可以起作用。有两家企业遭遇危机,就是因为不同的组织帮不帮忙,导致个企业出现危机。一个是创维集团董事长,他在2007年4月27号被香港抓去之后,公司遭遇了最严重的危机。是谁帮他度过了危机?就是全国工商联。当时全国工商联分管维权的孙晓华法律部的人员不飞了广州很多趟,但是深圳市政府、广东省政府,想办法找到主要部门。企业倒下去最容易出现问题就是最薄弱的两三根链条,一旦把链条加固之后,企业就可以成功渡过危机。作为三大电视企业之一,董事长被抓之后怎么处理?他们第一时间通过全国工商联跟政府沟通之后,找到银行,银行不要逼债,我们企业要特别防止银行逼债导致的危机。银行的危机往往是一旦贷款出现危机之后,他就会让你缓三个月或者半年,减少危机。如果你跟银行沟通不好,银行一逼债,你可能就死掉了。原本你可以渡过危机,但是他不给你时间。

  第二,找到供应商,供应商积极表态,支持创维集团。产品卖得好的时候,可以做到的大量的帐期。

  第三,销售终端不能出问题,你的代理商要继续代理你的产品销售,就是国美、苏宁、大中,这种知名的家电大卖场,集体站出来,力挺创维,使得创维公司有了这三个尚方宝剑,成功渡过危机。试想一下,他能渡过危机,靠企业的力量行吗?显然不够,就需要有关组织、政府出面帮助渡过危机。

  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家经常做广告的企业就是金正集团,他的领导在山西太原被抓,出现了重大的企业危机,之后没有政府、组织部门出面帮助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所以危机发生之后沟通非常重要,尤其是政府部门和相关部门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讲到这里,前段时间我到株洲工商联组织讲课,我说你们长沙原来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老板出了问题,这个老板出了问题之后,被关在普通犯罪嫌疑人的屋子里头被打的一塌糊涂,这时候他写信到湖南省工商联,湖南省工商联写信到全国工商联,结果全国工商联来协调,要不然这个老板不会被打死就会打成重残。

  不要几个声音对外,要一个声音对外。一旦公司出事,不要又是总裁的声音,又是副总的声音。北京的新兴苑就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们当然也知道危机管理,他们公司遭遇到危机,虽然学到了危机管理,也只是毛坯。公司、总裁坐着一长溜,接受媒体的采访,结果董事长是一种声音,副董事长一种声音,最后事情没有搞清楚,还把问题加深了。

  要把事情一次性讲完,让媒体没有再报道的。

公众利益最大化大家要小心。第一,不要推卸责任,要敢于承担责任,光明乳业董事长就犯这样的错误,不敢承担责任。第二,要特别小心注意的,就是不要太计较金钱得失,这是我总结这么多年企业危机管理之后,中国可能不同于西方国家,有时候不是法高于情,可能是情高于法。所以,凡是用钱摆平的危机不叫危机,就怕用钱也拍不平的危机。比如你得罪了某一个领导,或者陷入政治危机之后,这时候就不是钱可以摆平的。

  去年一个安徽女企业家听我讲课,她在望京开了一个海鲜城,请我吃饭,说安徽有很多女老板,被请到纪委过了一圈,让她们交代跟哪位领导有什么关系。就是换届选举,就怕你陷入政治危机之中,那时候你花多少钱都解决不了,当钱化解不了的危机就是真正的危机。

  在现实生活中,你遇到个人人身危机的时候就很多了。一个小偷进了你家,就你一个人在家,小偷拿着包进来,你怎么面对这场危机,你是搏斗,还是报警,还是让他任意拿你家里的钱。如果你家里有一些钱是不是可以解决问题?可能就能解决问题。假如你睡在家里,小偷不管用什么方式进到你家,这种情况下,你知道钱在哪儿,被小偷翻着了,你是大叫一声还是起来跟他搏斗?所以,发生这种人身危机的时候,保命最重要。

  我前不久到肯尼亚去拍照片,差不多半个月左右,肯尼亚的治安不错,但是晚上千万不要出门,因为黑人最喜欢抢华人的钱,因为他们知道华人喜欢带现钱。北京有一个华人女性在肯尼亚被一个黑人抢了,她被抢的时候本能抢包,结果黑人拿把刀把她的胳膊砍断了。做企业就是这样的,你舍不得花小钱就得花大钱,凡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危机。

  孙中山怎么渡过人生中最大的一次危险?孙中山有一年在伦敦搞地下革命的时候,被间谍抓住了,当时孙中山是闹革命的,一旦送回国内一定会被杀的。用轮船要把他运回来。他被关在房子里,孙中山身上有金币,他在人生危机的时候,写了一封信送给英国外交大臣,他把金币包在信里面。从窗子里扔下去,被他们的人捡去了。我很奇怪,他们捡去之后没有送到上面去,否则他肯定会没命。他用最后一枚金币,写完信把金币包上,成功扔到大街上,被人捡到送到大使馆里去,最后被解救了出来。后来中山当时一夜成名,成为当时有名的领袖。毛泽东当时闹革命,被国民党两个士兵拦住了,当时毛泽东身上有两枚大洋。这两个士兵就把他放掉了,刚放了,后面有人追过来说,毛泽东是党中央的委员。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下,毛泽东进去十之八九就会被杀掉,会是另外一种格局。所以,人生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企业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要很好的加以处理。

  企业家如何处理好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互联网时代和媒体的关系,企业家如何处理好功臣和元老的关系,企业家如何处理好财务一旦出现危机和银行的关系,财务之间的关系等等。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讲到这里。最后留给大家一道思考题,你是一个女性,尤其是一个年轻的女性,当你一个人走在巷子里面,被身材像运动员的人抢了你的包,你怎么应对这样的危机?你是把包给他,还是跟他搏斗,还是呼救。有可能不但抢你的钱也可能劫色,这时候保你的财,还是保你的色。这是每一个企业家都会面临的巨大的危机,怎么处理,大家有各自的办法。今天因为时间关系,就不跟大家继续介绍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晨岩曦):从光明牛奶到粉丝事件,中国企业需要进行危机公关,中国各行各业出现了频发期,重要的是出现问题之后,要对我们的损失进行弥补,这需要在座的企业家和决策者学习的内容。做好跟政府的关系是非常有效的。有像艾总前无古人的学者,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感谢艾总!在论坛结束之前,中国百佳成功创业女性和中国百佳魅力女性评议表请您认真填好,在8月19号填完送到工作人员手里,如果没有签到表的话,到领物处领取,投下你的神圣一票。女性成功论坛是精彩的超级盛宴,今天我们见证了诸多女性耀眼风采,他们的优容气质,她们的魅力让我们非常惊叹。时代的洪流记载着中华勇于记载的风情,历史的丰碑也记载着中华不休的风情,我们用汗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光荣和责任激励着我们走过昨天的辉煌,豪情和使命让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