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副总裁兰珍珍的那杯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5:27 南都周刊

  顾彦平/文

  这个从小就爱美的女孩,徘徊过彷徨过,一次次转身后最终得偿心愿,为中国大众展示着承自法兰西的美与时尚。这个喜爱喝茶的女子,一直追寻的是自己那杯茶。

  

  

  

  

  

美容护肤之道

  

兰珍珍(图片来源:南都周刊)  

  

进入欧莱雅中国总部,推开一间靠窗办公室的门,就见到了兰珍珍。扑面而来的是她带着笑容的问候,亲切自然。也许正是她的亲和,同事们都习惯称呼她为“珍珍”,而并非兰总——毕竟,兰珍珍是欧莱雅集团负责对外交流与公共事务的副总裁。

  一件灰色的背心,一条黑色的裙子,足蹬黑色漆皮高跟鞋,配合精致的淡淡妆容,曾经旅居法国多年带来的时尚和优雅,已经成为她的个人印记。

  这个为中国大众展示着承自法兰西的美与时尚的女子,钟爱喝茶,也一直追寻着属于自己的那杯茶——融合了坚韧与智慧,自由与选择。

  坚韧与智慧

  一切从兰珍珍进入欧莱雅说起。

  虽然曾经是一名优秀的法语翻译,但进入欧莱雅从一名市场助理做起,被兰珍珍认为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真正开始。那一年,兰珍珍30岁,作为一名女性,这并不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年龄。如今,兰珍珍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副总裁,而支撑她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秘诀,正是她对小事的坚韧与对大事的智慧。

  1993年,一个老板,一个秘书,一个市场助理,这就是当时欧莱雅香港公司内地业务筹备组的全班人马。当时的欧莱雅还欠缺亚洲知名度,作为市场助理的兰珍珍在那个小团队里摸爬滚打,很长一段时间,拿着抹布擦柜台或者把每一个放歪了的产品轻轻摆正,成了她的主要工作。

  这 种周而复始的琐碎,被兰珍珍视为“每天都值得珍惜的第一次”。“作为过来人,我经常对年轻的同事说,来到这个团队,你们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你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如何把这第一次做得非常有意义,把这第一次做得非常有特色,将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或许,对于兰珍珍来说,珍惜每一天的第一次,就 是在珍惜人生的过程。

  在最开始的日子里,站柜台、做行政、做文秘、做培训……,兰珍珍什么都做,她相信认真和坚持会带来“幸运的命运”。直到有一天,老板终于同意把开创一个新部门的重任交到她的手上。

  这个新部门就是后来的公关部,得到这一重任源自兰珍珍的智慧与眼光。1996年年底,兰珍珍来到上海,开创欧莱雅大陆市场的业务。根据在国外和国内的生活经验,兰珍珍看到,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发展,需要打破相互之间文化的隔阂,而成为这两种文化之间的“桥梁”,这正是她的兴趣与能力所在。

  虽然兰珍珍自认“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性格比较偏内向甚至孤僻”,但是,或许是早年浸淫于多种文化之间的经历,使她拥有了优秀的洞察力与理解力,使她能自如的游走于不同文化之间。需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的公关工作,内向的她做起来却是得心应手。

  选择了对外交流和公共关系这一行,兰珍珍又开始经历“每天暂新的第一次”。谈及进入这一行一路走来印象深刻的片断,她的语气非常平缓,她说最初的日子最是刻骨铭心。

  比如,第一次推行染发产品。那个时候,兰珍珍倡导的公关概念还处于启蒙阶段。当时,没有一家企业会大张旗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来推广新产品。兰珍珍打破了公司很多传统的规章制度,开创性地做了发布会,用一种耳目一新的姿态把欧莱雅推向了市场。

  那 时,记者们还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习惯,也不知道欧莱雅是做什么的。兰珍珍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去拜访和邀请每一个记者,并向他们灌输欧莱雅对市场潮流的看法,以及染发概念对市场潮流起到的推动作用。同时,她还要细心安排新闻发布会的一切细节,紧张的准备工作让兰珍珍不敢有一丝松懈。

  新闻发布会召开那天,兰珍珍用“笨”办法邀请的记者几乎全都出席了。当记者们静静地听着欧莱雅的故事,对染发产品流露出诧异、新奇的神情甚至尝试着动手一试的时候,兰珍珍感到了一种进入职业境界的欣慰。

  在最初的公关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后,兰珍珍对公关交流有了新的期望:“我希望把这个行业拓展开来,不是单纯地配合新产品的开发联系媒体做宣传,而是成为一个对公司的形象有影响,对公司的将来起一部分决定性作用的行业。”兰珍珍开始立足于从中法文化交流上建立欧莱雅的新形象。

  1998年 秋天,欧莱雅特别赞助了当今世界最知名的抽象派艺术家之一法籍华裔赵无极在中国大陆首次举办的六十年绘画回顾展。赵无极的艺术穿越时空,巧妙融合了中法两国文化。在兰珍珍看来,欧莱雅集团赞助此次回顾展,表明了其为促进世界各地文化交流与发展做贡献的强烈愿望。而如何用最好的方式把赵无极的作品传播给中国 大众,兰珍珍选择了首先去充分理解赵无极的作品和思想。如今回忆起当时的过程,兰珍珍依然印象深刻。

“刚开始拿到他的画,和很多人一样,不知道该怎么看,横着看还是竖着看?”兰珍珍笑言,“于是我到巴黎,在他的画室和他一起工作了整整一个星期,看他怎样准备和思考,怎样选择颜料和作画,听他聊画的内容和他的感受。这个理解的过程,犹如再生。”

  “我总是力图在发展过程中刻下一些印记。最可怕的就是,你自己做了些什么都不知道。每一次做事我都希望把它当成自己的第一次,同时,希望每一次做事都能打上一个烙印。当我回首时,可以看到,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用烙印绘画出来的一幅彩图。”兰珍珍说。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