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丽主题演讲:承担企业责任回馈社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58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丽

  主持人(王一洋):庞老师在这里告诉我们所有家长要懒一点,再富也要穷孩子。接下来的嘉宾我第一眼看到她以为他是做形象还是什么,她走上来的时候,整个感觉和做的事情似乎不太一样。她是来自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上海装饰协会会长,05年度十大经济女性,她就是陈丽女士!

  陈丽:不好意思,刚才那位先生讲得那么好,弄得我现在都不敢讲了,因为我是制作实业、企业的,所以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不太会讲话,只是把我生活中经历的事情跟大家分享。我经历比较多,当过兵,入过党,也到美国留过学和读书。我想讲的话题是承担企业责任,回馈社会。

  今天给我20分钟时间,可能比较短一点。我讲几个小故事。我86年

留学到美国去的时候,只有60块美金,到那里之后相当辛苦,学费要靠自己打出来,我晚半个学期过去到那边打工。打工的时候,有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因为这个事情感动了我的一生,也改变了我的一生。为什么女人做事业很难,女人做工作很难。但是女人最大的天地是忌妒,因为长相,当年我到维斯康辛读书的时候,我有一个女同学说我是专门会抢别人老公。结果没有人理我,我就跑到两个城市之外的地方打工,有两个老夫妻收留了我。我们说你会不会端盘子,就刷碗吧。那天晚上十点钟,盘子没刷完,客人还没有走完,我不能走。有一个黑人巴士司机,老人跟他说,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打工,如果今天没有车坐,就没有办法回家。想到这个我还是会哭,为什么呢?因为车上所有的乘务人员都留下等我半个小时。等我上车的时候,当时我哭,哭我的同胞因为妒嫉,把我逼到这个地方。而且很多朋友说我很是很穷的人,所以我现在是回馈社会的女性,要改变这种状态。

  不管什么样的阶层,都有真情在。这是我的小故事。以后即使我赚到钱,它都是我的专车,每次我打工完,它都会等我,车上的黑人朋友也是我的朋友。所以,要怀着感激的心。

  我回到中国以后,我妈妈40多岁守寡了,90年回到中国,看到妈妈身体不好,我就回到中国,把老公甩在一边,在上海创了公司。开始非常难,不管我们每个人有没有事业,对家庭都有责任。当时我对员工说,一个人必须有三大责任:对家庭有责任。对家庭没有责任,对企业不会有责任,对企业没有责任,对社会不会有责任乐观。这三大责任决定了三个人的人品,对别人负责才会对你负责。当时我们公司募捐,员工中有最低捐5毛钱的。当时我说把你们的名字登出来,累计30天,这就是你们的工资,如果你们想提高薪水就把钱拿回去,最后他们不好意思,把钱拿回去核算,重新捐钱。之后他们一直捐,即使是随意捐,也是对社会做出贡献。这是对社会的爱心。

  对我来说一个企业是小社会,实际上是一个大社会。如果我们把员工带好,就会对社会做出大贡献。当时我不是做计算机行业的。我带员工走的时候,上海信息大厦曾经是一个美谈,当然做工程质量不是很好,我感觉不好,就用锤子打,打了20多层,打了好几十万。我说你们哭,你们痛,今后就知道珍惜了。你把工程质量作差了,你就把自己处理掉了,把企业也处理掉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是我当时立的规矩。我们所在上海的那个地区有2千多家上市公司,我们公司从七个公司中走出来,现在排名第一。当时,我们就想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走自己的路。97年是光标年,没有请到一个工程。我们从美国请设计师给我们培训,从香港请专家过来帮忙培训工程人员。整整一年在练功,99年我们进到金茂大厦大堂,我们之后把名牌工作做好了。之后接到了工行、建行、浦发银行、苏州工业管理区大楼,企业一下走出去了。在树立企业责任过程中,公司走出去了,公司需要英雄,创始人就是英雄,带领团队往前冲,往前跑。企业在过程中间,这时候是制度和人性化的管理。我从企业成立过程中,一直注重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老板的文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