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广州日报:北大副书记夫人杨锐和季老事件的纠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关于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藏画被盗并公开拍卖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举报者、季老“山东大学小校友”张衡言之凿凿,被指盗画者、季老秘书杨锐至今沉默,季老弟子、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发表博文力挺被盗说,有人则指责举报者借机炒作自己或受人指使另有目的,更有人猜疑此事与北大换届有关……随着事态的发展,事情真相越发扑朔迷离。

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季老藏品——黄镇、朱霖夫妇给他祝寿的《松鹤延年》画作
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季老藏品——黄镇、朱霖夫妇给他祝寿的《松鹤延年》画作

  日前,北大发出声明表示,目前尚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的情况,流传在外的字画并非季老真藏。

事件图解
事件图解

  北大新闻中心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季老已经向北大校长出具了亲笔信,证明外流“藏品”并非自己的真藏,而杨锐也向校方强烈要求司法介入,还自己一个清白。北大声明——

今年7月4日,季羡林住院5年后回到家中,秘书杨锐(左)带他到书房查看珍藏的书籍和资料
今年7月4日,季羡林住院5年后回到家中,秘书杨锐(左)带他到书房查看珍藏的书籍和资料

  未见藏品外流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在该校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我校对有关季羡林先生私人藏品外流拍卖的消息高度重视,学校已成立工作小组展开调查,并按照季老的要求,对其收藏正在逐一进行清点登记,目前尚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的情况。”

  声明指出,根据季老意见,目前某些人手中流传的上款为季羡林的当代字画,并非其真藏。目前,北大工作小组正对此进行调查。

  声明还表示,北大将始终尊重季老意愿,妥善安排好医疗照顾和日常起居,为他舒心愉快地生活工作创造条件,并呼吁有关媒体尊重事实,尊重法律,客观报道。

  事发

  藏品现身拍卖场

  盗卖矛头直指秘书

  据收藏家张衡描述,2007年4月,他在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会场见到季老的藏画,其中有外交家黄镇、朱霖夫妇给季老祝寿的《松鹤延年》大幅画作,以及艾青、臧克家、吴祖光、费孝通等人送给季老的书法,他认为这些收藏品是真迹,遂以6.1万元拍下其中14件藏品,后又发现了10件季羡林的藏品,成交价1万多元。

  关于张衡,在《季羡林自传》342页上曾写着:“张衡,是我山东大学的小校友。”张衡在博客中自称是山东人,1981年从山东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1996年辞职自己开了一家图书公司,因为请季羡林为自己的图书公司题字而结识季羡林,当时季老已85岁高龄。

  张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季老秘书杨锐负有保管责任,而且只有她手里掌握季老家中房间的钥匙,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杨锐,他曾多次向北大反映情况,但迟迟没有得到回复,10月24日他向海淀公安分局报案。

  日前见到季老的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手里掌握多段录像,录像中唐师曾问:“您家里的藏画是怎么流出去的?”季羡林答:“过程不知道,但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季老表示,这些画两三年前就丢了,没有报案,是因为觉得“小事一桩”。

  9月30日,季老给男保姆“小方”写了字条:没有我的签字任何人都不许进我的房间。

  10月1日,季老向温总理写信:我现在需要一位助手。山东大学×××同志是我多年的老友,他最适合担任这个工作。

  10月16日,季老向北大递了两张字条:“经过仔细考虑,我认为,像我这样什么实际工作都没有的人,有一个所谓秘书是多此一举之事。建议取消。”“杨锐女士太辛苦。她有一个家庭要管理,还有自己的社会活动,我不忍心看她每天还要到医院来。我们多年的合作还是顺利的。我永志不忘。”据了解,杨锐3日已到医院与季老新秘书做了交接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疑云1

  拍卖场上藏品是真还是伪?

  北大: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 张衡:不可能14张全是假

  对于现身拍卖场的季老收藏品,北大有关人士称,这些藏品真伪未定。“在网络上公布的臧克家先生给季老的贺寿诗,题‘雅正’,‘雅正’是赠字时候用,不是贺寿,贺寿应写明多少大寿,所以很难让人相信是真品。”但张衡坚持为真品。

  艾青妻子在看到复印件中艾青的书法作品后对北京媒体表示,这幅作品肯定是假的,“艾青和季羡林没什么交往,从字迹来说是假的,从年代上来说也不可能。” 艾青儿子艾丹也认为,艾青比季羡林年长,不可能称季羡林为“羡林师”。

  对艾青家人的质疑,张衡作回应说,外界看到的艾青作品复印件,不能作为鉴定依据。家属的鉴定也很难具备法律效力。这批藏画共14张,即使一张有疑问,也不能推断其他13张都是假的。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学校按照季老的要求,对其收藏正在逐一进行清点登记,目前尚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的情况。北大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介绍,季老已向北大校长出具了亲笔信,证明外流“藏品”并非自己的真藏。

  疑云2

  高官夫人冒险卖画值不值?

  拍卖行:送藏品者是神秘男子 杨锐夫妻:要求司法介入

  张衡一口咬定,季老家中房间钥匙只有杨锐掌握。但目前记者无从证实。

  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原艺术总监崔贵来则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市场不好,金兆公司停业很久了,但公司拍品中确实出现过季羡林先生的藏品。“送藏品来的是一位四五十岁的男子,称东西是朋友转让,我看藏品的裱工挺好,作者又有名,对来源就没多怀疑。男子说自己是大学老师,有点方言口音,好像是石家庄人。”

  杨锐本人则对媒体持回避态度。据季羡林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透露,事件被披露后,杨锐曾多次向他发送短信,大意为自己是爱戴季先生的,没有做过拍卖季先生收藏的事儿。

  有分析认为,杨锐是北大党委副书记吴志攀之妻,这些藏品价格并不算高,杨锐于情于理不太可能冒如此巨大的风险。

  北大也有工作人员表示,杨锐夫妻已向学校强烈要求司法介入,查个清楚,还自己清白。另据了解,唐师曾的录像记录材料已上交至有关部门,而海淀公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但目前还未立案。

  疑云3

  秘书有无给季老吃剩骨头?

  张衡博客曝料 唐师曾:探望季老时未听他提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时又出现季老受北大虐待的传闻,张衡博客爆料:杨锐把餐馆打包拿回来的鸡骨头给季老“尝尝”,遭到季老怒斥。

  博客同时还提到一个细节:10月24日气温骤降,季老正在午睡中,杨锐悄悄打开门窗通风,试图让季老感冒,幸被护理员及时发现。

  张衡告诉记者:“杨锐曾逼季老写了一个声明,大意是从来没有拥有过这些字画。季老照着她的要求写了。”季老为何甘于就范的疑问,他说:“季老98岁了,没有任何活动能力,杨锐长期在他身边工作,季老看见她很害怕的,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

  对于这些言论,季老的学生唐师曾表示,他曾与师弟钱文忠于11月2日去301医院探望了季老,但对此并不知情。

  钱文忠也对记者表示,他见到季老时,季老身体不错,思路非常清晰,表达也非常精确流畅。关于吃鸡骨头一事,季老从未对自己说过。谈到另外一些关于季老“被虐”的传言,钱文忠反问记者,既然是传言,那么怎么会是真的呢?

  疑云4

  事件影响北大副书记仕途?

  事态发展引发种种猜测 远超出字画真伪本身

  近日水木清华论坛上出现一封署名季羡林孙女季清,题为《给北大校领导的一封信》的公开信,信中表示,她听说爷爷身边的人事问题已有很久了,许多亲属向她抱怨与季老相见十分困难,并称北大阻隔季老与亲属相见天理不容。

  张衡说,该公开信是季老的儿子季承发到网上的。他同时透露了一些季老鲜为人知的家事:“1991年以前季承是季老的助手,后来因为某件事情搞僵了,季老当时的秘书隔断了他与季老见面的机会,因为季老这个‘肥羊’太肥了。季承已有多年没有见过季老。”

  张衡说,居住美国的季清曾想探望季老,但杨锐以季老身体不适婉拒了。季清跟温总理写信才批下来,后来是在北大校园一个公开场合,由校方安排见面。

  另据证实,杨锐的先生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志攀。张衡透露,最近北大正在领导换届,吴志攀的仕途可能也会因为这件事受到影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同志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