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实录:职场新白领多是月光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刘显仁、吴润洲

  曹利:毕业于本地某名校,在天河体育东路一家民企工作,目前税后月入2700元,租住海珠区晓港湾。

  许斌:毕业于南京某名校,刚从一民企跳至一知名外企,目前税前月薪超3000元,租住水荫路某大院房。

  胡可:毕业于天津某外语名校,在越秀区一家出版社工作,起薪1700元,目前税前月薪3500元左右,租住天河区棠东城中村。

  住 免物业费老楼及城中村是首选

  曹利及许斌都不约而同选择免物业费的老楼,“至少也能省下物业费”。

  曹利租住在海珠区的晓港湾小区,那是朋友的房子,每个月只需交600元的房租。朋友在国外,不知道行情,也没有提租。但是小区内的其他收费却很“可观”的,液化气已经从98元涨到了130元一罐,宽带130元每月,有线电视24元每月,水电及排污费380元每季度,每个月用的房租及宽带费用就达1000元。

  而许斌生活圈没有超出过天河区,一直租住在水荫路某大院的房子。他和一个室友合租70平方米的三房一厅,老房子,没有家电。去年租金是1200元,年后房租涨了两次,3月份加租到1400元,上月加租到1600元,再加上水电费、垃圾费等每月的房子开支也达1000元。小许说他身边朋友都面临加租,在工资没有涨的情况下,只能在娱乐上省钱,现在朋友们已经很少到KTV或酒吧聚会。

  蜗居城中村渴望攒钱买房

  胡可选择与同年研究生毕业的堂姐合租在天河区棠东城中村的出租屋,“周边环境确实比较差”,但是每月租金仅需700元。

  胡可说,当时姐妹俩都刚毕业,工资太低,不敢租太贵的房子,本准备只是暂时落脚。但是后来一则与房东相处较好,其次姐妹加薪后找到环境较好的房子租金太贵,“我可以月光,但是堂姐有攒钱买房的打算”,所以就一直蜗居在城中村。

  每年7月是新一届大学毕业生入职的高峰期,又一批职场“新丁”诞生。不过连日来记者的调查却显示,不少大学生在加入职场的首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多数被迫成为“月光族”。记者调查访问的多名大学生都已算是国内名校的毕业生,入职工资也已在3000元左右,这个金额已远高于权威机构调查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职场新丁的“月光”生活。

  吃  叫外卖专挑开业首月实惠期

  曹利比较少在家做饭,主要在外吃快餐。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餐价格增加了不少,一些中式连锁快餐普遍涨了3至5元不等,有些连锁快餐的外卖还超过23元才起订。“我叫外卖一般不要汤,汤太贵,6.5元到8.5元一份,这些钱我基本上可以再吃一顿饭”,曹利说,“我现在很少订这些连锁快餐了,一般订个体户小店里的快餐。”据他介绍,体育中心周边个体户小店供应的快餐只需7至10元,一荤两素,营养搭配还算合理。现在他和他同事主要就吃这些个体快餐。他还说幸亏体育中心一带快餐竞争激烈,如果只能吃那些连锁快餐,自己的收入会有三分之一用在午餐上。曹利告诉记者一个窍门,“订个体外卖,只订开业第一个月的。”体育中心附近的个体快餐是层出不穷的,刚开业的那些小贩做的饭菜实惠不少,开业1个月以后菜色就会缩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