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简-奥斯汀情感之谜添新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0:06  新华网

  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对爱情生活栩栩如生的描述一直为读者称道。她终生未婚,却对爱情有着深刻洞察力,这让人们迷惑不解。将于13日在英国发行的一本有关奥斯汀的新书告诉读者,当年一位名叫塞缪尔-比克纳尔的年轻牧师曾与奥斯汀倾心相爱,这段经历为奥斯汀的文学创作提供了重要素材。

肖像画:简-奥斯汀
肖像画:简-奥斯汀

  两个恋人

  先前广为人们所接受的说法是,奥斯汀家邻居的侄子,后来成为爱尔兰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汤姆-勒弗罗伊是奥斯汀一生至爱。但是新书《简-奥斯汀:没有报答的爱》称,比克纳尔是比勒弗罗伊重要得多的奥斯汀恋人。

  1796年,时年20岁的奥斯汀与勒弗罗伊相识,两人随后坠入爱河。可惜,勒弗罗伊终因贫穷放弃了这段恋情,令奥斯汀备感惆怅。勒弗罗伊离开后,奥斯汀投入写作,不久就写出《傲慢与偏见》的草稿。

  1798年,曾把勒弗罗伊介绍给奥斯汀的那位邻居又把比克纳尔带到奥斯汀面前。

  按照书中描述,比克纳尔性格外向、聪明、前途光明。奥斯汀感觉比克纳尔很爱她,但比克纳尔表现得太理智,不够满足年轻女孩的梦想。

  在经历过一次失败爱情后,奥斯汀不再像过去那样高调公开恋情。因此,只有很少与奥斯汀关系近的人,包括大她两岁的姐姐卡桑德拉才知道她的“秘密”。

  姐姐作梗?

  奥斯汀在家中排行最小,上面有6个哥哥和1个姐姐。姐妹俩关系非常亲密。她们上同一所寄宿学校,只要一分开,奥斯汀总是先给姐姐写信。

  然而,新书称,破坏奥斯汀与比克纳尔姻缘的可能就是卡桑德拉。

  奥斯汀去世后,家人整理她的文稿时,奥斯汀姐妹的侄女回想起卡桑德拉谈到对比克纳尔的印象。

  侄女说,卡桑德拉形容比克纳尔“非常迷人”,“我从来没听卡桑德拉姨妈用这种仰慕的口气说过任何其他人”。

  卡桑德拉当时还告诉这个侄女,“他(比克纳尔)与简的关系正在发展。他们分别时,他清楚地表明他们还要约会”。

  然而,奥斯汀这段爱情又以失败告终。书中说,她后来据说收到一封信称比克纳尔已去世。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日引述新书内容报道,这封信的细节仍是个谜,但有种说法是,卡桑德拉伪造了这封信以阻挠妹妹与比克纳尔相爱,原因是卡桑德拉的未婚夫刚刚去世,而她也爱比克纳尔。

  这种说法的根据为,比克纳尔与奥斯汀分开后,奥斯汀姐妹的书信来往突然减少。有学者推测,两人因为都爱比克纳尔而失和,或是因为卡桑德拉在妹妹去世后销毁了那些暴露她背叛妹妹的信件。

  书中说,这第二段爱情结束后,奥斯汀有至少10年没写过什么重要作品。

  追求完美

  比克纳尔之后又有其他人追求过奥斯汀,但都不能打动芳心。她在一封信中写道:“什么事都能忍受,除了没有爱情的婚姻。”

  1813年,奥斯汀在报纸上读到比克纳尔与刘易斯小姐的结婚启事时才知道自己所爱还在人世。三年后,她开始感到身体不适,1817年去世,终年41岁。

  尽管奥斯汀似乎是因为姐姐的背叛与幸福婚姻擦肩而过,但是新书作者安德鲁·诺曼认为,即便没有姐姐的破坏,结局可能依然如此,原因是奥斯汀浪漫、挑剔、不肯妥协的性格。

  奥斯汀曾借作品中角色表达自己追求完美婚姻的理想。

  诺曼说,奥斯汀初次遇到比克纳尔时,视他为“一件完美作品”。但在发现他并不完美后,她放走他,之后将所有对幸福的憧憬寄于笔端。(文/欧飒)

爱情吧】 【婚姻吧】 【背叛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