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钱达人”各出奇招节俭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1:54  南方日报

  金融风暴下,大家过新年的方式会不会发生什么改变呢?

  过去,吸引我们眼球的,是天价年夜饭,出境豪华游……今天,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能省钱,怎样才可以节俭过年。

  越来越多的“省钱达人”不断涌现:年夜饭“联合”制造、“山寨”春晚自娱自乐、交换年货、礼品DIY、“拼婚”、团购、“沙发客”、“压岁书”、网上“淘”衣……大家各出奇招,各有心得。但总的目的,还是为了省钱。

  别以为省钱就无趣,只要富有创意,节俭过年同样可以给你带来无限欢乐——

  1

  年夜饭:“联合”制造

  张滔决定2009年春节与邻居一起在家团圆,不再到饭店去吃。2008年他们就是这样过的。大年三十那天,张滔和爸爸妈妈包了饺子端到邻居家。三个家庭的女性一起下厨,洗的洗,炒的炒,每家准备四五个菜,然后全部人围坐在桌旁,边吃年夜饭边看春节晚会。张滔说,“联合”制造年夜饭不仅节约,还沟通感情。这难道不比在饭店吃一顿要有意义得多吗?

  评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现在的必然选择,然而须谨记一点,刺激消费不等于放弃节俭的美德。一年到头了,几家人在家里小聚一下,烧几道小菜,喝两杯小酒,互相说说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把平时想说的没时间说的话一吐为快,的确其乐融融!这种感觉,去饭店是享受不到的。几家人在一起,又热闹又联谊还节约,何乐而不为呢?

  2

  年货交换:换来精彩

  年前,小李面对一大堆朋友同事亲戚送来的橘子、香烟和商场超市的购物卡而犯愁:橘子好几箱吃不完会烂掉,香烟不抽会霉掉,一些商场超市的购物卡有时间限制,有的商场离家太远……怎么办?如果将那些富余的礼品和购物卡闲置起来,就等于浪费金钱。能不能和别人交换年货和礼品?换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呢?说干就干,最后小李用一箱橘子和别人换了一箱苹果,用另外一箱橘子和别人换了一箱牛奶,香烟换了王朝干红葡萄酒,购物卡换了一套紫砂茶具。

  评论:为什么不试着“交换”年货呢?其实交换无处不在,如果我们都能开拓思路,主动和别人交换,我们就会有很多新鲜的感觉,交换出更多精彩!

  3

  “拼婚”:很时尚很节约

  刘先生和张先生达都选在春节签结婚,于是他们达成了“拼婚”协议,结婚的日期订在了同一天,订了同一家酒店。接下来他们一起买了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电。由于买得多,他们理直气壮地找经理争取了最低价。后来他们还拼了春节桂林5天的蜜月旅行,原来一对新人的价格是5000元/人,两对拼在一起,就获得了4200元/人的优惠价,每人省下了800元。而钻戒他们也是“拼”的。

  评论:婚姻的质量远重于婚礼的质量,与其勒紧裤腰带大操大办,不如量力而为。拼在一起结婚、一起置办婚礼,以节省味主题的“拼婚”的确很时尚、很节约。还在为费用考虑是否结婚的朋友,还犹豫什么?还不赶快登上“拼婚”的幸福快车?

  4

  礼品DIY:表里如一

  说到过年,不得不提的就是送礼。送爸妈、送朋友、送上级,人们每年都为这件事煞费苦心。

  在各大商场超市,摆在最突出位置的就是各种礼品。专家支招说,其实多数礼盒看似包装精美,其实徒有其表,里面的东西华而不实。现在很多超市和商场都有专门负责包装的柜台,顾客可以自行选好礼物,然后再花10来元,让负责包装的服务员设计、包装一番,体现自己的个性。此外,还可以自己买来纸箱和包装纸,亲自动手包装。除了礼品本身,更体现一分浓浓的情意,通过亲手包装,传递给收礼人。酒类、保健品、老字号糕点、干货海鲜、服饰、文具等等,都可以这样做。

  评论:现在任何商品都讲包装,春节礼品能例外吗?尽管作为寄予团圆情结的春节,礼品化色彩越来越重,但一些过分“包装”、“捆绑”过剩的做法,并不足取。如果自己动手DIY一番,在“情感包装”上多下功夫,相信会更受欢迎。

  5

  春晚:来个“山寨”版

  在2008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在第406位、因收养“猪坚强”在全国声名大振的建川实业集团董事长樊建川,在谈到过年方式是否有改变时表示,该公司有上千号员工,从2003年起,每年都会组织公司内部的联欢晚会,狂欢一两天。而今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公司高层全忙着处理业务,所以不得不取消联欢晚会。

  相反,有一些企业为了增强企业凝聚力,今年坚持继续举办晚会,但是不请明星大腕,而是各个部门自编自演。为的就是让大家开心,为大家鼓劲。

  评论:“山寨精神”是一种态度。虽说“山寨”是模仿,可是慢慢地,“山寨”产品也会带上自己独有的烙印。“山寨”正催生着一种创新文化。老外的“车库文化”能催生一个个产业浪潮,“山寨文化”为什么就没有这个可能?想象一下:住着“山寨房”,开着“山寨车”,戴着“山寨表”,打着“山寨机”,泡着“山寨茶”,看着“山寨春晚”,该是一种多么华丽的景象啊!总之,“山寨”是高性价比的代名词,我们何乐而不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婚姻吧】 【家庭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