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白领必修:在劣势职场中用“性别魅力”杀出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9:49  瑞丽女性网

  职场性别平等问题,始终是焦点问题之一,让女性关注、烦恼、不平、努力。这种关注也从另外一种侧面反映了职场现实,不可否定的是,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也在逐步得到改善,但职场性别歧视现象仍然存在。这些影响意味着女性职业人,在承担工作压力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来自公司、行业、社会、家庭以及传统道德观念的压力。但她们善于发挥女性特质中的优势,用女性比男性更加踏实、稳重、刻苦、自信的特点为切入口,加上聪明才智和敬业精神,凭实力争得了认可和尊重,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案例:

  Jackie于1997年大学毕业后在深圳的一家公司做日常用品直销,每天要求见三百客户,对着三百个人介绍产品,挑战性很大,有时还会伤害自尊心,也挺辛苦,跟她一起进去的同学坚持不住,只有她留了下来,经过艰辛的努力,成绩在小组中经常是名列前茅。

  一年后,为了寻求更大发展,Jackie离开公司,到中山一家科技有限公司任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主要负责考勤管理,人事资料的建档,人事管理制度的修订,电子考勤系统与人事资料系统的投入与试运行,协助做一些招聘和培训方面的工作,员工保险。她的能力在此期间得到发挥,给公司提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但时间长了觉得这些事机械、琐碎,没有多大自主性、挑战性,于是又另谋发展。

  2003年,来到深圳的一家香港有限公司做市场助理,主要是为客户报价跟订单,后来因英语还可以,加上工作踏实,反应灵活,不到两个月时间提为总经理业务秘书。此期间总经理对Jackie非常信任,公司公章、私章、各重要文件都放在她那,财务与日现金流量情况都由她来审查。此期间主要工作是负责整个项目组的工作,下面有两个业务员,对他们的行程及客户进行管理,并管理总经理的大客户,客户赔偿;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及反馈工作。负责的面比较广,总经理对Jackie的工作非常满意。

  Jackie认为:在公司老板看重的主要是产品的销量和回款,要在公司坐稳并得到提升,主要精力应放在这两块上,于是,又重新发挥特长,干起销售来。很快Jackie的作法与成绩得到老板的认同,在来到公司五个月的时间后,老总不顾家族成员的反对,不畏拔苗助长之嫌,把Jackie提为分公司经理,同时让Jackie负责人员的招聘,并对新人进行强化培训,把自己消化的东西传授给他们,从产品知识、销售技巧等等,先是填鸭式的概念式培训,然后带到市场做实践式培训,然后再回来结合理论与实践做模拟实践,然后再把他们放入市场,让他们去了解市场,把反馈回来的信息整理讨论,自己从中也得到提高。

  分析:

  Jackie冒险性不是很强,职业性向不明确,偶有不自信,对一件事物的追求不够坚定、执着,不能承受过高的压力,但希望工作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创造性,让自己感觉存在的价值与成就感。Jackie的优势在于耐心、细致有条理、有很强的行动力。她对工作的轻重缓急分得很清楚,能敏锐的洞察上司的心意以及企业的需要并展开行动。

  总结自己的求职经历,Jackie认为虽然一开始感到女性求职不易,但只要自己真的有实力,能够发挥女性耐心、细心的特长,可以在细微处胜于男性,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想做一个成功的职场人士,即使在提倡男女平等的今天,女性面临的压力也比男性大得多,能力出众而又貌似刚强的女性主管往往被冠以“女强人”的称号。这一点表明,在现代社会,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并没有多少的改变,女性依然被定义为脆弱的、柔顺的、站在背后的人。想要在职场上有所作为,得到同侪(尤其是男性)的认可,就得换上刚强的面具,摒除柔弱的气质。要想在职场上获得同样的认可,有时候女性确实比男性付出的要多一些。

  但是,男女天性不一,职场女性并非都要作出精明干练,铁腕政策在手的模样。真正的平等,意味着女性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性,在工作中不需要模仿男性的刚强就可以完美解决问题,得到大家的认可。职场就是一个小社会,男女分工存在不同,女性不必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而强出头去做那些男性更适合做的事。

  女性在生活中的优势,也是她们在职场上的优势。不同类别的工作需要不同性格特质的人去做。女性在职场中发挥作用的位置和方式与男性是不同的。一般说来,女性有耐心,是一个良好的倾听者,这使得她们适合去做对沟通能力要求高的工作。在商业谈判中,女性也有立足之地,没有咄咄逼人气势的她们更容易让别人卸下防御之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了白领的圈子。如何使自己在同样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更胜人一筹,如何在老板和员工的狭缝中脱颖而出,并塑造良好的个人魅力,白领丽人要做到:必备的保持自信,成功就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善于学习,不间断的为自己充电;不惧怕困难,学会用顽强的毅力面对;为人亲切,让人信任,扩展自己的人脉圈,扩大自己的工作舞台;处理问题干练和果断,有一种号召力;学会调节、学会忍让,增强人格魅力;勇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用骄人的业绩,为振兴企业能抗硬指标;形象精干简洁,办公桌整洁有序。

  女性要战胜职场中的不平等问题,需要做的就是把工作和个人特性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柔而不弱,韧而不刚。多学习男人办事的风格,不要把自己当女人看待。为了在职场中得到平等的对待,大多数女性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采用男性惯用的方式来处理工作,以此来证明男性能做的事她们也能做,以此来取得职场中的平等地位。然而,在采用别人的方式来处理事情时,已经是不平等的开始了,即使事情有圆满的解决又哪有平等可言。这样的做事方式,背离了她们的本性。火能除秽,水也有清洁的作用,只有不断发挥女性性别的独特魅力,才能战胜职场中不平等问题。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先生友情提示:

  职场上两性的平等,不能只看是否有能力做同样的事,还要看你的性别魅力是否有在其中发挥。理论上职业没有高低之分,性别没有优劣之说。实际上职场上的不平等,到处可见。如果你的职位、性别处于劣势,那你就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拼搏,才能在众英才中杀出一条“血路”,等待你独特魅力的发挥。

瑞丽吧】 【家庭吧】 【两性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