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房再造修复适应症和再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2:50  新浪女性

  乳腺癌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是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其发病率在全身恶性肿瘤中占7%-10%,并有逐年增加趋势。乳腺癌的治疗导致女性乳房缺损畸形,而治疗这种畸形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乳房再造。

  乳房再造内容包括乳房皮肤缺损的修复;形态的重建和修复;胸部、腋部组织缺损的修复;乳头乳晕再造;乳房不对称畸形的矫正。

  乳房再造的手术适应症:

  一、先天性乳房缺损(畸形)

  1、乳房缺如

  2、Poland综合症

  Poland综合征即为胸大肌缺损并指综合征,于1841年伦敦的医学生Poland在作一尸体解剖时发现并首次报告。

  临床症状集中于躯体及上肢,男性多见,一般为单侧,极少双侧发病。最轻度者仅为胸大肌的胸骨头部缺损和第3-4指并指畸形。严重的病例除整块胸大肌外,还涉及其下的胸小肌、前锯肌、肋间肌,甚至其邻近的部分背阔肌、腹外斜肌,乃至前胸部的部分肋骨、肋软骨。有的还表现为胸部反常呼吸、肺疝出、肩胛骨高位、患部皮肤和皮下脂肪发育不良,以及乳头高位,或女性乳房发育小或无乳房。手部畸形表现为不同类型的并指、短指、缺指、2-4指中节指骨缺损、手指深浅屈腱融合、腕骨融合、尺桡骨融合等。个别病例还可伴有耳廓畸形、半椎体、脊柱侧凸、肾畸形、隐睾等。

  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基本病理为因胚胎时期上肢芽发育障碍所致。

  女性患有Poland综合征可行乳房再造手术,单纯自体组织移植或结合假体植入等。

  二、后天性乳房缺损(畸形)

  1、烧伤或外伤或感染后乳房缺损

  2、乳房整形美容手术后缺损

  3、乳房肿瘤术后缺损,包括良恶性肿瘤

  乳房再造又分为即刻乳房再造和二期乳房再造。

  即刻乳房再造手术适应症:

  1、乳房良性肿瘤

  2、乳腺原位癌(导管内癌、小叶原位癌)

  3、I期乳腺癌(T1N0M0期患者,即肿瘤直径<=2cm,无淋巴结及远位转移)

  乳腺癌术后二期乳房再造手术适应症:

  乳腺癌根治手术2年以上,经过系统放疗、化疗后,局部无复发症状,远处无转移的患者。

  乳房再造条件:

  1、放射治疗一年半以上

  2、化疗半年以上

  3、无破损性创伤及感染

  4、无肿瘤转移

  5、无严重器质性病变

  6、各项常规化验、透视、心电、大致正常

  7、再经主诊医师确诊治疗

  即刻治疗:

  1、直接再造,一期扩张,二月后二期假体填充

  2、皮瓣移植

  二期乳房再造

  1、条件差,需先做皮下脂肪填充

  2、半年后二期扩张,皮瓣移植

  3、二月后,三期治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