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金波:童年的梦支撑着我的事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9:58 新浪女性

  2008年5月24日-25日,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以下为红蜻蜓集团董事长、2007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钱金波的演讲实录。

红蜻蜓集团董事长、2007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钱金波

  尊敬的各位姐妹们、兄弟们,大家下午好!

  当我穿着背带裤,系着红领巾的时候,拉着妈妈的手,望着星空告诉她,昨夜我梦见了一只红蜻蜓。

  如果说一个人的童年把这样一个美好的梦,第一时间告诉给自己的母亲,那该有多幸福?所以在欧洲到中国有不少品牌创始人事业成功的背后,他都跟一个童年的梦和童年的一件事情有关。我们世界品牌当中的福特汽车,福特在小时候6岁的时候,他妈妈带他到大卖场买东西,福特在一台冷冰冰的机器前面足足看了两个小时,为什么这么小的小孩对这样一台冷冰冰的机器感动?还有大家手中的戴尔电脑,戴尔8岁的时候在小学上课读书的时候,就给中学的老师写信,是不是可以跳到中学去上课?老师收到这样一封信之后来一次家访,才知道这个小孩儿才8岁。为什么我讲童年的梦想会给创始人后面的事业带来一种支撑?

  我由于生长在国家级风景区美丽的温州楠溪江畔,那时候童年的生活非常艰苦,没有太多的娱乐,但只能在美丽的楠溪江畔的绿草地、小山坡、晚霞中跟红蜻蜓一起玩耍。由于带着这样的一种童年的情结和梦想走进了我的创业时代。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红蜻蜓13年来发展战略的框架是怎么来的,它也就是根据红蜻蜓仿生学的理念来构建的。因为红蜻蜓有一个非常大的头,这个大脑它由两种思想构成,一个思想,是文化思想观念,另外一个思想叫增长方式转变,它构成了它的大脑中枢。如果这个大脑里边没有这两种思想构成,它就会影响后边创业的发展。但是它又有两只美丽的大眼睛,这两只美丽的大眼睛一只就是研发,一只就是销售。如果你创品牌的同时只要把设计的研发做好,只要把你的渠道建设好,当中的空隙是利用社会资源的配置来完成你的供应链。

  余下来它就有四只翅膀,这四只翅膀对于一个初建品牌来说非常关键,如果没有这四只翅膀它就不能起飞。第一个翅膀,它就是名牌工程,在你创业的时候你肯定要把自己一步一步的品牌创立罗列好。名牌工程是创业起步的一个非常高的起点的定位;第二个工程就是规模工程,把你的上下游供应链如何建立;第三个工程就叫人才工程;第四个工程叫创新工程。这四个工程的注重就构成了红蜻蜓四个翅膀,然后就是一条尾巴,这一条尾巴非常的长,一节一节的,由于有品牌为核心,这一条尾巴就是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在非常流行的讲任何的供应链也好,它就叫OEM和ODM的加工体系,就是红蜻蜓这样的一个尾巴。

  把红蜻蜓所有的部位解剖,然后再整合,就构成了我们13年来不变的战略框架。为什么会对红蜻蜓如此的理解?特别是它两只大眼睛,大家都知道红蜻蜓的眼睛是有两万多只复眼组成,它往前面飞的时候后面都看得见,因为蜻蜓的眼睛是360度旋转的,所以它最能够捕捉市场的信息。其实荷花当时在古代就比喻为少女亭亭玉立,含苞待放,当你含苞待放的时候蜻蜓就飞过来了,这就证明蜻蜓的眼睛是最能够捕捉现在市场竞争的信息。

  在这样一个仿生学的战略框架下,我们红蜻蜓就开始了自己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途径,在这个战略途径的背后有一句话也影响了我13年的历程,也就是我们把创业要作为一种什么样的美去追求?这句话是八个字,从距离中寻求接近。一个距离的结束,是意味着另一个距离在开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