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实录:职场新白领多是月光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斌及胡可则习惯在家做饭。许斌的午餐一般简单吃个兰州拉面搞掂,但晚餐做得丰盛,有时还可以叫朋友来聚聚”。他说他经常晚餐吃螃蟹,“我家乡那边市场上卖的都是死螃蟹,所以我不介意买死蟹,但是广州人只买活螃蟹”。他说,“我会专门等着买那些刚咽气的螃蟹,原本28元一只的膏蟹我3元钱就能买下”。胡可是与堂姐合伙做饭,去年以来肉菜价涨得厉害,但两个人一天的买菜钱可控制在20元以内,“比在外面吃快餐还是要便宜一点”,“一般都是一荤一素或者再加一个汤,周末会煲点汤改善一下生活”。

  用  靠年终奖季度奖填补信用卡赤字

  记者采访的多个大学毕业职场新丁都表示第一年月薪在3000元以下,曹利、许斌及胡可说身边的同学及朋友等职场新人基本上都是“月光族”。作为女性的胡可说自己的生活很平凡,几乎从不去夜“蒲”,“晚上下班就回家”,平时买衣服、化妆品也不敢花费太大,“地摊货肯定不能买的,一般去摩登城,专挑打折的时候”,“最奢侈的一次,整个血拼代价也只是700元钱”。胡可的家庭条件较好,家里完全不需要她寄钱回家,她坦陈参加工作后的生活水准甚至还不如在家读书的时候,但就还是“攒不到钱”。她印象中没有什么奢侈的开支,平时偶尔某个月有点节余,“同学朋友聚一聚,吃顿饭很快就花完”。今年春节回家,攒下的一点年终奖给几个侄子、侄女等晚辈封个红包就“消灭”了。

  曹利每个月都不够花,通常他会用信用卡延迟支付这笔欠款,然后用季度奖来填平赤字。让他头疼的一个问题是今年公司的效益不好,年后季度奖都还没有发过,现在他只有节衣缩食来还信用卡。虽然日子很紧,但是他不会再向父母伸手要钱,甚至过年回家还想尽办法挤出了几千元给父母置办年货。他估算可能要月薪过6000元,才有可能有积蓄。

  许斌对自己的生活很有规划,他说每月3000元他能过,每月1500元他也能过;不过要让他有积蓄,他说则需要月入5000元以上。他说,“当收入增加了,你会住更好的社区,会买更体面的衣服,结识消费更高的朋友,支出也自然会随着增多。这笔支出是消费,更是投资,不能省。3000元并不是个门槛,过了5000元才会有积蓄”。

  合计:1614元

  新白领每月吃住基本支出

  房租: 600元

  液化气一罐: 130元

  宽带月租: 130元

  有线电视费: 24元

  水电及排污费: 130元

  伙食: 20元/日×30=6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