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研究:诱惑比想像中更难抗拒 太自信最先低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4:48  新华网

  面对诱惑时,大脑可以帮助人们做出正确判断,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往往困难重重。香烟的诱惑、美食的诱惑为什么总是让正确判断变得不堪一击?美国西北大学最新研究显示,人们比自己想像中更难抗拒诱惑。    

人类在诱惑面前很脆弱
人类在诱惑面前很脆弱

  难以抗拒

  “人们并不善于控制冲动,”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高级讲师洛兰·努德格伦说。他通过一系列由大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小规模特殊实验得出这个研究结果。

  这项研究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心理学》杂志上。研究认为,除了在“一时激动”下,人们很难了解自己的欲望有多深。

  研究结论显示,不少人无意中让自己暴露在巧克力和香烟诱惑下,导致沉溺于成瘾行为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在吸烟实验中他们相互间产生不良影响,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日援引努德格伦的话说,“同时他们对那些冲动吸烟的人非常不赞成,因为他们自认为不会那样做。”

  “研究不仅仅是关于饮食和吸毒,那些‘冷静’的人很难明白自己在绝望中、在盛怒下还有多少控制力,”他说。     

  过分自信

  “自认为最具自我控制力的人往往最容易在诱惑面前低头,”努德格伦说。

  在香烟实验中,53名有抽烟习惯的受试对象按照自我控制力大小分为两组,同时观看影片《咖啡和香烟》。研究人员让自认为控制力强的人在手里拿一支香烟,另外一组则在桌上放一支香烟。结果自我控制力强的一组中有33%的人点燃香烟,对自己不太自信的另一组点燃香烟的人只有11%。

  79名大学生参与的食物实验中,与饥饿的实验对象相比,吃饱喝足的人更易受美食诱惑。

  另外一项74人参加的实验中,自认为比较疲倦和自我控制力差的一组参与者中,53%的人会把工作留到最后一分钟,精力较充沛的另一组参与者把工作留到最后的比例则高达60%。

  研究人员分析,这是因为精力充沛的实验对象认识不到在大脑疲倦时工作会多么辛苦,所以把更多工作留到最后。     

  了解自己

  “如果此时你没有感觉到吸烟的欲望、饥饿或者性需求,我相信你一定很难体会这些感觉来临时多么难以控制,”努德格伦说。

  他同时强调,多数情况下,人们不会凭冲动行事。

  努德格伦说,这项研究涵盖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一个戒了酒的酒鬼去狂欢派对能保证滴酒不沾吗?一个节食者碰到自己最爱的点心能够控制住不吃吗?一个忠于妻子的丈夫与旧情人喝酒时能保证自己坐怀不乱吗?

  “答案很可能是‘不’,”努德格伦说,“人们的自我克制力比想像中要弱,过于自信常常让人陷于无法抗拒诱惑的局面。”

  针对如何抗拒诱惑,努德格伦说,底线应该是避开那些容易纵容陋习的环境并时刻牢记自己并非不可战胜。(文/李冰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情人吧】 【爱吧】 【旧情人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