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六位奥运巾帼英雄的双赢人生-王军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21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军霞

  人物五:王军霞

  关键词:坚持

  王军霞:先后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金牌,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1994年成为第一个获得国际权威田径大奖——杰西?欧文斯奖的亚洲人。同年,被评为“体坛45英杰”之一。现推广“王军霞健康跑俱乐部”,并担任某环境绿化保护公司代言人。

  王军霞:人生就是长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马家军”的神秘和伟大都集中在王军霞身上。早在1993年,她以领头羊的姿态一次又一次刷新了记录。同年8月,她在第4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赢得女子10000米金牌和5000米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以14分59秒88的成绩取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长跑金牌,成为了震惊世界的“东方神鹿”。即使在12年后,她高举五星红旗绕场奔跑的场面依然让人热血沸腾:中国田径因为王军霞而掀开了新的辉煌篇章,越上了世界的顶峰。

  退役之后,王军霞仍然活跃在跑道上。吸引她的,是那种庄严的使命感。2002年开始,她成了“王军霞健康跑俱乐部”的形象大使,“推广全健身,带动大家参与运动,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不是我们一代人能做完的事。”

  长跑铸就了王军霞:她的成功、她的选择和她的坚持。在代表她长跑生涯最辉煌顶点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进行中,她就胃痉挛、拉肚子、头剧烈地疼,但是最终她在5天中完成了5000米和1万米的预赛和决赛,并取得了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因为“我只有一个念头,最后得第几都不要紧,但我必须坚持到终点,那是我的使命。”

  我们知道,王军霞要赢取的不仅仅是那块金牌,更是再一次战胜自己的信心。91年她加入“马家军”,这个到今天仍然围绕着神秘色彩的团队,以异常艰苦的训练和石破天惊的成绩成为中国体坛上的一个神话。1993年,“马家军”就先后66次刷新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乃至创造世界新纪录。这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曾有王军霞的队友回忆到,当所有的人每天要跑四五十公里,跑得脚钻心地疼,疼到每吃一口饭都反胃。很多人为了省力,训练时抢内圈跑,而王军霞从来都选外圈。她说她的字典里,没有退缩和妥协,只有倔犟、坚持、一往无前。

  但长年累月的超高强度训练对她的身体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奥运会之后,年仅23岁的王军霞选择了退役。天性质朴的她到现在都很难完全表达自己的无奈和不甘。5岁开始长跑训练,18岁转入专业队,24岁退役前,王军霞人生的全部几乎都在看不见终点的跑道上延伸。她的生活几乎与世隔绝,就连饭桌上最平常的敬酒,她端着酒杯喃喃不知如何作答,只能僵在原地。

  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年,骨子里过人的毅力和拼劲告诉她:“我不能停下来。”1998年,王军霞自费去美国读书,重头学习语言和专业,在陌生的环境里渐渐稳下脚步。几年中她漂泊了好几个城市,经历了结婚、进修、产子的欢乐,推销过体育器材,参与过影视剧的拍摄、为环保公司代言,人生的圆圈越来越大。“我感激这个过程,让我能够自强自立,让我有机会学习、修养、去选择生活的另一条路。现在我很自信,我觉得把我扔到什么地方,我都能生存。”

  2002年,王军霞帮美国的一个朋友策划了一次“健康跑”的活动。这种全民参与、不计名次和时间的运动方式激起了她的激情。在许多城市参加活动时都有热情的参与者告诉她:就因为你来了,我们才愿意参加,就是想和你一起跑跑步。“我感到特别幸福。有时我想,不就是个王军霞吗?常常有人谈起奥运冠军、谈起‘东方神鹿’,我会觉得那些都是属于别人的、好像一场梦。人生的成功不再是为了拿冠军。‘奥运精神’是对比赛的提升和总结,它本来就源自生活。对我来说,就是朝着一个目标,坚持做到底。”

  7年来,她尽心尽力担任“王军霞健康跑俱乐部”的形象大使,用自己的专业经验辅导参与者更健康、安全地参与长跑锻炼。她更乐于为报章杂志访的体育板块写专栏、为电视体育节目做解说,分享自己的经历。“有人说专业运动残酷,因为它始终在追求身体的极限,随时随地都有内心的斗争,考验意志。生活同样如此。我很少做特别的梦,只希望好好活着。尽管这并不容易。”

我要评论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