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美研究:脖子太粗易患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9:54  新华网

  穿衬衣时,你有没有感觉腰身合适但是领子太紧?美国科学家研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预示着有罹患心脏病风险。

  增风险

  美国MRC临床科学中心教授吉米-贝尔和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调查3300名平均年龄为51岁的志愿者,测量这些人的颈围。

  结果显示,男性的平均颈围为40.5厘米,女性为34.2厘米。颈围越大,风险越高。男性颈围每增加3厘米,体内高密度胆固醇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

  高密度胆固醇又称“好胆固醇”,可以把胆固醇由细胞输送至肝脏,由肝脏代谢分解。男性血液中高密度胆固醇低于1.04mmol/L、女性低于1.3mmol/L时,患心脏病风险增加。

  调查还发现,颈围与低密度胆固醇含量没有关系,但会影响血糖。颈围每增加3厘米,男性平均血糖值增加0.17mmol/L,女性增加0.12mmol/L。

  专家指出,高密度胆固醇偏低和血糖偏高都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判地点

  人们通常用腰围和BMI体重指数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参与这次调查的专家认为:“上半身的脂肪和内脏脂肪会分别影响心脏代谢风险。”

  贝尔在美国心脏学会会议上说,颈围是测量人上半身脂肪的“天然方法”,上半身脂肪与心脏病密切相关。当然,如果一个人的腰围和颈围都超标,患心脏病的风险更大。

  他说,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想知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不能从外表胖瘦来判断,而要看这个人的脂肪究竟长在哪儿。

  “你不能让脂肪长在肝脏或心脏。但即使你外表看起来很匀称,(内脏上过多长脂肪)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受称赞

  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教授格雷格-福纳罗称赞这一调查打破常规,“这让临床医生们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方法评估病人的肥胖程度,从而提出降低风险的建议,减少心血管病发病几率”。

  他同时说,从根本上来看,体内脂肪太多总会对心脏产生危害,无论这些脂肪长在哪个部位。

  纽约莱诺克斯希尔医院医生柯克-加勒特则说,调查很有意义,“他们(研究人员)把我们以前知道的事情加以量化”。他说,肥胖体型有两种:脂肪集中在臀部的梨型身材和脂肪集中在上半身的苹果型身材。

  “上半身脂肪多的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加勒特说,不过无论哪种身材的肥胖人士都应该减肥。(文/荆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